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速上刹车失灵!顺着26公里长坡疾驰而下,司机为何平安无事?因为有他们……
时间:2022-08-05 19:16来源:荆楚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刹车踩着踩着就失灵了,再踩就是不管用”,6月16日,沪渝高速鄂西段,一辆轻型普通货车因轮毂过热导致刹车失灵,顺着26公里长下坡一路疾驰而下,司机黄师傅惊魂未定,“还好,你们设置了单道”。

“警示牌找不到了,路边的锥筒可以用吗?”,6月19日京港澳高速蔡甸段,一辆小轿车突发故障,司机刘先生在民警的远程视频指导下,做好安全措施,完成应急自救。

“有过一次疲劳驾驶的经历,多亏你们给我打电话,才避免了一次意外!”6月22日,货车司机王先生在湖北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留言,“这是救命的电话”。


民警检查货车车况

一个锥筒、一个电话、一次提醒。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聚焦群众“身边事”“急切事”“救命事”,深入“人车路企”各方面,全要素精准覆盖出行“朋友圈”,“面对面”“心贴心”推出了一系列解民忧、护民安的务实举措,为通行湖北高速的驾驶人群体构筑了安全护航暖心桥。

人要素:立足群众所盼,把问题摸准摸深摸透,办好“身边事”

“服务区加水管太少了”“绿通查验太慢了”,荆州闽洪水产市场的司机李先生说。

5月29日,湖北高速交警三支队监利大队联合湖南岳阳支队岳阳南大队来到水产市场,对时下最火热“小龙虾”产业进行走访,与虾农、司机促膝谈心。

针对李师傅等人提出的“加水慢”“停车难”“查验繁”等三类问题,高速交警立即协同道路经营部门,增加加水设施、规范停车秩序、精简查验流程。“以前完成一次查验需要十几分钟,现在几分钟就完成了”,再次途经监利服务区,李师傅兴奋地告诉民警。

在沪渝高速鄂西段,黄师傅对刚刚发生的事故仍惊魂未定,“多亏你们,我捡回了一条命!”。

“我们在长下坡路段采取单道通行措施,黄师傅车辆失控,最后在隔离封闭区完成减速,所以没有人员伤亡。”湖北高速交警五支队民警周浩介绍说。

今年5月以来,受气候、车况、道路等因素影响,沪渝高速鄂西段蓝牌轻型货车交通事故多发、频发,驾驶人不敢走、不会走、不愿走。面对考验,五支队把“解蓝牌轻货民忧”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半月内走访各类客货运企业、村组30余次,根据山区高速特殊路况,深化“单道通行”事故预防举措,同时在恩施、白羊塘等服务区,开展蓝牌轻货协助服务,登车协助驾驶人进行车辆状况检查,服务过往车辆1万余台,8车13名群众幸免于难。

一个月多来,湖北高速交警通过网上互动、线下走访、建立应急联络群等方式,“户籍化”服务“客货绿危快网面”等事故预防重点群体,“7×24小时”在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累计回复各类留言14978条、调查问卷5万余份,涉及法律、路况、执法等多方面建议,均在推进解决中。

车要素:立足交通中心,把危险消除在危害前,办好“救命事”

“身为三十几年驾龄的A2危货司机,行驶在湖北高速,多次接到交警的提示电话,指出我驾驶中存在的风险,听了以后心里暖暖的!”除了王先生,湖北黄冈的周先生也在湖北交警“云哨金钟罩”向民警留言感谢。

“立足湖北的路,服务全国的车”。湖北是南北交通大通道的中心枢纽,东联长三角、西接成渝、南向粤港澳、北望京津冀,7500余公里高速公路“九纵五横三环”得“中”独厚,过境流占比超40%、货运占比约51%,平安稳定事涉民生保障、营商环境大局。

去年来,湖北高速交警研发“情指勤舆一体化‘云哨’作战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变事后处罚为实时预警,确保“预警劝止”有效推进到“最后一公里”。今年4月又研推全国首个风险自纠平台“云哨金钟罩”,激励引导广大群众自主防险纠险,真正将危险消除在危害之前。

“你们给我指出的风险,我都会马上改正,并且不会再犯”,面对回访,周先生这样告诉民警。

从“事后罚、普遍查”到“实时劝、精准治”,高速交警根据群众反馈建议,加大预警优化,推出“云哨3.0”版本,完成“7+2+N”类风险模型精准化、场景多样化升级。深入企业和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把“云哨金钟罩”等管理服务“送出去”、把困难需求“带回来”。

据统计,自2021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云哨”即时短信语音预警各类风险1065万余次,0至6时重点时段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9.23%、25.97%,回访群众8.3万余人次,“认可有效”满意率达87.6%。

路要素:立足应急保畅,把服务做到心窝子里,办好“急切事”

“你能听到我的声音吗,听到就向我挥挥手”,6月22日一支队指挥中心,民警李俊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帮助司机刘先生做好安全措施。

“对,那个锥筒就是应急的时候用的,您把它放到车后方150米处”。


民警隔空喊话,帮助司机做好安全措施

“急群众之所急”,针对人民群众在出行途中遇紧急情况,采取避险防范措施不当、事故风险高等突出问题,高速交警联合道路经营部门在全省高速公路主干线重点路段布设10万只反光锥筒,供驾驶员免费应急使用。

6月5日,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周边乡镇的1053名高考学子雨中前往利川赴考,由36台中巴车组成的高考车队途经沪渝高速公路,得知这一信息后,五支队利川大队自动对接当地教育部门,出动警车9台,民警19人全程护航,保证车队安全抵达考点、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高速交警护航短视频迅速在网络引起热议,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企要素:立足发展大局,设身处地建“三个清单”,办好“暖心事”

“太难了,没想到真的还能挽回”,收到肇事司机的赔偿款,山东高速工作人员向民警感激道。

6月8日上午9时许,三支队钟祥大队民警巡逻至沪蓉高速公路946公里路段时,发现道路两侧护栏有明显撞击痕迹,但未发现肇事车辆,且该路段正处视频监控盲区,大队迅速组织研判,利用“云哨”作战平台,智能比对过往车辆3000台次,经数日调查最终锁定肇事车辆。

接到民警电话,肇事驾驶人对发生事故后未报警驶离现场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赔偿路产损失一万三千多元。

6月14日,在山东高速武汉总部,企业负责人就加强警企数据融合,如何尽快促成武荆高速“智慧导控”项目和“联合指挥中心”等发挥实效等问题,与高速交警包联组深入探讨。高速交警迅速收集整理相关问题,形成“问题、任务、效果三清单”,联合企业共同推进落实。


民警进企业上交通安全课

“有人主动提醒消除风险,这个软件太好了,帮助解决了我们的管理难题!”货拉拉安全经理高兴地说。

7月5日下午,湖北高速交警走进货拉拉武汉分公司,围绕企业在驾驶人安全培训、日常教育、安全行车等方面的管理难点,以交通安全课为契机,与企业建立联系群,优化服务方式,助力企业发展。

“这堂课真是太有意义了,真实案例发人深省,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货运驾驶人,我们会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司机周先生说。

立足让高速出行更美好,湖北高速交警各级党组织从事关群众出行的件件“小事”做起,累计走访包联企业、社区村组等“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270余次,立行立办“房前屋后”小事愁事120余件,并抓住共性、难点问题,在总队党委层面,形成警企融合、路损追赔、“慎封少封”等“三个清单”任务17项、措施40条,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完成节点,捆绑责任,切实立足“精准”,做到抓具体、具体抓,抓深入、深入抓,真正把暖人心的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心窝子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