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案-件比”从1∶1.69优化至1∶1.07!这群检察官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村落
时间:2021-05-27 17:20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苏馨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浏阳市检察院紧贴中心大局,学史力行,瞄准“急难愁盼”,制定“实事清单”,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成效。

聚焦行业发展

联手多地护航主导产业

“宁波港尚未开放烟花爆竹出口业务,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高额利润,从浏阳等地非法采购、运输烟花至宁波港,瞒报成普货出口,给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也影响了产业的良性发展。”安全无小事,今年以来,浏阳市检察院与宁波市检察院就应对非法出口烟花爆竹问题进行了多次交流。

3月30日,浏阳市检察院、长沙市检察院应邀到宁波,与宁波、金华、义乌及江西萍乡三省六地检察机关协商会签了《关于加强宁波舟山港非法出口烟花爆竹综合治理的检察协作意见》,就加强烟花爆竹的生产、运输监管,海关查验,刑事移送以及公益诉讼等方面建立了跨省协作机制。

4月9日,浏阳市检察院邀请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委员会、星沙海关驻浏阳办事处等13家单位,开展湘赣边烟花爆竹安全公益协作延伸工作听证会活动,建立湘赣边烟花爆竹安全公益协作长效机制,共建共治,推动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浏阳市委将“最美浏阳公益行”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十件大事之一,检察护航烟花爆竹行业的公益做法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瞄准急难愁盼

办实事的群众贴心人

图片

深入村组听取群众意见

“希望检察官能给大伙多讲讲法律知识,我们好多居民读书不多,不知道家藏祖传鸟铳也犯了法。”3月31日,浏阳市检察院检察官陆美珍、赵洁等到乡镇社区进行大下访时,文家市镇一位村支书诚恳地邀请检察官。

随后,检察官与村民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倾听群众心声、听取群众诉求、解答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并结合办案宣讲非法持枪、非法捕捞、滥伐林木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村民懂法、守法。

在对办理的一起支持起诉案件进行回访时,得知杨某等24名农民工已按调解协议约定的时间如数拿回相应工资8万余元,历时6年的讨薪路终于迎来曙光,承办检察官李定妮十分高兴,表示将继续监督该案协议的履行情况直至工人的劳动报酬全部结清。

护航生态环境

见证受损生态修复

“这是李某租用的一块空地,约20多亩,现在已经补植复绿了,另一块地也是李某异地补植复绿的。”5月12日,森林公安民警指着眼前一片绿色,向长沙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干部和浏阳市检察院检察官蔡晓晨介绍说。

今年3月22日,长沙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浏阳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暗访,巡察组发现近年来浏阳市非法占用农用地问题比较突出,引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关注,被挂牌督办。

浏阳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国家林草局的指示要求,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列出清单,严肃整改。浏阳市检察院紧贴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加强法律监督,加大查处力度。

打击不是目的,督促生态修复才是目的,生态修复到位可以依法从轻处理。浏阳的整改想法得到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浏阳也成为全国最快摘牌的县市。

图片

现场查看补植复绿效果

“大部分相对不起诉案件都有补植复绿方案和承诺书,缴纳了保证金。你院作结论之前,现场查看和验收了补植复绿情况,认定了补植复绿的从轻情节,但应加强后续跟踪监督,确保补植复绿实际效果。”

巡察组非常重视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补植复绿情况,提出应将补植复绿监督作为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内容,全面跟进跟踪监督。

在巡察组的督促对接和见证下,浏阳市检察院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相对不起诉案件的补植复绿情况进行了集中回访。

“李某的采石场非法占用农用地50余亩,因为采石场对生态破坏面积较大,原地无法补植复绿,只能异地补植复绿。但李某补植复绿不积极,复绿效果并不好。我院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后,李某态度发生重大转变,在采石场弃土区复绿14亩,租用空地复绿20多亩,镇政府也安排了两块地异地复绿。为确保复绿效果,除补植复绿外,我们要求李某向当地镇政府交纳28万元复绿保证金,视补植复绿效果情况再作处理。”

回访中,承办检察官向巡察组介绍了该案补植复绿情况。

巡察组和检察院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确认了补植复绿效果。陈芳介绍,该院在办案过程中积极贯彻“依法轻处但决不放纵”的司法理念,所办案件全部督促补植复绿。

“巡察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着力解决这种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长沙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高杰说。

督促追赃挽损

守护一方稳定平安

“之前有半年时间,我基本上就没睡过踏实觉,现在总算安心了,非常感谢检察院帮我追回款物。”4月17日,被害人罗女士领到追赃挽损返还的钱物时高兴地表示。

2020年9月至11月,陈某等人先后伙同犯罪嫌疑人谢某、彭某等人,在湖南省宁乡市、浏阳市、长沙县、望城区、岳麓区等地,通过提起卷闸门或者利用万能钥匙打开卷闸门钻入超市的方式盗窃店内香烟、现金等财物,作案23起。一时间,长沙各地的市场经营者人心惶惶。

图片

提前介入与侦查人员共商案情

案发后,浏阳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按照《定点联系派出所工作方案》成立办案小组,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2020年12月31日,该院以盗窃罪依法对陈某等5人批准逮捕。随后,根据案情和证据现状,办案检察官列出继续侦查提纲,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和追赃挽损。

今年4月17日,在浏阳市检察院的监督和督促下,浏阳市公安局召开盗窃案退赃大会,现场将嫌疑人所盗财物变现的27.7万元现金和价值8万元的香烟返还给被害人。5月12日,浏阳市检察院依法对该案提起公诉。

“我们办案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对人民群众痛恨的入室盗窃等侵财类犯罪坚持依法严惩,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胡海军告诉记者。

化解社会矛盾

修复关系促社会和谐

4月3日,几声清脆的敲门声在浏阳市检察院办公楼8505房间的门上响起。

门口站着一起相对不起诉案件的当事人:“今天,我们一家三口特意上门表达感激之情。谢谢检察官,要不是你的关心关爱,我们早就离婚了,家庭早就支离破碎了。”

原来,周某和被害人彭某是一对年轻夫妻,孩子还不到一岁。一天晚上,因家庭琐事,夫妻两人发生争执,周某一时冲动失手将妻子打伤。

案发后,周某多次上门向妻子及其娘家人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4万元,无奈妻子怒气未消,不肯原谅丈夫的过错。

图片

耐心做工作促刑事和解

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赵洁多次约谈走访当事人,倾听当事人的心声,了解双方的真实想法,以一位年轻母亲的身份,深入浅出释法说理,做实做细思想工作。

终于,周某的诚意被彭某接纳。如今夫妻俩恩爱如初,正在准备生二胎。

今年以来,浏阳市检察院坚决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提高干警的担当作为精神,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少捕慎诉”理念,严把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关,努力优化“案-件比”。

截至2021年4月底,该院“案-件比”从去年底的1∶1.69优化至1∶1.07,位居长沙市检察机关前列。“法律是严肃冰冷的,但法律精神是有温度的。在办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引起的轻微刑事案件时,我们不会就案办案,而是特别注重矛盾化解和人性化执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及时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最大程度促进社会和谐。”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陶剑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