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微信就能“挂号”法官?这家法院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
时间:2021-01-05 18:16来源:人民法院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微信上用小程序挂号预约医生,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微信上“挂号”法官,你听说过吗?

在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当事人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跟法官约好上门时间;没有时间见面也没关系,当事人可以在后台留言,等待法官解答。

近年来,岳塘区法院通过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为社会基层治理提供司法力量。

微信“挂号”约法官:为当事人省时

2020年10月,长沙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超代理的一件民事案件在岳塘区法院立案。因当事人催得紧,他听说可以在微信上约见法官,便在岳塘区法院官微上点击了“线上预约”,输入约见事由、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后,选择次日11时到12时约见法官。提交预约申请后不久,王超便收到了法院的短信消息,告知他预约成功。

“这个系统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王超告诉记者,以前约见法官,可以电话联系或者直接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但法官很多时候都在开庭、合议或者调解,有时候去了法院也找不到人,到诉讼服务中心也有可能跑空。”

如何有效解决法官和当事人之间“时间差”的问题?岳塘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李姜想到,到医院看病,老百姓可以在微信上挂号。法院也可以借鉴医院的挂号系统研发法官约见系统。

2020年8月,岳塘区法院法官约见系统正式上线。当事人在微信公众号上实名登记后,可给相应的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留言,并可选择文字、语音、视频3种留言方式。若当事人要与法官见面,可点开相应时间段发起约见请求,法官收到请求短信予以确认,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反馈信息,在后台安排好接待室。随后,法官和当事人会收到正式的约见短信。

法院+邮政一体化服务:集中精力办好案

“我们书记员现在不用送达、不用装订案卷,有更多的时间辅助法官办案。”书记员唐璐瑶说道。

“通过对案件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切分,法院将部分辅助工作通过外包方式交给第三方做,以减少审判团队的事务性工作,让大家集中精力做审判工作。”李姜介绍。

通过不断实践摸索,岳塘区法院与邮政公司建立起以信息化手段为主的“材料收转+集约送达+档案整理+卷宗流转”邮政一体化服务模式,以“3个中心”为核心,着力为法官减负。“收转发E中心”承担了各类案件诉讼材料接收、登记、扫描、转递等工作,邮政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承担了所有文书送达工作。邮政档案整理服务中心承担了所有结案文书整理、编码、扫描、装订、归档等工作。

“让法官多办案、信息多跑腿、邮政多送达、群众少跑路”的“三多一少”服务模式,形成了法官减负、群众受益的法邮合作新局面。

诉源治理工作站:网格员成调解员

“陈可,您好。您有一条事件待处理,事件为:民间借贷纠纷,请及时处理!”2020年9月14日18时,五里堆街道的网格员陈可收到了一条来自法院的案件信息。

陈可立即与原、被告联系,约定第二天一起到五里堆诉源治理工作站进行调解。次日,经过3个多小时的沟通,被告最终同意归还原告欠款。9月15日下午,陈可将处理结果上报区矛盾纠纷调处指挥中心:欠款已通过微信转账到位,该案调解成功。原本一起要对簿公堂的纠纷,在街道被高效化解。

2020年9月起,岳塘区法院陆续在9个街道61个社区设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室),由综治办主任、法官、司法员、驻村法律顾问和社区民警组成工作室。岳塘区法院诉调中心与岳塘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现平台对接。人民法院受理的诉前调解案件,通过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分类分层级交办到街道、村(社区)、相关部门或行业组织。对于达成调解协议的,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如遇到重大敏感案件或群体性纠纷,则由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协调多部门会商处理。

“将网格员、街道工作人员纳入法院诉调对接体系,一方面解决了法庭找人难、送达难等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利用其熟悉网格内社情民意的优势,能从源头解决纠纷,让大量矛盾化于未发、止于诉前。”岳塘区法院院长杨光华说道,“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不是把诉讼案件拒之门外,而是通过整合各种纠纷解决方式,引导当事人选择最合乎实际、对自己最有帮助的一种方式解决矛盾,从而提升解决纠纷效率,降低解决纠纷成本。”

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建立意味着该院的调解大格局更加完善。据了解。2017年起,岳塘区法院开始建立诉前“大调解”模式,律师驻法院调解室、特邀调解室、医疗纠纷调解室、物流园专业调解工作室等,通过层层“过滤”,该院2020年受案增速放缓,全院收案增幅同比下降12.45%。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