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出去了,只能到处飘着。”民警跨越1144公里帮刑释人员寻回户籍......
时间:2020-09-23 19:41来源:湖南省网岭监狱责任编辑:王晓蕾

原标题:千里“黔”行湖南省网岭监狱一名“三假”刑释人员的温暖回家路

近期,湖南省网岭监狱狱政管理科与一监区干警多方查询、千里护送、尽心帮扶,将一名身份信息为“三假”人员(假姓名、假身份、假住址)且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刑释人员谢泽民(化名)顺利送回所在地与亲人团聚,并做好安置帮扶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好评。

这是网岭监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落实刑满释放重点帮教人员“必接必送”无缝对接制度的一个缩影,更是监狱改造服刑人员、帮助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的生动实践。

案卷藏疑

身份成谜,即将刑释的他茫然无措

8月6日,狱政管理科刑释安置专干王湘玲整理汇总9月份刑满释放人员报表,核对检查案卷后发现刑释人员谢泽民为“三假人员”。

案卷显示,谢泽民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患有精神分裂症,家庭住址为贵州省六盘水市某县。王湘玲立即与贵州省某县司法局、公安局联系,但对方回复查询户籍系统无此人信息,实地走访村委会也无人认识。

“出去了也没地方去,只能到处飘着。”对干警的提问,将要刑释的谢泽民这样回答。

无妻无子女,其他亲属也无法联系上,谢泽民属于典型“无处可居、无亲可投、无业可就”的“三无人员”,如果任其回到社会,他的生计无法解决,重新犯罪风险极大。

王湘玲立即将谢泽民的情况向领导汇报,副监狱长杨海波听取汇报后,迅速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谢泽民的刑释安置工作,要求在其释放前务必做好查明真实身份信息、寻找亲属等前期工作,确保在释放后能妥善安置到位。

辟道破局

深挖线索,失落十余年的户籍地被寻回

“想了很多办法,我们也做了最‘笨’的打算,甚至打算去实地问询。”狱政管理科与贵州省某县司法局、公安局联合联动,积极排查,未找到相关信息;后又与谢泽民案件原侦查机关岳阳市岳阳楼区公安局电话沟通了解情况,他们表示当时谢泽民住在岳阳楼区烂尾楼多年,真实身份信息仍存疑。

查询工作陷入僵局,监狱警察们选择调整思路,决定按照谢泽民提供的亲属姓名去深挖线索和信息。

20多天后,千里之外的贵州公安传来消息,根据谢泽民提供的信息,户籍地和亲属的搜寻终于有了眉目。通过照片、亲情电话与其兄弟、侄子进一步核实,确定谢泽民就是他们失散十多年的亲人谢及良(谐音),真实的家庭住址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某县某村。

千里赴黔

跨越两省,终于帮谢泽民找到家人

眼看任务即将完成,大家都轻松了不少,可其实寻亲之路才正式开始。根据司法部规定,疫情防控期间监狱重点帮教罪犯刑满释放时必须由干警护送到达所在居住地并落实安置工作。

9月7日,监狱干警王涛、杨正华在办理完谢泽民的释放手续后,驱车1144公里,历经12个小时,当晚9点将车开至六盘水市某县司法所,而谢泽民的哥哥、侄子等五位亲人早就在那里等候。

谢泽民与亲人相聚。感激监狱警察的帮助,谢泽民亲人为警察送上锦旗。

十余年时间,虽然物是人非,可失散的亲人再次相聚,见面的那一刻仍然一眼认出了彼此,谢泽民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跌撞在了亲人的拥抱里,现场抱在一团失声痛哭。

待彼此情绪稍稍稳定,谢泽民的亲人赶紧将一面写着“千里寻亲、忠诚为民”锦旗送到干警们的手中。

助力新生

进村走访,多方协调跟进安置帮扶

网岭监狱干警王涛、杨正华与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召开座谈。

一个刑释的“三无人员”重新回归社会,跟进安置帮扶必不可少。

9月8日上午,王涛、杨正华与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两位干警重点介绍了谢泽民服刑期间改造表现及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情况,同时将其回归社会后将面临的问题,如房子以前被拆迁没有房子居住以及就业、低保、上户等问题进行反映。当地司法所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落实相应安置帮教救助措施。

会后,两位干警还驱车前往200多公里外的邻居村居委会,与谢泽民四哥的家中进行走访帮教。

当地村委会在了解到谢泽东的实际困难后,当即表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会尽力尽快配合司法所等部门协调解决相关安置救助问题。

网岭监狱干警王涛、杨正华表示“看着谢泽民和他的亲人们一起踏上回家的路,我们松了口气,也真心替他高兴,希望亲情的温暖能让他以后堂堂正正做人,早日适应社会。”

在谢泽民四哥家,两位干警向他的亲人详细说明了如何办理户籍和身份证明,以及帮扶项目申报程序等事宜,并建议他们尽可能帮助谢泽民把病治好,让其早日融入社会和家庭,成为能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同时叮嘱谢泽民要珍惜亲情、遵纪守法、报效社会。

至此,这场踏寻数千里的寻亲行动,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

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是为了防止刑满释放人员特别是部分生活困难对象出监后没有同家庭和基层组织衔接直接流入社会,成为人口管理盲区,甚至重新违反犯罪而设立。

“安其身,暖其心,育其人,正其本。”一直以来,网岭监狱在做好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的同时,联动当地司法部门积极推动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落实落地,积极帮助刑释人员做好安置帮扶工作,使其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打通他们顺利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对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充分彰显了监狱改造人的根本宗旨,诠释了监狱警察治病救人、忠诚为民的司法情怀和担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