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既是“服务员”也是“贴心人”,解码“网红”坡子街基层治理经验
时间:2021-02-20 16:07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图片

“茅斋定王城郭门,药物楚老渔商市。”自战国时有城池之始,坡子街就是长沙城的核心地带。千年前,诗人杜甫流寓长沙,面对坡子街的繁华景象挥笔抒怀。

作为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坡子街街道既保留了长沙“老口子”的市井气息,还见证了最繁华的商贸经济发展,火宫殿、杨裕兴等“老字号”以及文和友、茶颜悦色等“新网红”品牌争相涌现,吸引无数游客慕名打卡。

“网红”经济的背后,是基层治理的重重考验。在这块只有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居民数高达10余万、市场主体13000家以上、日均人流量20-40万,辖区面积小、流动人口多、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

“在越来越红的坡子街搞基层治理如同滚石上山,一刻都松懈不得,既要拼尽全力又要事无巨细。”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笑道。近年来,坡子街街道以“党建+”为抓手,大力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提升人居环境,以“修旧如旧”的方式重现老街巷风貌,扮靓城市“面子”;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做实惠民“里子”;坡子街正从“网红”向“长红”迈进。

图片

△坡子街人头攒动。

基层的“服务员”

发挥党建引领形成治理合力

基层治理,始终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面对复杂老城区的基层治理,如何强化服务效能提升软实力、如何强化群众工作增强幸福感、如何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如何强化城市管理展现窗口形象,坡子街街道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去年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等多重考验下,坡子街街道坚持政治建设不放松,党性教育不减力。在机关抓“创新”党建,争当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排头兵”;在社区抓“服务”党建,争当服务居民群众“勤务员”;在“两新”抓“引领”党建,鼓励非公企业在经济发展高效化上创先争优。

如何激活商圈“红色细胞”?郑州表示,“我们在坡子街商圈、华远楼宇成立功能性党组织,在‘两新’实施引领党建,推进文和友等企业党组织组建,开办党组织书记提升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两新党员轮训班,打造‘青年荟’区域化素质能力提升品牌,开展了10多次菁英分享会、优化营商环境沙龙等主题活动。”

“在街道的项目建设中,党建工作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郑州提到,街道打造了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有事好商量”民主“议事圈”,通过“五老议事堂”“民情议事厅”等18个协商议事平台,至今已开展政策宣讲20多场,组织协商议事140多次,收集意见建议180多条,解决水、电、气、交通、绿化等问题400多个。

提起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坡子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戴次强记忆犹新。当时,4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在防疫一线,70多支“红色管家”队伍为600多名隔离对象提供“一对一”精细服务,90多位党员派驻重点企业实施“二对一”精准指导,并联系特困户进行“三对一”精心帮扶,街道党员的17.9万元爱心捐款支援疫区。

针对人群相对密集、治安环境复杂的特点,坡子街街道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5个驻街职能部门与街道结对共建,19个重点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协同推进区域力量高度融合,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实现区街力量密切配合,联动组织城管、环保、综治等专项整治80余次,联合开展守护解放西、万人巡逻、护航十一、文明交通、平安创建等主题活动20余场,将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街区、魅力街区、网红街区等名牌打造得更加响亮。

图片

△华远·华中心政企互动空间。

企业的贴心人

商业“红红火火”企业争相入驻

文和友、茶颜悦色、火宫殿、黑色经典……随着落日余晖缓缓沉入湘江,坡子街街道众多商铺流光闪烁,千年老街在夜色中渐渐苏醒。

在此前的元旦假期,百万游客来此打卡“网红”美食,领略星城风采,整条街道可谓是摩肩接踵、人头攒动。“三天假期中,仅太平老街就在一天内达到了20到30万的人流量。”戴次强表示。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爆棚”的人流量,吸引着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在此落地。据了解,2020年,坡子街街道新增“四上”企业10家,新注册软件企业39家,成功引进亿元项目1个,税收过百万企业5家,整条街道的市场主体已达13000家以上。在坡子街诞生的网红品牌“茶颜悦色”,也在去年将旗下的三家企业全部迁到这里。

坡子街街道积极推进“营商环境30条”落地实施,建立三级联企制度精准服务,吸引着商户企业纷纷入驻,2020年街道班子成员走访企业80余家次,解决企业问题30余个;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推进91项“就近办”便民服务事项,办结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026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深入推进“同心创建”,积极参与“天心区非公企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通过产业论坛、集体座谈、企业访谈等形式,宣传招商引资政策,为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了服务好重点企业,2019年,坡子街街道在华远·华中心试点成立楼宇服务站。自试点以来,已处理办结事项28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2个,开展主题活动10余次。

