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插“卧底”里应外合,盗窃团伙潜伏洗浴中心将名表调包,警方:全部抓获!
时间:2022-08-02 15:26来源:洪山公安责任编辑:余晖杨


“好端端的劳力士手表,为何表带有点紧呢?莫非是泡澡之后手臂变肿了?”近日,武汉市民李先生(化姓)在洪山区一家洗浴中心消费后,从储物柜取出金色劳力士手表,感觉有些异样。次日一鉴定,才发现价值10万元的手表竟然被人调包偷走了!


该团伙的高仿名表

盗贼如何打开储物柜?又如何做到留下一块几乎一模一样的高仿名表?近日,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打掉该团伙,这是武汉警方第一次打掉此类有组织针对洗浴场所实施盗窃的犯罪团伙,该团伙竟安插了多名卧底应聘到多家洗浴场所当服务员。

储物柜金表被人调包,留下一块高仿手表

2022年7月10日下午5时许,李先生来到洪山区公安分局卓刀泉派出所报警,自称头一天晚上在一家洗浴中心消费后,价值约10万元的手表好像被人调包偷走了。随后,他出示了一块高仿金表。

接到报警,刑侦民警马操心中生起许多问号:“小偷如何打开柜子的,还留下一块几乎一模一样的高仿手表,如此精准,这是怎么做到的?”马操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

李先生介绍,这块金色劳力士手表于2018年在上海购买,价值约10万元,他可以提供发票。2022年7月9日晚,李先生来到卓刀泉一家洗浴中心消费,进店时手表是完好的;进店后,他登记领取手牌、换上拖鞋,随后来到男宾更衣区储物柜,储存好手表等物,用手牌锁好柜子,之后入内泡澡。

接近凌晨转点,李先生消费完毕,他来到储物柜区域换衣服,将手表取出重新戴上。眼前的手表看上去没什么变化,但重量有些差异,尤其是表带比较紧。“难道是泡澡之后手臂变肿了?”李先生有些拿不准。民警调取前台大厅监控,只见李先生离开时曾反复抬手打量手表。


李先生手表被警方追回

10日上午,李先生来到群光广场劳力士专柜请对方鉴定,对方看后肯定地答复:“这是一块假表!”李先生心中大惊,百思不得其解。下午快下班时,他选择拨打110报警。

金表何时脱离控制,何人可以接触是关键

因案情重大,卓刀泉派出所立即将此案上报至分局刑侦大队,洪山区公安分局迅速启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机制,抽调刑侦大队、卓刀泉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班。

“洗浴场所人员复杂,更衣区储物柜附近没有监控,到底是被人尾随跟踪,还是在更衣区被偷,我们开始也拿不准。”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崑说,案子很离奇,但警方抽丝剥茧,重点排查手表是何时脱离控制的、哪些人有机会接触手表,就不难发现疑点。当事人来到洗浴中心,金表十分打眼,他将手表存进储物柜,离开时才发现手表有异常,这说明手表极可能是在储物柜被人调包偷走了。

“能打开客人的储物柜,这需要一个内应。”按照这样的思路,民警马操等人将在案发当晚负责看守案发区域储物柜的服务员亢某江纳入视野。民警小心求证,从亢某江的活动轨迹、社会关系入手,发现有2名年轻男子经常驾驶同一辆汽车来接其上下班。

这辆汽车经常往返于各洗浴场所,每次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在案发当晚,李先生进入洗浴中心后,2名年轻男子孙某、单某也驾车来到洗浴中心,两人开车没有进停车场,而是舍近求远停在路边,进入洗浴中心后,短时间内快速离开。

洗浴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警方反映,亢某江是今年3月份应聘成为服务员的,他出手大方,时常主动买单请同事吃饭,这与他的收入不匹配。

民警深入调查得知,孙某是汽车车主,单某也经常驾驶该车,但单某开车十分谨慎,似乎在刻意躲避监控探头。警方再一排查,单某有盗窃前科:曾因盗窃洗浴中心被外地警方打击处理。

“对了,就是这伙人!”至此,办案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

租房内查获大量高仿名表,还有ID卡及复制器

民警排查发现这辆汽车经常落脚在东湖庭园小区,团伙成员就租住在该小区。

虽然找到了汽车,但由于不确定这伙人住在哪一栋、第几层,民警只好蹲守布控。12日中午,嫌疑汽车外出,马操一眼就认出开车的是孙某,他留下警力继续蹲守,自己和同事一路追踪。

小区的门很快被打开,孙某驾车上了二环线,过水果湖隧道后,直奔沌口方向。马操等人小心跟随,既不能跟丢了,又不能让嫌疑人发现。他打开手机查询:“前方的小军山收费站,是最好的抓捕地点!”

