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二一”工作法排查顽瘴痼疾,看长沙公安如何牵住教育整顿“牛鼻子”
时间:2020-10-30 15:21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原标题:长沙:“四个根子”理念引领机制创新


10月16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暨教育整顿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教育整顿试点单位。

“先行先试,快行快试,力争把试点打造成示范点。”长沙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向阳告诉记者,长沙公安在公安部教育整顿第五驻点指导组的精准指导下,将试点工作当作一项对标对表的政治任务,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达成了“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问题在业务,根子在政治;问题在基层,根子在机关;问题在民警,根子在领导”的“四个根子”理念共识。

找到了“根子”,牵住了教育整顿的“牛鼻子”。在此基础上,长沙公安创新推出一系列教育整顿机制为全国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贡献了“长沙样本”。


10月17日起,开福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推行周六轮班办事制度,业务窗口周六面向群众正常开放。

“冰火”洗礼:

“三学两教”机制铸牢忠诚警魂

铸牢忠诚警魂,需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

在教育整顿中,长沙市公安局建立“学理论、学法纪、学文件,开展忠诚教育、警示教育”的“三学两教”学习机制,让全警体验忠诚教育“火”的炽热,感受警示教育“冰”的刺骨,在感动与震撼中荡涤心灵。

长沙市公安局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各级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训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点内容,打牢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长沙市公安局开设政治轮训班,对局党委班子成员、二级机构236名党委班子成员分期分批进行3天轮训。同时,他们把政治轮训覆盖全警,分6期完成了科级以上干部轮训,各二级机构完成了科级以下民警轮训。

每个工作日,长沙市公安局的全体民辅警都会用手机登录慕课“天天学·天天练”理论学习平台,回答随机推送的10道题目,形成了具有长沙公安特色的“互联网+政治轮训”新模式。据统计,试点工作以来,全警累计40余万人次线上学习。

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宽敞的会场里,400多名公安民警和群众代表凝神注视着演讲台,11名宣讲人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鲜活的事例,讲述近年来长沙公安11位英模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聆听的观众一个个泪水盈眶。民警纷纷表示,一定向这些身边的榜样学习,决不辱没人民警察这个神圣的称谓。这是10月14日,长沙市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主题巡回宣讲活动第六场宣讲会的情景。

据介绍,长沙市公安局十分重视身边典型正面引导作用,先后举办了“共和国不会忘记——长沙公安机关因公牺牲、伤残民警大型纪实摄影”、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教育整顿主题演讲和征文比赛等。

同时,长沙市公安局利用本单位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将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单大勇、原党委委员胡志国,开福分局原副局长姜伟等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供全警观看。10月15日18时,开福分局党委班子成员的家属走进分局,与班子成员一同观看了开福分局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受到很大震动,她们纷纷叮嘱自己的丈夫坚守底线、廉洁干事。


9月21日,长沙市公安局“弘扬英模精神筑牢忠诚警魂”主题巡回宣讲活动首场宣讲会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

号脉问诊:

“三二一”工作法排查顽瘴痼疾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教育整顿中,长沙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公安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创新运用“市公安局、分局、基层所队三级自查,市公安局对分局、分局对所队两级督察,出现问题‘一案双查’”的“三二一”工作法,完善和拓展负面警务信息收集渠道及方式,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建立全链条、全要素、全环节的风险评估和监督排查体系,全面排查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

长沙市公安局以“三级自查”为抓手,制定宽严相济的政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促使“被动等问题”向“主动查问题”转变。市公安局党委率先垂范,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发力点,先后5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对照排查问题“双50条”清单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剥笋”式剖析、“见血”式批评,触及根本、击痛灵魂,做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同时,督导二级机构党委班子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收集两级班子成员及民警个人自查自纠问题并进行整改。

长沙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两级督察”作用,出台《教育整顿排查检视问题工作机制》,自上而下推动问题大排查、大梳理、大见底。他们将掌握的问题线索,制成清单由牵头警种和相关责任单位开展问题核查,保证了排查结果的真实可靠。他们紧扣队伍和业务两条主线,按照湖南省公安厅政治业务“双督察”工作规范,对风险隐患多、业务工作不力、班子软弱涣散、问题突出的单位和群众反映多、举报投诉多、不如实向组织讲清和报告问题的民警开展专项督察。长沙市公安局曾下发5期教育整顿督察通报,对一个分局进行专项政治督察。开福分局建立党委班子成员下沉派出所驻点督导“五抓五促”工作机制,督导基层所队查纠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突出问题120个。

