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1.28亿!湖南查处首例机动车销售虚开发票案!
时间:2021-03-23 10:35来源:红网时刻责任编辑:苏馨

2021年1月23日,娄底市公安局氐星分局刑侦大队和娄底经开区税务局成立联合专案组,立案查处一起特大虚开机动车销售发票案件。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该案件查明涉案金额高达1.28亿元。目前,该案已批捕4人,取保候审1人,这是湖南省查处的第一例机动车销售增值税发票虚开案件。

暴露:暴力虚开引关注

2021年1月,娄底经开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在开展日常巡查的过程中,通过业务操作系统发现自2020年12月以来,辖区有3家新登记的汽车销售公司在短期内大量领购开具机动车销售发票。截至2021年1月21日,已开具1900余万元,且几家公司存在相互关联的情形,同时还在其他地区也登记了大量相互关联的汽车销售公司,机动车发票无一例外全部开具给外省异地身份证个人,且在纳税申报时将应税销售收入故意填报在免税收入栏,存在重大虚开增值税发票嫌疑。

1月21日税源管理股派员对3家公司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发现3家公司的办税员均无法取得电话联系,且经营地址均涉嫌明显虚构,3家公司的办税员全部失联。根据实地调查反馈结果,纳税服务股立即停供该3家公司发票并停用发票数字证书,确保其无法再领购和开具发票。同时,风险管理股立即派员介入此案,对3家公司开展案头分析查找风险点。

1月22日,纳税服务股大厅前台人员发现该3家公司的办税人员再次到大厅登记新的汽车销售公司,企图再次领取机动车销售发票,前台工作人员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立即通知了税源管理股工作人员,两部门果断采取措施,一方面,现场控制住2名办税人员,并引导其至办公室进行约谈取证,另一方面,迅速联系风险管理股工作人员介入调查。根据办税员约谈情况,风险管理股制作了移送文书,将2名办税员移交由氐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进一步查办。

1月23日,娄底氏星公安分局和娄底经开税务局联合成立“01·23案”专案组。经侦查,该案主犯已潜逃至江西南昌,时间就是效率,1月26日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江西南昌对主犯进行抓捕。1月28日专案组在南昌成功抓获主犯张某、陈某,又于2月7日在南昌抓获成某。至此,该案成功告破。这是娄底经开区税警联络机制办公室自成立以来,联合查处的第一起暴力虚开案,也是湖南省破获的首例增值税机动车销售发票虚开案件。

调查:顺藤摸瓜扯出跨省团伙

据调查,在娄底经开区申领空白发票的3家公司背后,有一个流窜于湖南、广东和江西之间,专门注册空壳公司、领取空白发票的团伙。“他们虚开的发票都是真发票,是从税务局领取的。专案组以此为抓手,对领票人员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负责该案的娄底氐星公安分局刘警官说。

经查,该虚开团伙结伙作案,分工明确,主要分为领票、中介和开票等几个小团伙。犯罪嫌疑人张某就是领票团伙的主要负责人。为牟取更多不法利益,自2020年年底以来,团伙成员四处注册空壳公司并领购发票,然后通过微信、QQ等网络渠道发布“收购公司”或“空白发票”之类的广告信息,同时发动“朋友圈”或不特定对象大量寻找具有空白发票、注册资料完整的新办公司和受票企业资源。团伙成员流窜于全省多市之间,批量注册上百家有完整工商登记资料、银行账户资料、税务登记资料的无实际经营空壳汽车销售公司,并轮番到税务部门领购空白发票,集中倒卖给开票团伙。

该团伙虚开违法犯罪手法隐蔽,家族式、职业化、跨区域特征明显。专案组发现,除了湖南,该团伙还在全国多个省市领购发票,作案手法基本一致,下游收票人员及公司遍布全国。

揭秘:有利可图利在哪

为什么会选择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这其中又暗藏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娄底氐星公安办案警官表示,一方面,在机动车上牌、按揭贷款、二手车交易等活动中,为达到某种目的,销售方或车主需要开具相应发票,或者要将原发票的金额、名称等信息进行变更,但正常渠道往往无法办理,从而滋生了接受虚开发票的买方市场;另一方面,虚开团伙发现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获利丰厚,且专业性强、圈子相对稳定,不易被察觉,于是就专门做起了这门“生意”,并逐渐形成一定的卖方市场。“一般的普通发票,比如购买商品、服务类发票,面额小,赚得也少,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好出手且利润高,令不少虚开不法分子趋之若鹜。譬如,犯罪分子出售一本空白发票和税控盘可以获利1万多元。”负责该案的刘警官说。

“还有一些车主会通过购买虚开的高额发票,在贷款银行认定一个较高的汽车抵押额度,从而获取更多的贷款金额。”刘警官介绍,该案的几名上游嫌疑人一直从事汽车贸易,看到其中隐藏的巨大“商机”后,遇到客户有此类需求,就会联系第三方帮客户虚开发票以赚取手续费。

“除了骗贷、为跨区域购车上牌外,还有部分人是因为发票丢失、为少缴车辆购置税、解决各种来路不明的车辆登记注册问题等,而选择购买虚开发票。”办案民警提醒,虚开一定数量的发票涉嫌犯罪,市民购买机动车应通过正规商家,在收到购车发票时要仔细核对商家名称等信息,切莫因贪图小利或疏忽大意而沦为不法分子的帮凶。此外,不要随意将身份证转借他人,避免承担不必要的法律责任。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