果不其然,下午1时许,嫌疑汽车来到小军山收费站排队进站,进退两难时,马操等人快速下车堵截。被带下车的孙某一脸茫然:“我没有撞倒你们吧?”马操亮明身份:“我们是洪山公安的民警,知道找你干什么吗?”惊魂未定的孙某说走了嘴:“是不是偷手表的事?”

孙某落网

民警快速突审,孙某交代同伙单某等人正在房内休息,并告知了房屋密码。马操当即通知蹲守民警立刻行动,增援民警丁泽政等人快速打开房门,将正在睡觉的单某、亢某奎抓获归案。另一路民警直奔洗浴中心,将正在上班的服务员亢某江抓获。


团伙成员落网

民警在他们的住处搜查取证,查获高仿名表40余块、各洗浴中心ID卡400多张、ID卡复制器30余个。

该团伙复制的洗浴场所的ID卡

安排卧底应聘当服务员,内应通过名表APP学习认表

经审讯,29岁的单某系四川宜宾人,有盗窃洗浴中心前科;25岁的孙某,河南驻马店人。亢某江、亢某奎同为四川宜宾人,是单某的老乡,前者是该团伙安插到卓刀泉一洗浴中心的卧底,后者是安插到汉口一洗浴中心的卧底。根据他们的交代,民警赶赴汉阳一洗浴中心,将第三名卧底杨某抓获。

审讯中,民警和他们攻心斗智,很快各个击破,证实了这是一伙专门盗窃洗浴场所的职业大盗。

团伙成员交代,2022年3月,该团伙安排亢某江正常应聘来到洗浴中心当服务员,负责管理部分男宾更衣区储物柜。有时,个别客人的手牌不慎遗失,无法开柜,亢某江便找到前台负责人,领取总卡给客人开柜子。他便是利用此机会,用复制器偷偷复制了总卡。


该犯罪团伙使用的复制器

有的洗浴场所,没有总卡,而是多张独立的ID卡,内应就利用店方管理缺失的漏洞,一张张地复制,还在每张卡上做了相应的编号,以便使用。



该团伙复制的洗浴场所的ID卡

嫌疑人交代,戴着名表、背着名包的客人,是他们下手的主要对象。为了精准盗窃,该团伙让内应下载了一款名表APP,让内应“加强学习”,熟悉名表的种类及价格。内应一旦发现客人戴有名表,就发消息告诉单某、孙某,包括表的型号、储物柜的编号,单、孙二人正常进店消费,冒充客人来到更衣区,利用复制的总卡打开柜子,快速偷走名表并调包。如果客人有现金,他们也会从中抽取少部分。

怀疑有受害人蒙在鼓里,请市民积极报警

据洪山警方初步调查,今年5月底,该团伙在汉阳一洗浴中心偷走一块价值17万的积家手表,手中没有仿品替代,直接将表盗走。6月底,该团伙在武昌一洗浴中心盗走一块23万元的欧米茄手表。该团伙得手后销赃变现,用于生活挥霍。

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崑表示,该团伙安插的内应涉及洪山、武昌、汉阳、江岸等区的洗浴中心,在内应的指引下,团伙成员正常买单冒充客人累计进入洗浴场所涉嫌盗窃40余次。目前,警方初步核查,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具体金额有待鉴定。5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其他涉案人员警方正在全力追抓。

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内部并不团结,内应通知同伙进来盗窃时,内应只负责放风,每次只能拿到几百元“报酬”。而负责开柜实施盗窃的单某、孙某也是相互提防,两人分头开柜,很多时候并不知道对方偷了什么东西。

他们随身携带40余种高仿名表用于调包,就是为了避免被发现。有时“打开盲盒”意外发现价值100多万的名表,嫌疑人十分犹豫,直言:“不敢偷,这样会被判刑很重。”

洪山警方将此案上报给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确认这是武汉警方破获的第一起有组织针对洗浴场所的盗窃案。“这个团伙作案手法隐蔽,不排除有一些受害人被偷了钱或者手表被调包了,至今仍没察觉,我们呼吁他们积极报警。”洪山警方介绍。

在此,警方呼吁洗浴中心等场所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尤其是加强对ID卡的管理,不要让权责之外的人有机会接触复制。同时,呼吁市民保管好个人财物,贵重财物可以单独寄存在前台,发现异常请第一时间报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