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男子为逃单杀害女服务员,警方不懈追凶21年嫌犯终落网
时间:2022-08-05 16:28来源:极目新闻责任编辑:余晖杨

7月25日,湖北恩施巴东县,面对突然出现民警,邵公明瞬间崩溃却又如释重负——21年来,他时刻担心的这个场景出现了,自己当年犯下的弥天大罪,总有一天会东窗事发。

当年命案现场留下的凶器

21年前,两男子为逃单酿下命案

时间回到2001年5月12日,当天清晨,湖北宜昌枝江市公安局接到报警,辖区宝筏寺村某酒楼发生一起命案。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据酒楼服务员周莉介绍,5月11日下午,酒楼来了一高一矮两名男子,自称是贩卖土鸡的,准备在该酒楼吃饭住宿。晚饭过后,服务员向这两名男子索要近百元饭钱,两名男子称还要住宿,第二天两笔费用一起支付。

5月12日凌晨3时左右,高个男子手持利刃将周莉挟持,警告她不要发出声音,并用布条将其手脚捆绑。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从睡梦中惊醒的周莉一直向高个男子苦苦哀求,求他不要伤害自己。高个男子将周莉控制后,在其房间桌子的抽屉内,抢走了100多元。受到惊吓的周莉,始终不敢出声求救。天亮之后,周莉挣脱捆住手脚的布条,发现两名男子已经不知所踪,而住在隔壁房间的另一名女服务员被残忍杀害,周莉连忙跑出酒楼,向周边的群众呼救。

案件发生后,枝江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由于当年该酒楼所处位置较为繁华,外地往来客商较多,人员流动较大,现场除了遗留的一把凶器,没有其他有价值线索。

专案组在研判案情

民警心结,终在大数据中发现头绪

受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警方一时无法确定两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行踪轨迹,虽然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但均无任何进展。案件办理陷入瓶颈,成了一桩积案,也成了枝江公安刑侦民警的一个心结。

21年来,尽管枝江市公安局刑侦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追查嫌疑人的脚步也从未停歇。每年年初刑侦工作的第一事情,就是对命案积案重新进行梳理攻坚,寻找案件侦破的新突破口。

枝江市公安局新一届局党组履新后,组织专案组重新梳理案情,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战,要求刑侦部门以“百日行动”为契机,全力侦破案件,给被害人亲属一个交代。

今年7月中旬,专案组民警对案件物证逐一筛查再鉴定,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对可疑线索进行排查,案件办理出现重大转机,线索显示其中一名嫌疑人疑似恩施籍男子邵公明。

这条信息,让所有办案民警兴奋不已。7月20日,枝江警方对该案开展研判会商,并邀请宜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及当年参与案件办理的退休民警参与其中,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再次梳理。经过深入分析,邵公明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侦查,邵公明今年初在武汉市和恩施州巴东县均有活动轨迹。虽然,邵公明的信息已经浮出水面,但是另外一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仍然不得而知,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枝江警方安排两批民警,分别前往武汉市和巴东县进行秘密调查。

嫌疑人在指认作案现场

收网抓捕,两嫌犯供述残忍行凶过程

7月24日,办案民警在武汉调查过程中发现,邵公明曾经出现的地方正在拆迁,周围住户早已搬走,这一变化为案件侦办再次蒙上一层阴影。办案民警以现场为中心,在方圆一公里内开展走访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走访过程中,民警从周边群众口中得知,邵公明两年前就回到了巴东老家。办案民警将相关情况通报给前往巴东的另一组民警,并立即驾车赶往巴东支援。7月25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将邵公明成功抓获。

经突击审讯,邵公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另一名嫌疑人为巴东籍男子曹正,目前正在福建龙岩务工。当晚,办案民警连夜赶往龙岩,为了防止曹正再次潜逃,枝江警方向龙岩警方发出通报,请求协助对曹正实施抓捕。当晚9时许,曹正被成功抓捕归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年邵公明因为没有正当职业,就想着和曹正一起外出“搞钱”,出发时两人各自携带了一把尖刀。在流窜至枝江前,他们一直在寻找抢劫目标,但是没有找到合适机会。到达枝江后,两人身上的钱基本已经花光,就准备化名找一家餐馆吃饭,然后伺机逃跑。在案发酒楼吃过晚饭后,邵公明和曹正谎称要住宿没有付饭钱,酒楼老板就将前后门都上了锁。凌晨3时左右,邵公明眼看无法逃脱,就和曹正商议将店内两名女服务员捆绑后实施抢劫,随后翻窗逃跑。邵公明在把周莉控制后,抢劫了100多元。在另外一间房间内,两人在控制另一名服务员的过程中,曹正手持尖刀朝她前胸连刺数刀,邵公明也跟着补了数刀,随后两人趁着夜色逃离了现场。回到巴东老家后,两人分别逃往外地,四处躲藏,以务工为生,直到被民警抓获。

至此,轰动一时的“2001·5·12”命案成功告破。据悉,曹正作案时,年仅19岁。虽然服务员周莉侥幸逃过一劫,但是这件事情给她留下很大的阴影,直到现在如果旁边有人大声说话,她都特别害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