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多拿31万拆迁补偿款,他竟想了个让自家“人丁兴旺”的办法
时间:2021-01-05 18:13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谭伟家被拆迁后正在建造一所中学

得知村里即将拆迁,为获取更多的征地拆迁补偿款,谭伟想出了一个“妙招”:找一个带小孩的女性结婚,再将两人户口迁到自家户口本上。为获取利益,谢建中竟同意配合谭伟完成这一计划,与妻子曾晓艳办理离婚登记,让妻子以与谭伟结婚但不共同生活、等补偿款到手后再离婚方式协助谭伟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款。

经湖南省涟源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20年11月24日,作为共同犯罪中的从犯曾晓艳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万元。而在此之前,谭伟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三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谢建中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想出“妙计”,只为拆迁致富

2019年4月,曾因贩卖毒品获刑三年六个月的谭伟出狱后,在老家涟源经商。他听到大家议论拆迁的事情,说是涟源市某中学要整体搬迁到自己所在的村里,每户每人按15.6万元进行补偿,而自家那栋300平方米左右的自建砖混两层小楼亦在拆迁范围之内。

听过太多拆迁致富的故事,没想到自己也能撞上这样的好事,谭伟开始按照征地补偿标准计算自己在此次拆迁中能获得多少征地赔偿款。算着算着,他发现自家人丁稀少,和前女友一直没结婚,户口本上只有一个非婚生子,拆迁后,自己能得到的人头费并不多,完全达不到因拆迁暴富的效果。

而周边一些家庭,有的一家老老小小合起来共有七八口人,光人头费就上百万元。想到这些,谭伟内心很不是滋味,他开始琢磨如何才能让自己在这次拆迁中拿到更多的拆迁补偿款。

很快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在拆迁之前尽快找个对象结婚生子,这样就可以多领两个人的人头费,但考虑到距离拆迁时间已经很近,想要立马找到合适的对象结婚并生子已经很难,但找一个带孩子的女人假结婚,得到拆迁款后再与其离婚,并对对方作一定经济补偿,这不失为一条“致富捷径”。

找到合伙人,紧急结婚

有了这个“妙计”,谭伟立马找到自己的同村好友谭建以及同自己有亲戚关系的梁波,请他们帮自己去物色“结婚对象”,并承诺事成后给他们每人2000元的好处费。谭建和梁波一合计便想到了他们共同的初中同学谢建中。

2019年4月15日,二人将谭伟带到谢建中家介绍给谢建中夫妇认识,想让谢建中的妻子曾晓艳给其介绍一个对象并说明了他的“妙计”。

谢建中因腿脚受伤,不能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情况紧张,一听事后有5.88万元的报酬,便主动表示愿意让自己的妻子曾晓艳配合其完成这个“妙计”。谢建中与妻子曾晓艳育有一子,并且是属于能够分到人头费的农村户口,正好符合谭伟的“择偶”标准,于是三人一拍即合。

为了避免夜长梦多,没有任何耽搁,2019年4月16日,也就是见面的第二天,谭伟便开车接谢建中夫妇去办理离婚手续。为了离婚顺利,谭伟还传授“秘诀”,让谢建中、曾晓艳二人当着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的面吵架,装作感情不和的样子,果然二人顺利离婚了。4月17日,谭伟和曾晓艳办理了结婚登记,之后以结婚投靠的方式成功将曾晓艳与其儿子谢奥的户口迁移到谭伟的户口本上。

假难成真,“赔了夫人”还被捕

2019年9月,拆迁正式开始,谭伟家果然被划入了拆迁范围。然而,涟源市重点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审核拆迁户资料时,发现谭伟的婚姻很不寻常:妻子曾晓艳前一天离婚,第二天就同他结婚,年龄还比谭伟大7岁且带着男孩。工作人员怀疑谭伟是有意通过假结婚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款,便前往谢建中家走访调查,发现曾晓艳离婚后还一直居住在前夫谢建中家。

秘密离婚的事情被曝光、遭遇政府部门的调查,谢建中的家人以及周边邻里都知道谢建中和曾晓艳假离婚协助谭伟骗取拆迁款等事情,这给了谢建中和曾晓艳很大压力,两人开始心生退意,谢建中打电话要求谭伟将其妻子的户口迁回。

谭伟却没想过回头,他准备一条道走到黑。最终,在谭伟同意加价到8.28万元后,谢建中夫妇同意继续冒险一起完成“妙计”。

为了以假乱真,应付拆迁办工作人员的调查,按照谭伟的精心安排,曾晓艳先是搬出了谢建中家,住进了谭伟母亲家,后来又一直在外租房住。应谭伟要求,谢建中也将谭伟的手机号码及微信号都删除。三人约定,在应对拆迁办工作人员调查时,要坚定地表示是真离婚、真结婚。

2019年11月15日,涟源市人民政府征地拆迁工作联席会议审定谭伟户共安置包括曾晓艳和谢奥在内8人,同日谭伟一家签订了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当日拆迁补偿款163万元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到谭伟的账户上,这其中包括因谭伟以诈骗的形式增加的补偿人口曾晓艳和谢奥而多获得的拆迁补偿款31.2万元。2019年12月初,感觉到风头过了,谭伟便通过母亲李心兰转账7.8万元给曾晓艳。

本以为通过周密部署的“妙计”已经圆满完成,但由于谭伟和曾晓艳的婚姻情况实在太过特殊,拆迁办在谭伟一家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之后,还要求其递交承诺书承诺其与曾晓艳的婚姻状况属实,无意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拆迁补偿完成后也在一直关注谭伟、谢建中、曾晓艳三人的情况。在了解到谭伟向曾晓艳支付报酬的情况后,拆迁办向公安机关报案。2019年12月19日,公安机关将三人抓获,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承办检察官在办理此案时感觉到有些棘手,谭伟和曾晓艳是在符合法定结婚条件、并且双方自愿的情况下缔结的婚姻,在法律上是真结婚,如何认定谭伟、谢建中、曾晓艳三人的诈骗行为,还真是一个难题。通过审讯,谭伟和曾晓艳承认他们登记结婚后并未共同生活也从未发生性关系,只是为了能分得更多的人头费,并且谢建中和曾晓艳在离婚后还是以夫妻关系生活在一起,谭伟和曾晓艳只是形式上的结婚。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