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车载同事发生车祸致其死亡,男子赔偿55万元获刑6个月……
时间:2020-11-26 16:57来源:长沙晚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家住长沙的男子张某某搭载同事从机场赶往公司,路上不慎发生车祸,在驾驶室的张某某因为有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保护没有大碍,而坐在后排的同事却受伤过重不幸离世。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于日前开庭审理此案,被告人张某某犯交通肇事罪,获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开车送同事回公司

半路撞到桥墩发生车祸

2019年11月6日10时许

被告人张某某与同事李某某、王某某(案外人)

出差从北京乘飞机回到长沙市

张某某之前将车停在了机场停车场

于是由他开车送两位同事

……

“我只是出于同事友谊才搭载他们的,同事要坐我的车,难道还不让他坐吗?”张某某称,“李某某说他要赶着开会,他此前从未迟到,这次也不例外。”

张某某先是将王某某平安送到了家

随后他继续开车

送李某某去单位

而这段路上却出了意外

10时35分,张某某驾车沿开福区万家丽路由北往南行驶,至万家丽路与三一大道交叉路口南口时,因张某某未注意安全驾驶且操作不当,小车与万家丽路高架桥桥墩发生碰撞,造成车辆前部损毁,后排乘客李某某受伤。

据张某某供述,“我一直沿着车道行驶,过了红绿灯后四车道变成了两车道。我没注意前面有桥墩,等我发现桥墩时已经来不及了,便紧急踩刹车向右打方向。加之当天下了小雨,路面湿滑,车辆的左前部直接撞在桥墩上。”


事故现场。当事人供图

后排同事头部受伤不幸死亡

司机负全责

发生事故后,并无大碍的张某某立即下车查看情况。他见到同事李某某受伤很重,跌倒在后排座位下,张某某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22报警电话,并打电话给同事王某某告知其交通事故情况。

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张某某随救护车一起将李某某送至医院抢救。民警赶到医院后,张某某在医院向民警投案。不幸的是,11月7日1时25分许,李某某因抢救无效死亡。

在民警的讯问中,张某某称事发当时自己的车速仅有40~50km/h,“我在驾驶室受到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保护,基本没什么事。但是李某某在后排没有系安全带,他的头撞到了驾驶位靠背,撞开了一个很大的伤口。”根据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李某某的死亡原因是交通事故致重型颅脑损伤。

经长沙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认定:张某某负此次事故全部责任,李某某无责。

发生事故的桥墩。当事人供图

被告人犯交通肇事罪

获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据悉

至2020年6月8日

李某某家属共获得

工亡补助金82万余元

2020年9月10日

张某某的家属

赔偿李某某家属55万元

获得其谅解

近日,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张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向开福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庭审过程中,辩方律师提出“被害人未系安全带,自身有过错”。法院审理认为,“交警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被害人无交通违法行为,被告人张某某收到认定书后并未提出异议及复核申请,无证据证明被害人未系安全带。即便被害人未系安全带,也仅为次要责任,并不影响被告人定罪。”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一人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张某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已赔偿被害人近亲属的损失,取得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综上原因,开福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警示意义:

前后排乘客都应系安全带

记者采访了出席庭审的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尹成林律师,他表示,此案案情虽然并不复杂,但具有很大的警示意义。本案中,张某某系了安全带,因此并无大碍。安全带就是生命带,驾乘车辆时,安全带是人身安全最重要的保障,特别是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问题一直被忽视。“无论坐在前排还是后排,只要车在路上行驶,车上所有人员就必须系好安全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