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警之家”请缨作战!揭秘他们在监狱和戒毒所内的抗疫日常
时间:2020-04-15 10:54来源:邵阳监狱责任编辑:聂明镜

在湖南省邵阳监狱,有这样一个警察之家:丈夫李利民,作为监狱领导身先士卒,日夜蹲守在罪犯劳动改造现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妻子刘平一主动返回工作岗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搞好“传帮带”;儿子李征宇作为医务警察,全力救治戒毒所的病患……

不同的“战场”,共同的坚守。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家三口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小家的散换来大家的聚,为疫情防控贡献“家”的力量。

父亲李利民:革命黄牛扬鞭奋蹄

李利民是省邵阳监狱党委委员、公司副总经理。1月26日,邵阳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他便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疫情来袭,监狱罪犯劳动改造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作为分管领导,李利民主动请缨,要求进入监管区封闭执勤,靠前指挥监狱复工复产。

李利民自己的父母已故,80多岁的岳父母由于年老多病需要照顾,常年与他一家生活在一起,妻子又患有疾病,身体也不是很好,以他的情况,其实完全可以不进入监管区封闭。但在大局面前,李利民没有一丝含糊。2月8日,李利民开始封闭隔离,2月23日进入监管区封闭执勤。为了能够尽快复工复产,李利民忙前忙后,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注重沟通联系,与合作方商讨,改进工艺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他注重现场管理,经常蹲守在罪犯劳动改造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注重罪犯培训,严格落实监狱“变封闭期为培训期”新思路,抓实抓细罪犯“老带新、熟带生”技能培训工作。在他的不断努力下,邵阳监狱复工复产进展顺利。

除了工作,作为一家之主,李利民还要操心家里。他每天都会打电话给妻子,详细了解岳父母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叮嘱妻子保重身体。“其实我最担心的还是儿子,因为他也在封闭执勤,基本联系不上。”谈起同是人民警察的儿子,李利民有担忧,但更多的是信任,“他是一名医生、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党员,我相信,以他的能力,肯定可以圆满完成封闭执勤任务,安全回来。”

母亲刘平一:铿锵玫瑰“疫”线绽放

刘平一,中共党员,邵阳监狱办公室档案管理员。她是监狱办公室年纪最大的同志,还有3年就要退休的她在2018年还生了一场大病,休息了将近一年,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疫情来袭,监狱办公室通知全员取消休假,返岗工作。考虑到刘平一的身体状况以及岗位职责,监狱本没有要求她返岗,但她主动于1月27号开始,每天按时到办公室工作,并一直坚守岗位。

刘平一主要负责监狱档案整理和管理工作,她主动将2019年的几百份文件进行分类归档,按照档案归档要求进行整理。为了帮助新任的机要员尽快进入角色,她主动分享经验,手把手教他们开展相关的工作。此外,刘平一还经常主动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同事值班顶班。

下班后,刘平一也没闲着。她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争当监狱家属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宣导员,并利用休息时间义务核查居民信息,特别是随时关注湖北、武汉人员返回信息,积极主动向监狱报告。

“虽然我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工作起来比以前更吃力,但只要能为疫情阻击战尽一份力,只要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我感觉自己就有无穷的力量,能战胜所有的困难。”刘平一朴实的话语里,透着坚定的信心。

儿子李征宇:初生牛犊挺身而出

“本来想利用春节,好好地陪一陪父母,孰料一场疫情打乱所有的计划。”在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的李征宇满怀愧疚地说。

1月26日(大年初二),李征宇接到单位将于初三开始实施封闭管理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医务警察,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主动请缨,放弃了休假。“爸妈,对不起啦,我必须回所里,马上出发。”告别含泪相送的父母,他毅然踏上了归程,第一时间加入第一批封闭执勤队伍。

查房巡视,对住院病人逐一询问病情、安排检查、调整用药,还要仔细排查和治疗院内的发热病人,并随时处置夜间突发疾病的急诊病人,每天李征宇都忙得连轴转。

“作为医务警察,只有深入一线作战,才能充分发挥自己警察医生的优势。”战疫期间,李征宇充分运用专长排查出了重度粒缺、肝硬化晚期、心律失常等多个病情危重的病人,并及时对他们进行治疗。

李征宇的女朋友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一直奋战在医院防疫一线。此次疫情将他们分隔在高墙内外,虽然联系不畅,更无法见面,但他们只要一有机会,就会互相鼓励,相约携手战胜疫魔。

李利民一家齐心战疫,为将新冠肺炎病毒阻隔在高墙之外贡献力量。他们并肩战斗,共同坚守,用一家人的“战力”为抗疫注入了“动力”,生动书写了“三警之家”的抗疫故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