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事人往返1800公里,乘车12小时,只为将它亲手送上……
时间:2022-07-01 17:55来源:湖南高院、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高梦圆

6月26日晚上11点,男子高山山(化名)从河南郑州出发,坐了8个小时的火车于次日到达湖南长沙。下车后他直奔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与执行局法官申遇友“见面”不到半小时,又再次乘动车赶回郑州。

当天往返1800公里,路上花费12个小时,只为了将一件物品亲手送上。是什么缘由让高山山不辞辛劳跑这一趟?事情还要从一起案件说起……

200万买下法拍房,却被人强占无法入住!

高山山是一名医学博士,他与妻子都是“职场新人”,安家郑州不久,因买房问题很是苦恼。医学院苦读8年,积蓄微薄,略低于市场价的“法院网络拍卖房”成为了他们的首选。

2021年10月,高山山报名竞拍了长沙市雨花区法院“网拍”的一套位于郑州市的86平米房子,最终成功以189.5万元的价格购得。由于“法拍房”必须10日内付讫房款,办银行贷款已来不及,夫妻二人找父母、朋友多方筹措,艰难地凑了近200万元,完成了交割手续。

虽然债务压头,小两口还是满心欢喜期待搬新居。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该屋内居住着一名叫王美丽(化名)的女子,态度十分强硬、拒不腾房!她声称原房主李某某曾向她借款500余万元一直没有偿还,早已将房屋折抵给她。

高山山傻眼了!寒窗苦学与临床实践,他研究过无数复杂病例,解决过危及生命的病灶,此刻愤怒、伤心、失望,却也束手无策!

疫情缓解,执行团队第一时间千里腾房!

由于王美丽强占房屋、拒绝搬出,买受人高山山支付了巨额资金,却不能住进房屋,两方抵押权人(银行方)、张一(化名)的权利也不能实现,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恰逢郑州疫情,长沙市雨花区法院的执行法官们也无法前往郑州强制腾房。年过五旬的申遇友法官,看着这个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年轻人,深知对方初入社会、成家立业的压力,不断通过电话、微信给予宽慰和理解,安抚他平复心情、稳定情绪,同时请高山山和抵押权人相信人民法院的公正性。

2022年6月15日,郑州疫情有所缓解,申遇友带领书记员刘婧、司法警察江唯、杨知行、廖梦丽一行五人,千里奔赴郑州腾房。

(申遇友执行团队与公证员到达现场)

执行现场,有司法力度也有温情时刻

6月16日上午10时许,申遇友执行团队在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法警的协助下,来到涉案房屋门前反复叫门,均无应答。他们果断叫开锁人员撬开房门,发现王美丽睡在该房卧室。

执行人员反复做工作,告知其与李某某的债务纠纷应当另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得以此为由占有房屋,要求她自动腾房,王美丽仍拒不履行。执行人员决定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强制清理房屋物品。

考虑到王美丽孤身一人,执行人员在附近租了一套民房保障她暂有居所,请来搬家公司将所有物品清理打包快速搬入租赁屋,并安排家政公司打扫卫生、重新装配好家具。

司法的文明和温度,体现在一点一滴的细节里。王美丽硬冷的心被感化了,她理解了本次执行行动,从最初的激烈对抗到最终自觉配合。当天下午4时许,王美丽搬到新的住处,房屋全部腾空交付给了高山山。

(执行腾房现场,申遇友法官耐心向王美丽释法说理。)

这就是高山山不顾炎热、日夜兼程只为将“千里执行,豫湘情深”的锦旗亲手赠予申遇友法官团队的故事。

当事人说:

“申法官带领团队不远千里从长沙跑到郑州强制腾房,在那么艰难、那么曲折的情况下,咱法官往那一站,我就觉得心里特别有底气!他们不仅帮我实现了权益,而且文明执法,让矛盾双方都心服口服,内心充满感激。所以我想用这种朴素的、特别的方式表达我对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敬意和谢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