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危害社会到回报社会:10年刑期结束,她申请去疫线当志愿者
时间:2020-04-17 15:33来源:女子监狱责任编辑:聂明镜

“我有幸参加了监狱心理咨询室大型团辅‘点亮心灯’活动,在老师和志愿者帮助下能够放下过往,提升自我,改变错误的思想……感谢警官们的教导,感恩疫情困难期间对我们的关爱保护……我将以行动来回报所有关爱我的人们。”近日,湖南省女子监狱收到刑释人员熊某的“感谢信”——回忆了她十年刑期里的点滴收获,表达对监狱、对警官的诚挚谢意。

临释前,熊某写下到疫线当志愿者的申请。

“……以志愿者的身份直接参与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去。”其实早在2月18日抗疫大战之初,熊某还写过一份申请,表达出狱后去疫线当一名志愿者的心愿。

从曾经危害社会到如今想回报社会,熊某的转变仅仅是女子监狱诸多改造实例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人们受到各类信息和情绪的冲击,不同程度地感受到恐慌、焦虑和不安。广大社会公众如此,处于全封闭环境下的罪犯亦然。如果说新冠肺炎是看得见的病魔,不良心理便是看不见的杀手。疫魔要战,心魔亦要防。

疫情期间,女子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警察们立足专业,春风化雨,为罪犯披上“心灵口罩”,为封闭执勤的警察研制“定心丸”,筑牢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

服刑罪犯心里的“白大褂”

监管稳定,治心为本。封闭的60余天里,中心警察对罪犯开展危机干预42人次,组织以监房为单位,以舒缓紧张情绪、融洽人际关系为目标的小型团辅19次,对有严重抑郁、焦虑和暴力倾向的15名罪犯持续进行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即便身着藏蓝警服,却是犯人眼中疏解心理问题有妙招的“白大褂”。

时值春节,罪犯思亲心切,加之疫情,大家对亲人安危更加担忧,一时间各种消极情绪弥散开来。

四监区罪犯申某,从亲情电话里得知一手带大她的奶奶去世,想起生前没有尽足孝心,如今连最后一面也无法见到,情绪失控,嚎啕大哭。心指中心警察接到信息后,迅速赶到现场,对申某进行危机干预。心灵导师田腊云上线,她用心共情,暖心陪伴,耐心引导,运用心理技能引导申某释放、转化消极情绪,同时通过角色扮演、遗愿清单等仪式感帮助其重建心理,正确看待生命规律,接纳至亲去世的现实……一连几个小时,她专心致志,忘了连值瞪眼班的疲惫,忘了未吃晚饭的饥饿,直到申某情绪平稳,方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为防止负面情绪的感染辐射,心指中心的警察还协助分监区对其他罪犯进行了情绪疏导,引导她们排解心中的烦闷不适,平稳情绪。

事后,申某写下感恩文字《大道不孤,监狱有爱》:“疫情无情,监狱有爱!我们过年,你们过关!上善若水,为警点赞!”

医务监区罪犯王某,入监初期,心理测评结果显示重度抑郁和重度焦虑,是监区重点关注的对象。疫情期间,王某挂念无人照料的病重儿子,内心焦灼。接到监区咨询申请的当天,心指中心3名警察迅速介入,查阅档案资料,咨询管教警察……忙至凌晨一点多才确定了干预方案,第二天便着手实施。

访谈、意象对话、正念引导、修通疗愈……经过一个周期的心理咨询,王某不再“木乃伊”般沉默,对旁人的问候也渐渐有了回应,开始阅读《遇见未知的自己》等书籍,还主动申请参加集体活动……

封闭警察眼中的“定心丸”

封闭执勤的警察,不仅肩负着监管改造与防疫工作的双重压力,还深藏着对家人的牵挂和思念。第一次换防时间的几度调整,大家的情绪也起伏不定。

为了定军心、振士气、保稳定,心指中心警察白天在分监区顶班,晚上在办公室加班,搜集资料、反复修订,制作了《防疫期间心理调适指南》,针对疫情期间罪犯和封闭警察的心理状况,提供切实可行的心理调节方式,为那些无处安放的情绪提供了正确的宣泄方式。大家相互打趣加油:“虽然没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我们也算多次体验凌晨两点万籁俱寂的女子监狱了!”

另外,中心还开通了图书馆借阅功能,几千册的图书可以满足不同喜好,为大家提供慰藉心灵、舒缓身心的精神食粮。中心还努力联系各界力量,成立了以惠钧工作室和监外心理咨询领域专家为主的心理干预团队,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感动于女子监狱警察的无私奉献精神,合作的专家们纷纷表示优先并无偿为女子监狱警察提供心理援助!

“他们守护安全,我们为他们心灵护航!能跟战友们“疫”路同行,为他们疏解心理压力,缓解负面情绪带来的困扰,让他们始终以阳光心态投入工作,是我们最大的职责。”

秉承着这一理念,心指中心的警察们竭力为战友们守护心灵,保驾护航。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女子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警察牢记使命担当,扮演好警察和心理咨询师的双重角色,用心用情,以星星之火,点亮心灵的希望之光,在女子监狱疫情防控“监内零感染”的成绩单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