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方舱医院、防护服、消杀…援鄂的41天,她们经历了什么?
时间:2020-04-17 15:15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聂明镜

在众多援鄂湘军中,有一支24人的司法行政队伍鲜被外界关注,她们是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4月3日下午,这支队伍中的22名女警工作队员在湖北奋战41个日日夜夜后,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载誉回湘,目前仍有2名医疗队员驻守武汉继续协助开展医疗救治等工作。

近日,《法制周报》记者走进这群高墙英雄,探寻她们援鄂期间背后的故事。

在湖南省监狱管理局为援鄂工作队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李琼回顾了工作队驰援湖北的点点滴滴。

20分钟决定报名出征

回湘已经10天了,但对于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副领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警察李琼来说,仍有两个画面令她难忘: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仍然与她一起奋战在方舱医院的90后队员;以及方舱医院内的患者在看到她们后流着眼泪表示感谢。“我们这次去支援武汉的工作状态基本上是白倒黑、黑倒白,很不容易也很辛苦,但是看到这些,我觉得我们值了。”

今年1月底,省未管所紧急召集各监区教导员会议,要求各监区立刻推荐一名40岁以下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警参加援鄂抗疫工作。

20分钟后,六监区教导员李琼第一个找到所领导,并一一分析了监区所有干警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从身体情况、工作经验、家庭负担各方面来说,我是监区最合适的人选。”她坚定地说。

就这样,李琼成为了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的一员,并担任副领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

“我们一定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建促队建,展现湖南监狱警队的精神面貌,与受援单位警察同甘共苦,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3日,出征仪式上,李琼作为代表发言,简短而雄壮的誓言令在场的人深受触动。

第一批带队进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防护服、消杀……李琼和很多人一样,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第一次。

2月25日,经过专业培训后,作为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副领队,李琼申请第一批带队进方舱医院。“我们代表的是湖南精神,选择第一批进舱就是为了起带头作用,也好把经验和大家分享。”李琼告诉记者,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一两个小时后,她就出现了耳痛、头痛、胸闷、缺氧等症状。

此外,即便是有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的严防死守,李琼起初依然觉得“到处都不严实,到处都透”,队员们的安全问题紧紧揪着她的心,紧张焦虑的情绪甚至导致她体温瞬间升高。

口罩、手套、防护服在穿戴之前都进行了无破损检查了吗?帽子是不是把头发都包裹进去了?护目镜上下左右是不是都戴严实了?鞋套有没有系紧等,李琼基本每天都要叮嘱队员们。

“进入舱内工作最大的难度就是缺氧,还有不能吃不能喝不能小便,憋得特别难受。”李琼告诉记者,每天需要巡视、观察、了解重点犯情、监测服药等工作。舱内每6小时一换班,但为了确保安全,她往往会根据值班干警反映的需及时处理的特殊情况临时进舱,“坚持下来全靠强大的信念”。

李琼(右)进舱前与队友合影。

“来到战场便是战士”

李琼所在方舱医院与其他方舱医院不同,这里救治的均是特殊群体,存在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风险。3月6日,因丰富的改造经验和过人的监管魄力,李琼被任命为方舱医院三监区监区长,她的压力更大了。

为了确保安全,她在非执勤时间也主动进舱,下沉到监区仔细了解,与全国各地干警积极沟通,理顺管理思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出舱后,李琼会在休息的房间继续回复大量工作信息,了解大家的执勤情况,为干警答疑解惑、协调工作。

“作为监区长最大的困难,就是在监管条件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稳定舱内罪犯秩序,确保监管安全。”李琼回忆,承受着抗疫与监狱监管双重压力的她,必须在舱内不停的巡视,并对罪犯进行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在本来就缺氧的情况下,加上运动幅度与说话次数增加,常常令她呼吸急促。“腿胀腰痛是常态,有时候疼得连腰都直不起来。”

让李琼印象最深刻的是接收康复病区那一天,该康复区老病残患者偏多,全区除了她有老病残监区监管经验外,其他干警几乎没有。

为了确保安全,李琼将基础病病例和药物一一落实到位,特别是精神类药品的管理落实到位,通过与罪犯谈话了解到的情况摸排出危险、重点罪犯,做好移交工作才安心下班。导致她在舱内连续待了近10个小时,不吃不喝,身体完全透支。

“既然选择来到‘战场’,那就只有一个身份——战士,吃苦根本不算什么。”李琼笃定地说。

11名队员一线入党

被分配在不同地方的队员也常常令李琼担心,向相关领导了解其他队员的工作情况也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与李琼一同奔赴第一线的队员70%以上是90后,她主动担起了这支工作队的党建和日常管理工作,每周都会提前将本周的工作要求在支委群下发,要求各支委成员按照各自党小组监督落实到位。

李琼最开心的事就是见证了这群姑娘的“蝶变”。出征前的每一次心理培训和防疫培训,并不能阻挡真正上“战场”后的真实感和恐惧感,何况是一群经验不足的年轻女孩。

“你不害怕吗?”其中一名年轻女孩向李琼坦露心声并问李琼。“我也害怕,但是我更有信心。我相信自己,相信专业的医护团队,相信上级领导。”李琼这样鼓励对方。只要有空,她便会想尽办法安抚队员们的情绪,和她们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感悟。

3月8日,湖南援鄂工作队11名警察一线入党。这群年轻警察在李琼的带领和鼓励下,无论监管还是防疫都得心应手,曾经的恐慌和压力已变成自信和动力。

实现罪犯零违规监管零事故

“逆行战‘疫’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李琼说,出征前父亲正在住院,在医院陪护的母亲安慰她“不要担心家里,安心去武汉”。刚上初中的女儿也经常会在电话里跟她分享自己学习、生活,更让她惊喜的是收到了结婚15年来丈夫的第一封手写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关心、嘱托和支持。

李琼表示,这是她第2次到武汉,这段经历于她而言终身难忘。援鄂工作队不忘出征誓言,牢记“忠诚、崇法、精业、图强”的湖南监狱精神,克服监管设施设备条件不足、监管对象特殊、防疫知识欠缺等困难,确保了政治站位不偏移、工作目标不动摇、工作热情不降低、工作力度不减弱,最终实现了罪犯零违规、监管安全零事故,为医疗救治病犯提供了可靠保障。

“41天的历练既忙碌又充实,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强化了我们的能力。”李琼说,这次援鄂工作的历练和成长,为她的人生阅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必将继续以援鄂工作时的高标准、严要求来克己,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湖南精神,为监狱事业的发展继续奋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