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0度陡坡13道急弯!湘川公路最险关卡,为何连续18年无特大交通事故?
时间:2021-03-25 16:23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湖南学习平台、红网责任编辑:苏馨

曾经的矮寨盘山公路,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但更是一段艰难的旅程。矮寨公路只有6公里,却在七、八十度的陡坡上转了13道急弯,形成二十六截近乎上下平行的路面。它是湘川公路上最险的关卡,其地势之险、工程设计之巧在全国罕见,被誉为“中国公路第一奇观”。

图片

△当年的矮寨盘山公路是天险。

图片

△现在的矮寨盘山公路是彩色奇观。

18年来,矮寨交警日夜坚守在天险上,他们创造了一件最牛的事:矮寨天险18年无特大交通事故!吉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矮寨中队,这支坚守在天险上的战斗团队感动了群众,同时也让群众成就了这个“史上最牛交警”。2011年,这个团队的队长吴浩当选中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2012年3月30日,随着矮寨大桥的通车,矮寨公路完成了它的美丽蜕变,从“天险”变成了“奇观”,“矮寨交警精神”随着穿梭在这条公路的车流一直延续,从未间断。


“老百姓的事比天大!”

抗战时期,矮寨盘山公路是连接前线和西南大后方的唯一通道,后来它是319和209两条国道的重合路段,也是衔接粤汉、湘桂黔路通向西南的咽喉要道。每天车流量少则五、六千台,多则达一万台以上,无数大吨位的矿车、煤车、砂石车、罐装车、大型平板车隆隆驶过。日日千万次的碾压,使路况损坏严重,堵车是家常便饭。

图片

△矮寨大桥通车前,在简易岗亭上的执勤交警。

图片

△2008年1月,湘西州遭遇特大冰雪,矮寨交警正在执勤。

“以前堵车,最长时间堵了两天一夜,执勤交警24小时值守,车辆疏通了,就一一敲车窗叫醒司机发车。老百姓的事比天大,交警必须要全力保障道路畅通。”现任吉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吴浩回到曾经奋斗过的矮寨公路,回忆历历在目。

当时,司乘人员饿了,交警是送餐员;过往群众生病了,他们是医护员;车辆抛锚了,他们当修理员;旅客滞留了,他们是勤务员;公路结冰了,他们又成了养路员。6公里长的矮寨公路上,到处悬挂、张贴着报警、求助电话,民警们更是24小时打开手机,365天无一例外。

图片

△吴浩回忆当年大桥修建时的情形。

吴浩指着外延的公路告诉记者,矮寨公路上车辆行驶只有三种状态,爬坡、下坡、拐弯。从坡脚上来的第一个180度大回旋弯道,像一个撇低捺高的大写数字“八”,俗称“八字路”,是矮寨公路险中之险的地段。很多大车经过这里的时候,都必须绕着环岛打好几把方向盘才能通过。拐弯时,车头车尾一扫过来,交警在路面上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只好跳到防护墩上。


为矮寨大桥施工车辆“保驾护航”

寒来暑往,交警们吃住在矮寨坡头,常年坚守在安全检查服务点上,加强路面监控,预防事故。2007年,矮寨大桥开始动工,矮寨公路是施工车辆通行的唯一道路,为矮寨大桥的施工车辆“保驾护航”成为矮寨交警们新的任务。

吴浩回忆说,由于矮寨大桥施工材料的特殊性,对道路运输要求也十分考究,曾经一辆载着大桥桥墩的挂车,从山下拉到山顶,18公里的路程行驶了两天两夜。矮寨中队的交警们在道路的各个弯道卡口指挥疏通了两天两夜,确保施工材料顺利拉往现场。

“那时候站在矮寨盘山公路上执勤,每天看着大桥一点一点从拉钢索到上钢桁梁,心里也会不由自豪。”吴浩憨笑着说。正因为有了矮寨交警们的日夜坚守,矮寨大桥按期完成了建设。


矮寨公路华丽蜕变,“矮寨交警精神”代代相传

2020年,吉首市全力推进矮寨奇观景区国家5A级创建,努力把矮寨奇观景区建成湘西州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景区。7月30日,举世闻名的百年公路奇观——湘西矮寨盘山公路正式亮灯,最美公路颜值爆表,矮寨公路奇观华丽蜕变。全国的游客纷至沓来,自驾车辆、旅游大巴行驶其中,十几年来一路见证了矮寨公路奇观的变迁的矮寨中队中队长吴先林感慨万千,以前在矮寨公路上执勤“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在是在旅游景点执勤了。

图片

△矮寨大桥和彩色公路交相辉映。

当记者问到吴先林,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坚守在矮寨奇观公路?“交警的职责就是保安全畅通,虽然现在在矮寨公路上行驶的大车已经很少了,但是偶尔还有会熟悉的司机车辆开过。那些年路况不好,经常通宵值守,司机看着我们站在马路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会给我们送热鸡蛋和方便面。这么多年和司机变成朋友了,心里舍不得。”吴先林说。

不管环境怎么变迁,“矮寨交警精神”会随着过往的车流一直流淌在矮寨奇观公路上。今年已经五十多岁的吴先林告诉我们,在矮寨中队,传帮带的精神一直在,还有很多年轻的民警会守在矮寨奇观公路上,完成一代又一代的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