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庭现场竟没有法官、检察官?快来围观湖南这次“云庭审”!
时间:2020-06-30 19:56来源:湖南省女子监狱责任编辑:王晓蕾

“现在核对罪犯信息,

首先由罪犯XX

向法庭汇报自己的基本情况……”






这是湖南省女子监狱公开审理的罪犯呈报减刑案件正在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开庭,现场没有法官、检察官。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是监狱、检察院、法院三方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依法开展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审理推出的新举措。三方通过科技法庭网络庭审系统“云平台”,在监狱科技法庭、法院审判庭、检察院视频中心进行隔空质证和庭审陈述,共同在线远程视频庭审,确保防疫安全、刑罚执行“两不误”。

监狱组织人员通过网络观摩庭审。

当天庭审中,女子监狱首先宣读减刑意见书,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罪犯提请减刑程序、事实依据及法律规定进行了询问,女子监狱出示罪犯确有悔改表现的证据,星城地区人民检察院予以质证,并由罪犯本人进行最后陈述,合议庭休庭进行研究后,对该案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节奏紧凑、流畅有序。

这也是长沙地区首次通过“中国庭审直播网”对监狱罪犯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全程网络公开。网友们只需要一部手机或电脑,登陆“中国庭审直播网”就能同步观看高清画质的庭审实况,随时随地了解审理进度。法院如何传唤,检察院如何质证,监狱如何就罪犯的现实改造表现进行举证,从法庭调查到当庭宣判都一目了然,这让网友们感觉特别新鲜。开庭后仅半小时,直播点击率就已达到3059次。

退休警察通过手机观看庭审直播

“有理当庭讲,有证当庭举,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这种减刑假释的搞法,好!好!好!”一位监狱退休的老警察在观看直播后竖起大拇指,连说了三个“好”字。从事监狱工作多年的他认为公开开庭审理并直播,充分体现了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性,社会各界都可以随时进行监督,有利于消除群众对监狱的疑虑和误解,大大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

尽管庭审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背后却是监狱一个多月加班加点的筹划、准备:多次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星城地区人民检察院会议沟通,就法庭使用、庭审流程、出庭人员等细节进行沟通,立足“智慧监狱”系统平台,对系统操作、应急处置进行反复调试,保障庭审网络直播实效……

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罗友田表示,今后,该狱将继续利用“智慧监狱”建设成果,对罪犯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和网络直播,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科学管理和执法水平。同时,借助云媒介,让社会更直接、更全面、更感性地了解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程序、规则,揭开监狱神秘“面纱”,彰显监狱“规范执法”“阳光执法”新形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