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分钟!重点部位处警到位,永州公安怎么做到这么快?
时间:2021-04-07 11:36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苏馨


早八晚六,湖南永州三级公安286个单位同频在线,市局当日值班局领导统一调度点评社会面治安状况和风险防控情况,安排部署相关警务工作;

小区保安成为“义警”,通过一台警用和民用打通的可视对讲机,一键报警,在突发案事件中,真正实现“一机同频、一呼百应、一屏在线、群防共建”;

信访人在辖区派出所就能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副市长、公安局长表达信访诉求……

2020年以来,永州公安以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两条主线为抓手,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创设“早八晚六视频调度点评会”、永州“快反135”、“阳光警务·三级约访”等机制,有效推动警令畅通、警民共治、警企互联,保民安、聚民力、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领域闯出了一条新路。

兵要见将,将要见兵,管理谋新畅警令

永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冷水滩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永州经开区公安情报指挥中心……2021年3月19日8点,永州全市公安联勤值守视频调度会开始。在市局情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市局、区县局、基层所队相关领导悉数到位。

“请各区县报告过去24小时社会面治安、道路交通安全等情况。”市局领导开始调度。

“我所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安平稳,无重大案事件发生,报告完毕。”永州经开区中心派出所副所长袁俊首先报告。

“当下,老百姓对安全和尊严、公平与正义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请大家一定要确保他们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表达和满足,确保辖区社会稳定。”车丽华叮嘱。

设置于永州市公安局17楼的情报指挥中心,犹如一个“控制中枢”,视频在全市45个公安机关、183个派出所、45个交警大(中)队及13个森林公安机关中不断切换。

调度完毕后,车丽华就近日警务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这样的调度点评,在永州公安已成常态。

永州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宋云钊介绍,自2020年1月17日起,市局值班局领导对县区局和市局机关大院外独立院落部门,县区局对基层所队,常态化开展“早八晚六”视频调度。每周一上午、周五下午和重要节点、特护期,各县区局、基层所队等286个独立单位接入全市视频调度体系,启动市、县、所三级视频调度。

“早八晚六视频调度点评会”机制创设后,全市警务部署第一时间落地,警情指令第一时间落实,情报研判第一时间落细,“控制中枢”的指令得到更加迅速的传递和执行。

有例为证。今年3月4日晚间,永州市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到一女子在道县某酒店自杀的警情,警令下达后,仅1分钟,道县快警平台巡逻民警赶至现场,女子获救。

“兵要见将,将要见兵”,指挥调度的扁平化、可视化,使得永州公安真正实现了“一键指挥、一体作战、快速高效”的实战目标。

警民交融,警企互联,群防群治见真章

“报告,龙华小区11栋有人滋事,滋事者神志不清,请求支援。”2020年2月2日22:03,江华瑶族自治县龙华小区保安唐杰当机立断,按下对讲机“一键报警”键,请求支援,并利用对讲机镜头同步录像。

“不到2分钟,巡逻民警赶到现场,我和同事配合他们成功控制住滋事者。”唐杰回忆起当时的细节仍历历在目。那一天,是唐杰成为永州义警的第15天,也是永州“快反135”机制在全市推广的第15天。成为义警后,唐杰感觉保安这份工作干起来更有底气,“值班岗亭配备了钢叉、盾牌、警棍等安保装备,最关键的是,能通过一键报警实现一呼百应。”

“快反135”机制是个什么机制?一句话:全市中心城区、县城治安防控实现“1、3、5”分钟快速反应,重点部位处警1分钟到位,中心城区处警3分钟到位,其他区域处警5分钟到位。

面对警力不足的实际情况,永州公安坚持机制创新和科技应用,在“融”字上做文章。永州市公安局警令部政委卿春晖边在纸上画“+”字,边总结永州“快反135”机制的核心概念:“构建‘三纵三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警务快速反应体系,全面做强情报基础、指挥调度、遂行体系三个层面,创新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智防、制防五大防范措施,这就是永州‘快反135’。”

所谓“纵向到底”,即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永州快警”市局指挥总台、区县局指挥中台、派出所指挥支台三台联动,确保警情指令迅速传递和执行。

“横向到边”可以龙华小区案为例来解释。当义警唐杰所处的群防平台报告警情后,由交警、巡特警、派出所警力值守的区防平台和巡防平台迅速响应、处置。截至目前,永州全市共建成28个区防平台、74个巡防平台、552个群防平台。

对于“快反135”机制推进各警种职能深度融合的实效,冷水滩分局宋家洲派出所所长李武深有感触。“城区街面警情统一由快警平台民警出警处警,随后根据警情性质分类处置。城区派出所不再承担街面警情出警职责。基层派出所警力更加专注社区警务工作,增强了派出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专业性。”

警民相融之外,还有警企互联。2020年起,永州市公安局联合移动通讯公司,利用现有4G网络和公安350兆对讲系统,建设警民融合可视对讲网络。截至目前,永州已推广警民融合对讲机771台。与此同时,永州公安强化“互联网+”和市场化思维,撬动社会资本推进社会视频建设。2020年以来,全市新增“平安乡村”社会视频16万户、20万路,排名全省第一。此外,全市建成“智慧社区”142家。

永州“快反135”机制的建设成效,最直观地体现在案件数的下降。2020年,永州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5.5%、21.68%。

民能见警,警可安民,“枫桥经验”开新局

3月5日上午8:30,一场视频约访在冷水滩公安分局梧桐派出所如期举行。信访人谢志何和他的工友曾在永州市某酒楼打工,前东家拖欠了他们近7万元工资。视频另一头的接访人是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车丽华,冷水滩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黄辉庆。

主持视频约访的永州市公安局信访科科长陈竹青,请谢志何反映诉求,冷水滩公安分局和梧桐派出所报告前段工作。

谢志何和工友们的诉求很简单,希望工资早日到账;梧桐派出所表示,区人社局作出了欠薪者依法支付工资的处理决定,但未将相关情况交付该所;冷水滩公安分局认为,工友依法讨薪诉求合理,但不符合立案条件。

在听取值班律师“公安与劳动部门联合调查”的意见后,车丽华不留情面地指出了公安在受理此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派出所不应该坐等人社部门移送案件证据资料。公安分局必须与区人社局同步开展调查,加强取证力度;公安分局要催促区人社局尽快正式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

10天后,冷水滩公安分局为谢志何等11人追回欠薪5.5万元。

这场约访,是永州市公安局创设“阳光警务·三级约访”机制的一个缩影。

陈竹青介绍,在实现全域、全网、全警视频系统全覆盖之后,2020年,永州公安推动创设“局长信访接待日”,每月5日,由市、区县公安局长、派出所长同步视频约访群众半天;每周一,由市局和区县局领导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半天;遇重大访情时,则由值班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同时,市局实行政府采购法律服务,邀请律师参与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2020年,永州市警务评议排名全省第一。公安机关信访增量、积案存量、越级访量实现“三下降”,信访事项办理合格率、积案化解率、群众满意率实现“三上升”。市局领导接访排名全省第一,信访工作绩效评估排名、信访事项办理合格率、信访积案化解率均居全省前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