长沙市公安局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制定出台《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党委工作清单》,条目式逐一明确党委班子责任清单12项任务、32个指标,自上而下形成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的集体和个人责任清单。市公安局从严构建考评预警机制,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周调度、月考评预警、季通报、年评估,目前,已开展5次考评,22个二级机构被扣分,对6个单位予以蓝、黄色预警,对2个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启动问责调查,有效压实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市公安局党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一严到底,监管支队原支队长和强制隔离戒毒所原所长、交警支队及特巡警支队两个中队长因本单位发生民警醉驾案件分别引咎辞职和被撤销领导职务。

长沙市公安局应用信息化和大数据创新“智慧查”,依托市公安局“警务云”平台,研发“警务人员自查事项填报系统”“警务人员问题排查分析系统”,将信访投诉、警务调查、执法办案、警意调查、民意调查、“钉钉”考勤、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等八个方面的负面数据全量归集、多维分析,全面检视群众不满意、民警不满意、队伍管理不严、业务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目前,已归集2019年以来的负面数据2.2万余条,所有数据到警种、到单位、到人,做到责任倒查有据可依,实现了对问题责任人的“精准画像”“精准问诊”“精准下药”。


8月21日至24日,长沙市公安局警意调查中心依托钉钉“微投票”,对各部委、支队、警校服务基层、服务实战工作开展问卷调查。

靶向治疗:

警意民意引领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教育整顿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达到各项公安工作让党放心、群众满意、民警满意。”公安部第五驻点指导组负责人说。

长沙市公安局聚焦主责主业,注重警意民意引领,把“改”字贯穿于教育整顿始终,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对短时间难以整改的问题,一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目前通过排查检视和自查自纠发现的35.4万余条问题,均全部分析梳理,正在全力推进整改中。

教育整顿前,长沙公安的蓝天保卫战工作、警务评议“案件当事人”项目等业务工作分别在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全省公安机关排名靠后。教育整顿开始后,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召集牵头两项工作的食药环支队、法制支队负责人列席党委会,帮助他们从政治层面分析和解决业务问题。两位负责人认识到,业务工作没搞好,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造成,为此他们作出深刻检讨。经过2个多月的积极整改,蓝天保卫战工作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警务评议“案件当事人”项目的自动回访满意率上升了20多个百分点。

长沙市公安局制定下发《警意调查工作实施方案》《教育整顿警务调查工作机制》,对涉及的全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122接处警等9个项目和市公安局96111“便民服务桥”6个项目开展日回访、周反馈、月调度、季通报,及时掌握基层民警和群众不满意信息,并抓好整改;制定《派出所值班所领导值守工作规范》,值班所领导与值班民警一起前台坐班,提高了接待群众和案情处置质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长沙公安政务服务十项便民举措”,实现了10项户口业务、5项驾考业务、无犯罪记录证明、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等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

长沙公安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传销、入室盗窃、“黄赌毒”等犯罪活动,部署专项打击行动;组织开展“平安小区”、“车畅人欢”交通安全示范片区等创建活动;创新推广“星城园丁App”和“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鼓励群众自发参与群防群治、群建群享,助力推进平安长沙建设。

今年以来,长沙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2.94%,现行命案、八类恶性案件实现全破,且立案分别同比下降26.09%、6.96%;8月以来,全市涉黄警情、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数分别同比下降14.31%、31.2%;第三季度警务调查6项满意率均高于上半年平均值,其中110接处警满意率、案件受害人满意率分别上升1.21%和2.84%。

“长沙市公安局的教育整顿效果良好,一是得益于公安部第五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帮助我们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政治上把握方向,科学制定教育整顿方案,督导制度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二是得益于湖南省公安厅自2018年部署开展的政治建警工程,政治建警‘1+8’系列文件和政治业务‘双督察’模式,促进了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有效有序开展。”长沙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定佳说。


长沙公安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