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只要我不承认,他们就拿我没办法” 不认罪真的可以逃避法律的处罚吗?
时间:2022-07-26 17:49来源:开福检察责任编辑:高梦圆

“被告人乔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2022年7月20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被告人乔某抢劫一案宣判。法槌落下的一瞬间,乔某的眼神从漠然转为震惊,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坚持不认罪,却依然被判犯抢劫罪获刑。

乔某原本有家有室,生活平淡幸福,却欠下高额债务无力偿还。2021年12月16日,乔某路过开福区某小区附近,看到不远处路边停靠着一辆白色的名牌车,车主母子正准备上车,他顿时萌生以抢劫得来钱财偿还债务的想法,于是趁车主陈女士(化名)上车之际,跟随其儿子小陈(化名)进入车后排,用家门钥匙抵住小陈的颈部。

“抢劫。你要是敢动或叫我就捅下去。”乔某恶狠狠地说。陈女士惊吓之际,见路旁有交警,立刻下车大声呼救,乔某没料到陈女士竟真敢闹出这么大动静,连忙松开小陈,打开车门逃离现场。

乔某回家后,慌乱中与朋友秦某谈起了抢劫一事,后左思右想,趁无人注意,把当天穿的鞋子放进垃圾袋扔到了垃圾箱,企图掩盖抢劫意图和行为,逃避公安机关侦查。但陈女士报警后,乔某还是很快被抓获到案。

开福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依法对乔某展开讯问,却发现乔某的陈述与侦查结果、被害人的描述截然不同。

乔某的辩词在检察官耳中,只是无谓的“挣扎”,因为经过公安机关的侦查取证,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证实其已构成犯罪。她依法告知乔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规定,但直到法院开庭审理时,他依然坚称自己并未犯罪。

庭审时,检察官展示了监控视频截图、路人证词等大量详实的客观证据,并表示:“被告人乔某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因其未劫取财物,又未造成他人人身伤害,属抢劫未遂,根据相关法条规定规定,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

乔某虽无力辩解,却始终表示“我没做过”“我不知道”,企图以此推脱罪责。在大量证据及事实面前,合议庭认为乔某毫无悔改之意,拒不认罪。法院经审理认为,检察机关的举证、质证足以证实乔某的犯罪事实,予以采信,对被告人的辩解不予采纳,当庭宣判被告人乔某犯抢劫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

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三条

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三条

对一切案件的判处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确实、充分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

检察官提醒

从原本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到被判处四年六个月徒刑,乔某对法律的无知和轻视,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共同发布《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以来,开福区检察院以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为指导,依法对符合认罪认罚从宽条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给予程序上从简或者实体上从宽的处理,今年以来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674件988人,实现了刑罚惩戒与教化并重的效果,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检察官在此提醒,对于犯罪情节轻微、危害相对不大的人员,只要其悬崖勒马、真诚悔罪,检察机关会依法从宽处罚。切勿心存侥幸,不要以为“不认罪”就能逃避刑罚,只要证据充实,即使没有被告人供述,依然可以定罪和处以刑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