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老大”归案两个多月“零口供”,他用这个方法发现了蛛丝马迹......
时间:2020-07-28 16:35来源:公安部刑侦局责任编辑:王晓蕾

40岁出头的杨培雄,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是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一支队支队长。他作风硬朗,不畏艰辛,敢打硬仗,被战友称为“铁血汉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组织侦办涉黑案件14起,其中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起;参与指导侦办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0余起。

把案子破了,心里就舒坦

对于杨培雄来说,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他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白天查阅案卷,带领战友开展走访、摸排、调查、审讯;晚上召开碰头会,汇总信息、研究案情、布置工作等。夜深人静时,他喜欢一个人到院子里边散步边思考,回顾一天的工作有没有遗漏、工作部署有没有纰漏、下一步的重点方向有没有拿准,然后才回去休息。

开展集中抓捕的阶段,作为指挥员的杨培雄更加辛苦,每时每刻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都在数十名以上,针对调查、跟踪、抓捕等十几个环节,都要制定详尽周密的方案,及时汇集信息,并且根据情况变化随时调度,几乎彻夜难眠,而每次从启动集中抓捕方案到实施完成,至少十天半个月。直到任务完成,杨培雄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接下来的审讯工作同样艰难。这些涉黑案件的‘老大’,平时手里有‘票子’、身边有‘马仔’、背后有‘保护伞’,作恶多端,嚣张顽固,十分狡猾。审讯工作不仅需要技巧,更要比耐力、比勇气、比韧性。累点、苦点没什么,只要案子破了,心里就舒坦了。”杨培雄说。

总有办法打开案件缺口

“杨培雄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业务尖子,不管犯罪嫌疑人有多狡猾,他总能有办法打开案件的缺口。”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毛志兵说。

王某是石门县“10·29”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归案后拒不交代问题,甚至以自残方式威胁审讯民警。杨培雄带领民警认真分析王某拒供的原因,研究王某的性格特点,了解到王某虽然残暴,但十分孝顺长辈。杨培雄紧紧抓住王某“孝”的特点,反复让他观看受害者的惨状照片,让王某感受受害人及其家人受到的巨大伤害。面对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王某的心理崩溃了,他流着悔恨的泪水交代了犯罪事实。

2017年4月,专案民警在审讯“8·24”文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时,主要犯罪嫌疑人文某归案后2个多月处于“零口供”状态。这让办了数十起大案要案、有着丰富审讯经验的杨培雄也一筹莫展,苦苦思索。

杨培雄组织几名精干民警,再次提审文某。文某依旧态度傲慢,一言不发。双方僵持着,突然文某开口说了一句:“我赌博违法,但我没有犯罪。”在一旁仔细观察审讯工作的杨培雄心里一亮,他决定改变审讯思路,寻找新的突破口。他用缓和的语气与文某聊起了打麻将的事,经过3个小时的“闲聊”,终于发现了文某犯罪的蛛丝马迹,很快找到了审讯的突破口,文某开始交代他的犯罪事实。

有一双识别黑恶的“火眼金睛”

长期从事有组织犯罪侦查工作的杨培雄,对涉黑犯罪有极强的职业敏感,拥有一双识别黑恶的“火眼金睛”。

“他心细如丝,洞察能力很强,善于通过案件中的细节发现线索,透过事物的表象看到真相,对问题的分析判断入木三分,就像有一双‘火眼金睛’。”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一支队副支队长周建飞说。

2017年11月30日,常德市汉寿县发生一起枪击案,受害人胥某被人从常德市区跟踪到汉寿县,在离开吃晚饭的餐馆不到40米的地方,被从一辆无牌小车上下来的蒙面人持枪打倒在地。之后,那人再次开枪将胥某两腿击伤后逃离现场。正在常德办案的杨培雄敏锐地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涉黑犯罪案件。

杨培雄迅速将情况上报厅领导和总队领导,并根据省公安厅安排,带队对该案进行侦查。他带领办案民警以侦办其他案件为掩护,谨慎施策、抽丝剥茧、步步为营,很快破获了“11·30”枪击案,抓获了实施枪击的涉案人员,并以此为突破口,挖出了指挥枪击案的幕后黑手,终于让盘踞常德城区20余年、当地群众谈之色变的康氏集团涉黑组织浮出水面。

2018年5月27日,湖南省公安厅成立5·27”专案指挥部,直接组织侦办康氏集团涉黑案件。经专案组调查,几年来,以万某等人为首的康氏集团作案80余起、致2人死亡、9人轻伤,涉案资产达10亿余元。至此,康氏集团黑社会性质组织终于覆灭。

作为一名扫黑民警,不仅要克服办案中的困难,还要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杨培雄常年出差办案,2019年出差280天。他的孩子刚上初中,家中还有两个老人,爱人既要照顾孩子,又要赡养老人。爱人有时候也会发几句牢骚,但任务一来,她还是支持丈夫的工作,一遍又一遍叮嘱杨培雄保重身体、注意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