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00余所高校大学生参与受益60余万人次!湖南开启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
时间:2022-07-28 00:31来源:湖南司法行政责任编辑:高梦圆

“‘送法下乡’活动既是弘扬志愿精神的‘舞台’,又是将法律知识付诸实践的‘练兵场’,我今后还要报名参加。”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郭锦扬同学告诉记者。

2022年春节前,湖南省司法厅牵头联合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专门研究策划大学生寒暑假“送法下乡”活动,向湘籍返乡大学生发出“贡献青春力量,投身送法下乡”的号召,开启了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的创新探索。寒假期间,活动吸引了来自400余所省内外高校的3000余名大学生参与,受益群众达60余万人次。

暑假伊始,湖南省各级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司法行政部门在寒假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积累经验,整合资源,力求激励引导更多大学生参与依法治理和法律服务实践。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已达7000余名。

湖南省百校千场万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启动暨校地合作挂牌仪式合影。

7月12日,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维杰宣布湖南省百校千场万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正式启动。张维杰代表湖南省司法厅对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予以高度肯定,同时殷切希望“送法下乡”活动成为促进法治湖南建设的助推器,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联盟成为普法宣传的先锋队。

湖南省14个市州迅速响应,精心筹备、积极动员,纷纷利用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招募令,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发动工作。

7月6日,共青团怀化辰溪县委、辰溪县司法局联合辰溪县学生联合会举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会,30余名返乡大学生及准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接受培训。

为规范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志愿者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熟练度及志愿服务水平,7月6日,共青团怀化辰溪县委、辰溪县司法局联合辰溪县学生联合会举办了一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会。“这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让我对本次‘送法下乡’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希望我能通过这次活动在基层一线传播法律,切实发挥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刘佟晴表达了对“送法下乡”活动的期待。

株洲市大学生志愿者2022年暑假“送法下乡”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我宣布,株洲市大学生志愿者2022年暑假‘送法下乡’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7月6日,由株洲市司法局、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大学生志愿者2022年暑假“送法下乡”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渌口区淦田镇拉开了序幕。当天正值淦田镇的赶集日,大学生志愿者们和普法骨干、法援工作人员、律师一同走进集市发放宣传资料和法治小产品,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在随后的10天时间里,分组深入淦田镇16个行政村,通过送法入户、普法广播、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让普法活动真正深入基层、贴近生活。

来自怀化学院的大学生普法小分队把普法安全教育带进了怀化中方县的幼儿园课堂。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来自怀化学院的大学生普法小分队把普法安全教育带进了怀化中方县的幼儿园课堂。他们结合小朋友的心理和接受知识的特点,通过讲故事、角色扮演、“小小法官你来判”等方式,把幼儿防拐、身体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寓于故事和游戏之中。生动有趣的普法小课堂,让法治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

7月1日,来自郴州宜章县的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在宜章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前来求助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你们这些年轻人真的不错!谢谢了!”7月1日,郴州宜章县居民彭大妈为正在宜章县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的大学生普法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原来,彭大妈年初在某企业务工被拖欠工资,前来法援中心求助。大学生普法志愿者细致地为她讲解了国家有关农民工工资保障的法规和政策,并告诉她如果再次协商不成,可以来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彭大妈吃下“定心丸”,满意而归。

来自湖南警察学院的警务指挥与战术系战术实践队与衡阳市公安局、当地学校协同开展反暴力普法工作。

6月26日,来自湖南警察学院的警务指挥与战术系战术实践队与衡阳市公安局、当地学校协同开展反暴力普法工作。战术实践队一方面通过情景模拟演示各类突发暴力事件的应急措施,另一方面,结合入户走访、开展讲座等活动,向群众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本次宣讲走访,群众对于反暴力相关法律知识储备明显丰富,针对暴力事件的防范意识有效提高。

来自衡阳耒阳市的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深入龙潭镇村民家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您老好,我们是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我给您解读这份防范诈骗的宣传册子,如果有什么疑惑,我可以为您解答。”来自衡阳耒阳市的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小陈在参加“送法下乡”活动时,始终带着灿烂的笑容。她说,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体会到精准普法、上门普法及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月4日-7月6日,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经贸学院组织10余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在长沙县北山镇明月山村开展暑假“送法下乡”活动。

来自邵阳学院法商学院的“普法宣传,送法下乡”理论普及宣讲团到邵阳市新邵县陈家坊镇三角塘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图为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正在为老人讲解法律知识。

益阳南县武圣宫司法所在组织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时,拍摄制作了普法短视频,用生动的形式鼓励更多大学生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

7月13日,永州市江永县启动大学生志愿者“青春湘伴·依法同行”法治夏令营活动。夏令营为期1个月,除了对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进行法治知识培训,突出抓好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外,还广泛开展安全防护教育,重点培育农村青少年“法律明白人”。

7月13日,永州宁远县司法局组织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在九疑山瑶族乡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他们将法律服务热线及平台二维码印在志愿者背心上,颜色亮丽引人注目,群众纷纷扫码保存。

随着高校陆续放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这场“送法下乡”活动中来。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们时而耐心驻足,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律法规咨询台,时而不惧酷暑走村入户,将普法“大礼包”送至群众手中。此外,他们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创新。用角色扮演、动画、主题班会、法治夏令营等形式为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普法广播、情景喜剧,让中老年人在欢乐的气氛中提升反电诈意识,熟知《民法典》相关知识;针对年轻人群,则结合互联网热点制作普法短视频,开展线上互动普法等。

“我认为我们大学生应该多走进乡村,走进老百姓家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利国利民的实际行动。‘送法下乡’活动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小黄同学说道。

夏日炎炎,法润心田。“送法下乡”不仅是一堂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法治熏陶、共享法治成果的“法治课”,也是一堂让青年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普法志愿者队伍需要年轻的力量,望更多的大学生朋友们积极加入这支朝气蓬勃的“普法轻骑兵”队伍,让青春风采扮靓普法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