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阻止女子被骗,民警狂爬12楼,成功守住10万元!
时间:2022-07-26 17:55来源:长沙警事、望城公安、政法频道责任编辑:高梦圆

你有接到过这样的电话吗?

“你涉嫌洗钱”“你涉嫌非法集资”

当你遇到了

诸如此类种种的开场白

……

不!要!相!信!

都是诈骗!!!

近日,在湖南长沙某在建工地务工的刘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是公安机关的人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刘女士名下的银行卡涉嫌洗钱,需要其配合进行资金清查,将钱款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接到反诈预警后,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坪塘派出所民警一边拨打受害人刘女士的电话,一边迅速赶往刘女士所在的位置。“我们了解到她是在工地的12楼,我就从车库直接跑上12楼。”民警谢洁宇说。

在之前的电话沟通中,民警察觉到,刘女士对于警方的劝阻半信半疑,为防止刘女士被骗,抵达她所在的工地后,民警快速跑上12楼。

民警找到刘女士时,她刚挂断骗子的电话,正准备按照对方要求转账汇款。好在民警及时现身,戳穿了骗局,刘女士辛辛苦苦攒下的10万余元才没有落入骗子的口袋中。

无独有偶,长沙望城居民夏女士也遭遇了此类冒充“公检法”诈骗。

7月18日16时31分,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接到预警,居民夏女士正在与骗子通话。反诈中心预警专干彭科立即拨打该号码进行劝阻,但一直提示占线,他根据经验判断该号码可能被设置呼叫转移。情况紧急,反电诈中心民警立即请求市反电诈中心对该号码取消呼叫转移随即通过96110继续拨打并同步发送预警短信。

▲反电诈民警拨打号码劝阻,发送预警短信

然而,民警始终未联系上夏女士,在市反电诈中心的支持下,通过研判和不懈努力最终联系上其家属对其劝阻。“因为骗子要我‘保密’,所以没接电话,感谢你们……”事后夏女士向民辅警表达谢意。

原来,夏女士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对方出示了假警官证称其涉嫌电信诈骗要求其拒接外来所有电话,夏女士正准备按照骗子引导将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时,所幸关键时刻反电诈中心民辅警及时劝阻夏女士才保住了全部资金。

诈骗分子如何冒充“公检法”诈骗?

  • 第一步:

    骗子首先会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事主的个人身份等信息,然后冒充“公检法”的工作人员联系事主。

  • 第二步:

    编造事主涉嫌违法犯罪的信息,同步发布伪造的公检法官网、通缉令、财产冻结书等,对当事人进行威逼、恐吓,以使当事人相信和就范。

  • 第三步:

    诱导事主远离人群,孤立事主,同时以帮助事主洗脱罪名为由,要求事主将名下账户所有钱款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文书,绝对不会通过网络点对点地给违法犯罪当事人发送通缉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

2.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办案,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远程转账汇款!

3.同时,为切实守好大家的钱袋子,在此再次提醒各位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诈骗分子无缝可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