一家互联网企业在华远·华中心租赁了1000平办公室,今年年初准备到期搬离。得知消息后的坡子街街道经济专干邓江江,第一时间上门询问情况。原来,该公司在疫情影响下准备降低预算,搬离至其他项目地点。对此,楼宇服务站迅速制定解决方案,以原项目换址的解决方式,成功挽留客户并续签了3年合约。

“针对多家准备搬离的租户企业,我们提出‘一事一议’方案,根据不同企业的经营性质,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邓江江介绍,截至去年11月,华远·华中心已成功续租9家企业。2020年12月17日,华远·华中心楼宇服务站正式升级为“政企互动空间”,办结服务事项28件,企业办事再也不用“跑前跑后”,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

据了解,2020年,坡子街街道财政税收共计15.97亿元,固投12.77亿元,社零31.67亿元,各项经济指标有序高质完成。

图片

△八角亭候鸟驿站四点半课堂。

居民的暖心人

市民安居乐业“候鸟”落地生根

作为长沙市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2020年,坡子街街道总人口高达10万以上,其中流动人口就占了三分之一。

“我们在社会治理中面对着多重压力,由于街道空挂户严重,外来租户很多,人口结构复杂,对‘新市民’的管理成了一大难题。”戴次强提到。

为了增强“新市民”的归属感,坡子街街道成立了“流动党员心家园”、八角亭“候鸟驿站”等一系列社区“新市民”服务中心,还打造了“有声习社”“青年荟”等品牌,开展菁英分享会、两新书记话治理、重温入党初心、网格专题培训等主题活动10余次。同时,安排流动人口协管员、网格员等专人定期巡查社区,统计街道外来人口,并对其进行专项帮扶。

“我们八角亭社区流动人口尤其多,占到了社区总人口的60%左右。”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书记杨学峰介绍道,“于是我们特地成立‘候鸟驿站’,为‘新市民’提供就业指导、扶贫帮困、四点半课堂等服务。”

来自湖南湘阴的“的哥”肖先生,今年50多岁,家住八角亭社区三兴小区。因长期久坐带来的腰部伤痛,他不得不放弃的士工作,然而在找新工作的过程中,他因年纪大处处碰壁。

“可以帮我介绍工作吗?”一接到肖先生的电话,八角亭候鸟驿站就业专干谭环就有了主意,她想起附近一家物业公司正在招聘停车收费员。

在她的介绍下,肖先生很快就上岗并适应了新工作。脸上满是笑容的他,话里话外是止不住的感激,“这份工作挺轻松的,关键是再也不用久坐了。公司还给我交了社保,生活也不用愁了,这都要谢谢社区候鸟驿站的工作人员。”

“为了帮助更多‘新市民’安居乐业,我们搜集用工信息并通过微信群发布,每月末社区还会定期举办线下招聘会,让企业和求职居民面对面。”谭环介绍道。截至目前,八角亭候鸟驿站已成功举办200多场就业招聘会,提供岗位872个,达成就业意向860个。

图片

△招聘会现场。

“对于很多‘新市民’来说,我们这里就像他们的另一个家。”杨学峰表示,“之前有个外地租户在辖区企业做清扫员,自从去年被查出肝硬化后生活陷入困境。我们跟企业反复沟通后,为他争取每月一千元的基本工资和职工保险。还通过‘爱心天心’帮扶工程为他申请两笔医疗资金,基本解决其生活困难。”

据了解,坡子街街道不仅全面推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还在城市管理方面持续发力。城管、环保力量下沉网格,针对五一商圈城市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实施错时化整治,累计处理数字化案卷10540条,拆除违建103处,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5次。完善城管、综治、环保、安监等职能于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机制,35个网格内分布116个巡防点,配备巡防员、信息员、调解员、宣讲员等,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点、点中有人”。

作为长沙最繁华的地段,坡子街街道的“网红”属性背后,其内在“气质”如何进一步提升,始终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深谋远虑和悉心管理。郑州表示,2021年,坡子街街道将围绕“中心、网红、名街”做好“优”字文章,致力于让民生福祉更加优越、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基层治理更加优质、城市品质更加优美、干部作风更加优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