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翻山越岭来见你!走失16年的她在长沙与亲人团聚
时间:2021-03-29 17:20来源:政法频道责任编辑:苏馨

女子与家人走散16载

因智力障碍

寻亲之路异常坎坷

通过大量信息比对

近日,长沙警方帮她跨省寻亲

经过基因鉴定

最终帮助女子找到了家人



女子与家人失散十余载后

来到长沙寻亲

今年2月,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接待了一名前来查询户籍信息的中年女子。该女子自称名叫钟迎香(音译),16年前与丈夫走散,这一次来长沙县是想找寻失散多年的亲人。

“我有妹妹和弟弟,家里还有爸爸妈妈,我还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我很想我的小孩。”钟迎香说。

图片

陪同钟迎香前来的还有她现在的丈夫肖从宣,肖从宣介绍,钟迎香有轻微的智力障碍,记忆力与语言表达能力不如常人。在她的印象中,只记得自己是长沙人,家住太平村。因为在网上查到正好长沙县就有一个太平村,所以就找了过来。

图片

通过简单沟通,长沙县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发现,钟迎香对于以前的家庭情况,仅对父母、弟弟妹妹、孩子等亲属关系有印象,而对于家庭住址、家人的姓名等具体信息均不能准确表述。

“她说自己是长沙人,住在太平村,但是我查了太平村那一片,没有跟她容貌相似的匹配对象。”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告诉记者。

“我感觉可能要扩大搜索范围,她本人不一定是湖南的。”由于在长沙县人口户籍系统并没有查到与钟迎香样貌和身份信息相匹配的对象,为了进一步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扩大搜索范围,王曙随后决定与长沙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王孟一起前往钟迎香现在所在的住址,做进一步调查。

3月16日下午3点左右,王曙一行人来到了永州市新田县李家山村。

图片


被好心收留

贴心照顾16年

据肖从宣介绍,他是16年前在永州市宁远县遇见钟迎香的。当时见面的情景,到现在他还记忆犹新。

“当年看见她的时候,她身上什么都没有了,我当时看她可怜,就把她带回来了,以前很瘦的,身体很不好。”见到钟迎香时,肖从宣的妻子过世已有一段时间。

或许是出于同情,也可能是对于家庭方面的感情寄托,肖从宣见钟迎香一个人在外流浪,就好心将她带回了家,这一照顾就是16年。

图片

但由于钟迎香没有户口,他们即便已经在一起相处了16年,至今却还不能办理结婚登记。

虽然钟迎香有些智力问题,但老实善良的肖从宣对她很好,除了让她干点简单的家务活,其余的事情都不让她操心。

一直以来钟迎香与肖家人都相处得十分融洽,肖从宣与亡妻的儿子也把她当成妈妈一样看待。

“有时候想得厉害了,就躲在被子里哭,她哭我也跟着哭。她又没有户口,也办不了医保,有个什么病痛,都是我一个人负担,但我家里的条件也就这样。”因为想家,钟迎香常常偷偷哭泣,让肖从宣很是心疼。

图片

这几年,肖从宣一直在帮助钟迎香寻亲,只不过由于信息太少,他们像大海捞针一样东奔西走,一直没有进展。“我们之前去找过好几个地方,因为她说是长沙太平人,我们就去了,但是当地村支书就说她不是村里的,说这个年纪的妇女他都认识,没有这个人。”

由于钟迎香坚称自己是长沙人,肖从宣和儿子肖弼军又带着她来到长沙县公安局查询户籍,这才被引荐找到了长沙县星沙派出所的王曙警官。


扩大搜索范围

长沙民警助力跨省寻亲

“爸爸耳朵听不见,妈妈脸上有一块疤。”钟迎香回忆到。

“听她本人的一些口音,我们大致可以将找寻方向定位到江西、湖北等几个地区。这是我们找到的疑似对象的情况,她(钟迎香)说她母亲脸上有个疤,但是这张照片上没看见这位女士脸上有疤。”通过扩大搜索范围,王曙在外省系统中匹配到了数名与钟迎香面貌相似度较高的对象,其中,一名叫钟六月的女子的面部特征与钟迎香匹配度最高。

钟六月的户籍信息显示,她的家庭住址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长沙乡。为进一步核实,王曙及长沙县民政局的王孟匆忙赶赴江西。

连续在高速上跑了5小时后,王曙一行人在江西省赣州市的安远县民政局见到了前来接洽的当地民政局的工作人员。

图片

“我核实了,那个家里面确实有一个姐姐走失很多年了,那个家庭有三个孩子,走失的是老大,妹妹是老二,还有一个小弟。现在的情况是,那个家庭里父亲已经去世了,老母亲还在,妹妹出嫁了,弟弟在家。”江西省安远县民政局党政办公室主任钟冲说。

经再次核实,钟迎香与钟六月的信息匹配度越来越高。之后,王曙一行人绕着山路又跑了70多公里,来到位于安远县长沙乡太平镇的钟家。

钟家的房屋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得知民警一行人带来的可能是走失多年的亲人的消息,钟家人激动不已。

图片

钟六月的妹妹钟恩慧说,16年前,姐姐跟随丈夫张太阳前往广州打工,结果到了湖南境内却就此失联了。

“当年是跟我姐夫,就是她丈夫说去广州那边打工,大概是2005年8月初的样子,我们发现她不见了是9月份。”钟恩慧说,姐姐钟六月嫁到邻县后,由于相隔较远,和家人的联系并不算紧密,当年,自己和家人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得知姐姐走失的消息,等到他们发现时,钟六月已经失联半个月的时间了,而姐夫张太阳一家人的态度让他们十分恼火。

图片

↑钟六月妹妹钟恩慧

“我们就上门去找,他和他妈妈就站起来指到眼前,问我们是不是故意找茬去的,还把我们都轰走了。”由于没有具体寻找方向,钟家人只能去派出所报警备案。

钟恩慧说,姐姐钟六月失联前,已生育两个孩子,大的六岁,小的三岁,这些年来,两个孩子也会偶尔打听母亲的下落,但同样无从下手。

16年的双向奔赴

至亲终于得以团聚

这些年,一家人除了思念,无计可施,他们甚至一度做了最坏的打算。“她不会讲普通话,脑子也不是特别灵活,我们一直担心她在外面生存不了,连她还在不在都不敢想。”

16年前失联的钟六月,会不会就是钟迎香呢?虽然两人之间有太多相似之处,但在鉴定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一切仍是个未知数。

随后,民警采集了钟六月母亲的血样,带回长沙做进一步基因鉴定。

图片

↑钟六月母亲


6天后,好消息传来,基因鉴定结果显示,钟迎香(音译)就是钟六月。

图片

3月25日下午,在记者的陪同下,钟六月终于和家人团聚,一家人相拥而泣。

图片

图片

16年的双向奔赴,至亲终于得以团聚,我们希望钟迎香一家能幸福健康。这段寻亲路,我们也被肖从宣的不离不弃所感动,希望他们夫妻俩能一直幸福下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