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离家出走十多年,还能否找得到?”九旬母亲一句话,民警不懈找寻,终于实现心愿……
时间:2022-08-05 18:58来源:平安武汉责任编辑:余晖杨

离家十一年,杳无音讯

7月19日上午

经武汉市公安局

“武窈瑶政法先锋队”

多方联络与协助

让今年53岁的陈中全

从东莞连夜乘坐大巴赶回武汉老家

一把跪在了90岁的老母亲面前

声泪俱下!

母子抱头痛哭的场景

感动着全村人


01 村有九旬老妇盼儿归


今年7月14日,武汉市公安局“武窈瑶政法先锋队”下村湾到新洲区旧街街道办事处新集村时,村支书陈国和向先锋队队员谈到,村里一名90岁的漆国华老人,虽身体目前比较健朗,但离家出走已10年的儿子陈中全,一直是老人的心病。

先锋队队长武窈瑶与村干部上门时,一提到陈中全的名字,老人便开始抹眼泪。漆国华向队员们介绍,儿子全名叫陈中全,1969年7月出生。2011年5月的一天,陈中全像往常一样外出打工,没有任何征兆,也未告诉漆国华要去哪里,就再也没有音讯。当地派出所、村、家人都曾四处寻找,但就是没有陈中全的任何消息。

“离家出走十多年,还能否找得到?”漆国华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先锋队员们着实不敢妄下定论。但队员们在对全村的村民开展走访时,却发现一个重要的线索:有村民曾在当年听陈中全想去广东发展。茫茫人海,虽不敢肯定陈中全一定是到了广东,但武窈瑶却决定试一试。

02 队员虔心联络迎他回

图片

“说也巧,所里有不少民警曾到广东办案,与当地公安部门联系紧密。”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武窈瑶与队员迅速开展信息搜索,尽可能收集和还原陈中全当年的身份信息和走失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东莞警方协助下了解到一条线索:的确有一人叫陈中全,年龄与外貌都和武窈瑶描述的基本相当。

考虑当年陈中全是无任何征兆离开的新集村,担心仅有的线索再次中断,武窈瑶决定先慢慢与陈中全聊,然后再与村里沟通。

“我老娘是否还健在,她老人家好吗?”表明是派出所的民警,电话那头的第一句话,就让武窈瑶坚信,他就是陈中全。

“老人都好,她就是很想念你。村民和你的家人们都很想念你。”

“今年母亲九十岁生日,我回,我今天就回。

几番力争,7月17日晚,武窈瑶与陈中全聊到深夜,直到心里确认陈中全也同样也想家了,买上从东莞到武汉的大巴车票,确定7月19日早7点半抵汉。

先锋队员们买了鲜花,早上5点半起床,准时7点半在京港澳高速武汉东西湖服务区,接到了离家十一年的陈中全。

03 母子久别团圆阖家美

图片

离家十一年,坐上先锋队员们迎接的车,陈中全五味杂陈。原来,当年陈中全在新洲时,靠四处打零工为生,因身体不好,平日就四处碰壁。

“当年老母亲八十多了,我又拖着个病恹恹的身体,父亲走得早,我怕拖累老母亲。”陈中全的几句话,恰好与队员们从村民了解得一样,陈中全人十分本分,村民们对他的印象就非常好,无论是在村民中的口碑还是平时的表现,村民万万不敢相信,陈中全会突然消失。如今真相大白,把心中的郁结与队员们一吐为快,他心里格外舒畅。

从服务区到新洲老家的一个多小时,陈中全说,这十多年来他坐过最长的一趟旅程。

得知陈中全回家,村里人都到村头迎接。母亲漆国华一个劲地抹眼泪,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陈中全走近老家的屋门,跪拜了祖宗的牌位,在母亲漆国华跟前陈中全长跪不起,母子拥泣哭成了泪人。

“有问题,我们一起解决,回乡后工作的事,队员和村干部一起想办法。”看着连续6天帮助他忙前忙后,送他回家的政法先锋队员们,陈中全难掩感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