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行到位9亿元!飞无人机、查黑财、治老赖……这群“雷锋”太厉害
时间:2021-03-23 10:57来源:人民法院报责任编辑:苏馨

湘江奔流,流经望城这片热土。作为雷锋家乡的法院,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传承雷锋精神,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全面加强执行工作。2020年,望城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044件,执结5934件,执行到位金额9.19亿元。

干劲十足清“黑财”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穿破浓雾,望城区法院的执行警车早已飞驰在通往江西省萍乡市的高速公路上,目的地是一起涉恶团伙案件被执行人文某的老家。

2020年6月,开展“黑财清底”行动以来,法院除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网上查控及传统查控外,还要通过逐案实地走访、现场调查等方式了解被执行人的经济情况和财产线索,确保不遗漏任何可执行财产。

“针对名下无可查控财产信息的被执行人,有时候干警还要多次往返户籍地,敦促其家人代为履行法律义务。”望城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李为对于“黑财清底”工作了然于胸。

由于实地走访任务繁重,所有干警都攒着一股“拼劲”。在他们看来,任何工作都是分内之事,都要以十足的干劲落实好。执行高某刚等人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时,执行干警历时一个多月,驱车3000余公里,两人一组分赴黑龙江、湖北、江西等省,深入16名被执行人户籍地,走访、协调20家单位,执行到位金额1472.5万元,执行到位率达90.2%。

为提升涉黑渉恶案件财产到位率,望城区法院统筹全局建章立制,成立“黑财清底”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制定执行长效机制;细化执行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完善审执协调机制,提前介入案件办理程序;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加强联动,形成执行合力;充分发挥网络查控系统效能,利用“总对总+点对点”并行模式确保查控案款及时处置到位。

截至2021年2月,望城区法院共立案执行涉黑涉恶案件29件,涉黑涉恶案件共应清理金额5406.5万元,执行到位总金额4937.8万元。

“绣花功夫”解难题

“视频画面不够清晰,再飞低一点。”随着无人机缓慢降落,望城区法院执行局对于眼前即将进入法拍程序的这片土地的勘测也告一段落。

2009年8月至10月,被告某名酒城及某酒业公司先后多次向原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建设银行”)申请7亿元贷款。借款合同中,双方明确了还款日期、违约责任及费用。

其中,某名酒城以名下三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基地在建工程提供了抵押担保,并通过当地国土资源局办理了抵押登记。然而在偿还贷款本金9500万元及相应利息后,名酒城便一直拖欠剩余贷款利息,并经建设银行多次书面催收仍未偿还。

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审理过程并不复杂,然而进入执行程序后却颇为棘手。由于名酒城账户余额不足以抵扣执行款,对其抵押资产的拍卖势在必行。

涉金融类案件是法院执行专项行动重点案件,且案件执行标的额庞大,往往涉及资产拍卖问题。“处理标的数额巨大、涉及债权抵押的重案要案,耐心与细心是要诀。”在望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贺靖看来,“就好比绣花,沉得下心才能做好。”

从及时有效的查封到合法评估、拍卖,整套流程都要处理得精细无误。围绕资产评估这一核心工作,执行法官带领专案团队多次前往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详细了解情况,实地查看评估土地等抵押物状况,召开执行会议征求对资产清单、性质及估价意见,数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协调会议。

为精准测量用地范围与地面概况,除实地丈量外,有时还需借用无人机等工具辅助勘察,利用电子地图与宗地红线图进行多项比量。

2020年11月至12月,望城区法院对名酒城抵押的土地及其他财产进行司法拍卖,最终取得标的处置变现款4.7亿余元。扣减执行费、评估费、拍卖辅助费等后,将剩余案款发放至建设银行账户。鉴于名酒城已无其他可供执行资产,案件也将终止本次执行程序。

巧借外力治“老赖”

“你伯伯已经70多岁了,一向把你当亲儿子对待,从没亏待过你。你拿走他的养老钱,难道不觉得愧疚?”在数次电话沟通无果后,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吴某展开第四次当面劝解。

年逾古稀的老吴是吴某的伯父,在他获得62万元拆迁款后,吴某以老吴口吻起草了一份赠与协议,并欺骗老吴在协议上签字,把拆迁款收入囊中。老吴得知实情后,将吴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撤销老吴对吴某的赠与。

2020年上半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吴某穷尽花招规避法院执行。他不仅在法院判决之前,通过协议离婚的方式将全部财产转移给前妻宁某,还在法院多次执行中,坚称自己无钱履行,拒不报告财产。

老吴提起撤销之诉后,法院撤销吴某与宁某在离婚时签订的财产分割协议,并依法对拒不报告财产的吴某司法拘留十五日。吴某依旧没有退还拆迁款的想法,还玩起了失踪。

2020年8月,执行干警借助与社区、公安的联动机制找到吴某后,对其再次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拘留所内,执行干警再次对吴某陈之以情,并告知其行为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在法律的威严与震慑下,该案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款项全部执行到位。

“一些被执行人心存侥幸,总以为耍点花招或者躲起来法院便拿他们没法。”望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俊说,“办理这类‘人难找、耗时久’的案件更需要发扬钉子精神的‘挤劲’‘钻劲’。钉子钉得更紧,工作就更扎实,群众合法权益就多上了一道‘保险’。”

2020年,望城区法院对3114名个人、单位限制高消费,1521名个人、单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28人次,罚款22.5万元,曝光失信名单16批170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