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次受国家版权局表彰!武汉这个法庭为企业创新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2-11-26 10:42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保护创新。”11月13日,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胡敏说道,该庭日前再次被评为年度(2021)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这是该法庭2012年以来第8次获得这一荣誉。

图片

江岸区人民法院审判团队荣获“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江岸区人民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授权的首批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基层法院之一。该法院从2008年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开始,一直实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胡敏介绍,该法庭获评国内版权领域最高奖项“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系湖北省首次获此殊荣,也是目前湖北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此外,该法庭还荣立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胡敏介绍,知识产权不是人们生来就有的权利,而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比如专利权、商标权都需要当事人依法申请后才能获得。基于这些特性,法官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时首先要进行权属判断,只有真正的权利人才能主张权利。其次才是判断是否侵权,确定权利的边界究竟在哪里。由于知识产权往往体现在作品、商标、专利产品等具象载体上,要求法官能通过法律语言对新技术、新产品进行理解和转化。

图片

江岸区人民法院审判团队一起研讨工作

武汉某文化公司经过授权,获得了根据8部小说制作的录音制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2021年,该公司发现,有网络用户未经许可,将这8部小说的录音音频文件上传到一家听书App,用户充值后就能收听。随后,该公司将听书App所在的外地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为证明外地公司从这些录音作品中获取经济利益,武汉某文化公司提交了司法联盟链签发的取证数据保全证书,该证书载明了区块链保全地址以及摘要信息。

如何判定这起案件是否存在侵权?法官杨敬文为此专门研究了区块链技术。她说,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已经存入的数据不被随意篡改、伪造。此案中,原告将取证视频储存在区块链上,就把证据完整地固定了下来。但是,如果一方当事人就原始数据真实性提出异议,还应对原始数据本身的真实性进行单独审查。经过多轮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及时履行完毕,减轻了企业诉累,实现了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图片

江岸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现场

知识产权审判不是目的,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才能进行全域保护。今年,江岸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联合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关于联合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的合作备忘录》,共同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建设,完善跨区域协作保护制度。江岸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引入具有调解资质的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化解,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阵地,为企业创新提供多维度司法保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