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周加和:“我是指挥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时间:2021-03-03 15:10来源:法制周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昏暗的房间内,一名满身酒气的男子挥舞着菜刀与警方对峙,嘴里叫着“今天谁过来,我就砍死谁”,气氛异常紧张。

这时,一名刚刚赶到的警官摊开双手走上前,对持刀男子说:“我是这里的指挥员,有什么事和我说。”他一边安抚持刀男子的情绪,一边慢慢靠近对方,在离持刀男子距离1米左右时,他猛冲上去死死扣住对方的手,一把将刀夺下……

2018年1月24日晚,这一幕发生在新化县上梅镇某村。

这位警官就是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周加和,他曾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勤政务实、业务精湛、遇事果敢、思维缜密、平易近人……是亲人、同事、朋友对他的评价。

他率先在全国出台《全市二卡整治工作方案》,率先在全省建成并实体运行市级反电诈中心,初步实现24小时全天候守护全市老百姓的“钱袋子”。仅2020年就指挥预警劝阻23152起,成功避免和挽回群众损失1.57亿元。近日,周加和获评2021年1月全国“平安之星”,《法制周报》记者走近周加和,探寻平安英雄背后的故事。

周加和

冲在一线空手夺刀

1973年,周加和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抗美援朝老战士。受父亲影响,他从小疾恶如仇,一身正气。1992年,周加和考入娄底市公安局工作,历任大队长,政工室主任等,2016年3月调任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分管电信诈骗工作。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属于远程非接触性诈骗,时空跨度大,隐蔽性、技术性强、手段翻新变异快,以至在打击治理电诈犯罪的“打、防、管、控、宣”等方面工作存在许多困难。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周加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在专案侦查工作的最前线。

回想起周加和空手夺刀一事,娄底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教导员孙仲冰敬佩有加。他回忆,当时,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办理一起部督网络犯罪案件统一收网行动,指挥调度涟源市、新化县公安局对几个窝点进行集中搜查。

周加和作为现场指挥员赶往新化上梅镇对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正当孙仲冰等民警开展搜索勘查时,听到居住在隔壁的犯罪嫌疑人哥哥家里有呼喊声,周加和带领其他民警冲过去,于是发生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当时现场气氛紧张得很,我看到周支一个人上前走时还拉了他一把,怕他被砍到。”令孙仲冰没想到的是,周加和并没有在意,而是坚定地往前走,“作为现场指挥,他完全可以坐镇指挥部指挥,但他经常冲锋在第一线。”对此,周加和有另外的看法:“我是指挥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胆大心细巧解危机

翻看周加和的微信朋友圈,基本是与打击电信诈骗相关的各类内容。在他的办公室,业务书籍占据了几个书柜。

“电信网络犯罪已成主流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诚信社会和平安中国建设。因网络电信诈骗而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案件时有发生。”周加和说,只要发现此类线索,警方必定全力侦查。

2016年7月9日,涟源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涟源市华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诈骗。民警顺藤摸瓜,发现该诈骗犯罪团伙在贵阳、娄底、双峰、涟源等地成立了10家分公司进行诈骗,涉案犯罪嫌疑人百余人,受害人达到数万,诈骗金额超过千万元。

2016年8月22日,湘黔粤三地警方联手,出动680余名警力,分湖南省、贵州省、广东省等3大战区对该案犯罪嫌疑人开展集中抓捕,成功端掉作案窝点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人、缴获电脑210余台、手机3000余部、扣押、冻结资金130余万元,这便是部督“7·11”特大电信诈骗专案。

而就在统一收网的前两天,一个突发情况差点让收网行动失败。

据涟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长聂海波介绍,当时周加和作为专案组深圳战区的前线指挥长,与专案民警一起化装侦察、蹲点守候,每一个侦查细节都拿捏得非常准确。“就在即将收网的时候,犯罪嫌疑人的账户出现资金转入异常,本来应该到账的资金没有如期到账。”

这一突发状况引起了专案头号嫌疑人的警觉。专案是“一盘棋”,必须在各个战区都达到收网条件时才能统一收网。

“一旦嫌疑人发现资金链出现问题,各个诈骗窝点随时有可能会被转移或者证据面临被销毁,这就会给侦破工作造成极大影响。”周加和心急如焚,经营了两个月的案件,如不能及时化解就会前功尽弃。

他当即带领聂海波前往深圳市相关部门接洽,胆大心细,巧妙化解了此次“危机”,案件最终告破。

“周支遇事不慌不乱,精准找到问题根本所在,进而精准施治,这种统揽大局的能力值得我们大力学习。”聂海波说。


“他就是这么拼的一个人”

2020年春节,全国面临抗疫大战,电诈犯罪分子也蹭热点,以出售口罩等防疫物资大肆诈骗。大年初一,周加和便率领反诈突击队坚守岗位,冲在抗疫最前线,指挥侦破涉疫涉诈案件15起,赴89个乡镇督促完成涉诈前科人员声纹等信息采集5万余份。

说起他反诈的诸多故事,熟悉他的人都说:为了擒获诈骗分子,他可以拼命。

生活中,也有不少人会问周加和,你为什么这么拼?“尽责履职是警察的本分,电诈分子都这么‘努力’,作为反诈民警不拼能行吗?老百姓的‘钱袋子’怎么会安全?”他这样回答。

周加和的“拼”让娄底市不少公安民警深有体会,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刘洋便是其中之一。

2020年6月28日,冷水江市一民营企业出纳陈某遭遇“杀猪盘”诈骗,损失2308万元。

周加和接到报告后,立即前往案发地,组织专案民警开展侦查,仅2天时间,案件便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乘胜追击,全然不顾已经肚子疼痛了2天的情况,带领4位民警火速赶到下一个目的地开展工作。

车辆行至湘乡市附近时,同车民警发现周加和脸色苍白,腹痛难忍,全身冒冷汗,劝他返回就医。但周加和执意要求继续前行,并喝下大量矿泉水。

就在车辆继续往前行驶十余公里时,周加和陷入昏迷状态。同车民警商议下高速,找到附近乡镇卫生院做简单处理后,紧急送往娄底市中心医院。

“怎么搞的,幸亏体质好,再晚点过来就没救了。”医生一边组织抢救一边责怪。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好不容易捡回一条命的周加和,在住院第五天就拔掉针头回到了反诈一线。

“他就是这么拼的一个人,平时没有一点领导架子,与我们称兄道弟。”刘洋说,周加和平时叫他“洋哥”,外出执行任务时还自己开车,让这些小兄弟抓紧时间休息,经常嘱咐大家多关心家庭。

作为警察,周加和说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他还是有些后怕。“躺在病床上第一刻想到的就是父母和老婆孩子,如果我死了真的很愧对家人,也愧对未竟的反电诈事业。”


■后记

为老百姓守护平安岁月

近年来,娄底市公安局连续侦破“7·11”、“4·02”等部督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起,累计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其中“1·06”案一次性抓获214人,“7·11”一案判决177人,“4·02”专案荣获“天朗气清”全国十大优秀电诈案例。骄人的战绩后面,倾注的是周加和与娄底市无数公安民警的艰辛和汗水。周加和说,竭尽全力反诈防诈是一份职责,是一份事业,更是一种信仰,他将情怀不变、初心不改,始终为老百姓守护平安岁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