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未成年人入住酒吧、宾馆、KTV须强制报告!湖南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利剑护蕾”行动
时间:2022-07-28 00:47来源: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高梦圆

很多个夜晚,她们在重复着同一个梦魇。利剑出,拂晓至。是“检察蓝”来了,擦去她们的泪水,斩断恶魔之手。为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为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守护“少年的你”,2022年,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长沙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利剑护蕾”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犯罪“黑手”;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我管”促“都管”的依法能动履职着力解决社会治理问题,推动形成预防整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保护合力。让孩子们回到明亮的教室,快乐书写;柔软的草地,自由奔跑;温暖的臂弯,安然入睡。

芙蓉区:把好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安全关”

网红长沙,湘江之畔,各类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脱颖而出,不但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打卡住宿,也因其简易的入住手续吸引了一些未成年人。

今年以来,芙蓉区检察院开展“利剑护蕾”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现部分民宿存在办理未成年人入住登记手续不规范、核实监护人信息不到位、从业人员对政策了解不到位等问题。“民宿管理不规范,有部分案件就发生在其中。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的管理必须要落到实处。”该院副检察长谢丽梅介绍。

4月20日,该院向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未能如实登记旅客信息的民宿予以处罚,并加强对辖区旅馆业入住信息日常监督力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该局收到建议后立即开展整改。

为跟踪监督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近日,该院召开“利剑护蕾”旅馆业专项排查整治联席会议,召集公安机关、相关物业管理者、民宿经营者代表参加。公安机关已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民宿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停业整顿。


4月11日,芙蓉区检察院“芙蓉花蕾”工作室和公益诉讼部门,联合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对辖区内多家民宿、私人影院进行了突击检查。

天心区:扫向霓虹灯下的阴影

“一名成年男子带着一名未成年女孩来酒店入住,看起来也不像亲属。我之前听检察官说过强制报告制度,就赶紧报案了。”5月27日,天心区检察院对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某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予以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今年,该院出台文件,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举报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进一步强化强制报告制度刚性,有效破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报案不及时等问题。近期发生的另一起案件,因学校老师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该院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从而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该院还结合天心区网红景点比较多等地域特点,联合公安机关对辖区内的酒吧、清吧、KTV、宾馆、酒店等场所是否落实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情况进行清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同时,该院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充分发挥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平台作用,专门为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制定“一次”询问、专业陪同、心理疏导、亲职教育、性知识教育、司法救助等一系列措施,避免“二次伤害”,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2年5月27日,天心区检察院召开“同心聚力、护‘未’成长”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座谈会暨表彰会议,进一步推动强制报告落地落实,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岳麓区:特殊教育学校里的法治课

5月26日,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岳麓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手语老师的翻译配合下,结合动画视频、游戏互动等方式,为这群孩子上了一堂轻松活泼的法治教育课,引导他们提高预防能力,遇到困难及时向家长、老师和司法机关寻求帮助。

这也是该院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的缩影。

“‘岳检护苗’法治宣讲团,共有23名青年干警参与其中,每人每月都会定期开展法治宣传课程,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院检察官邬炼介绍说,宣讲团将相关预防性侵知识以典型案例、趣味短片、有奖问答、模拟法庭、微电影、法治信件、法治课堂等形式,向青少年及家长进行宣传推广。同时,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讲授亲子关系、沟通技巧等家庭教育方式,提升父母及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能力。

今年来,“岳检护苗”宣讲团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巡讲活动30余场次,暑期将联合街道,进一步增加法治宣传教育频次。


岳麓区检察院检察官与同学们进行“我的身体有界限”小游戏。

开福区:一场特殊的结业仪式

“恭喜你顺利结业,检察官仍会继续关注你的成长,如有需要可随时联系我们!”近日,一场特别的结业仪式上,开福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将花束送到小阳(化名)手中,向其表示祝贺。

一年前,17岁的小阳犯盗窃罪被抓获。该院经审查认为其犯罪情节轻微,系未成年人,且案发后有悔改表现,于是决定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在沟通中,检察官发现其父母因忙于照顾家庭,对他疏于管教,便要求小阳父母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小阳每月参加一次公益活动。

从今年1月至结业当天为止,该院共监督参与小阳开展公益活动6次,小阳不但认真配合帮教,还获得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在结业仪式上,小阳感动地听完了所有评价,向检察官道谢:“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在志愿活动中也学会了帮助别人,谢谢你们让我成长了很多!”

在开福区,还有很多“小阳”在未检检察官的帮助下,正在一步步回归学校和社会。


4月13日下午,开福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共同发力,针对酒店、旅馆等容易发生性侵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场所开展专项监督行动。

雨花区:“督促监护令”让爱回家

因学业压力和虚荣心作祟,未成年人小哲以在校盗窃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检察机关综合考量后,对小哲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6个月的考验期里,委托长沙理工大学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的调查员对小哲开展帮教。这是雨花区检察院落实“利剑护蕾”工作部署、积极引入专业社工组织、打造“家庭教育指导”未检工作特色的有益尝试。

通过总结以往案例,该院发现,要想让孩子迷途知返,不仅需要司法机关的法律政策引导,更离不开监护人监护职责的履行。

“我们的社会调查员介入了帮教的过程,在帮教的过程中协助检察官对其进行家庭教育,跟他父母进行沟通,还邀请孩子参与大学的一些学生社团活动。”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申纯表示。目前,小哲在监督考察期表现良好,顺利参加高考并考入一所本科院校。

今年以来,雨花区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共制发督促监护令50份,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同时,积极联合高校、妇联、社会组织做实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切实推动改善家庭监护不力、家庭教育不当等问题。


6月17日,雨花区检察院开展“暖心法治礼、送给少年的你”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长沙市南雅中学高一年级60名学生及部分家长参加。图为检察官彭舟在为学生介绍检察机关案件公开听证室。

长沙县:“星检说”在行动

“摸摸你的小脚,dodododo……”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长沙县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巡讲团检察官走进六艺天骄幼儿园授课普法,借助舞蹈、游戏、图片,引导小朋友科学认识、保护身体隐私。据悉,此类普法授课是该院“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惩治犯罪是治标,通过完善机制预防犯罪才能治本。”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海渊表示。

今年来,该院积极打造“馨温燕尔”未检工作室,派出检察青年担任10所学校法治副校长,“星检说”普法团深入校园普法近20次,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护能力,受到师生欢迎。

今年5月,该院与长沙县监察委、县法院等9家单位联合出台文件,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工入职查询、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及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机制,进行一体化制定。此前,该院还与湖南警察学院等5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在组建未检专家智库、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帮教工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3月24日,长沙县检察院联合公安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多家酒店、旅馆开展检查,并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望城区:“雷锋式”检察院的守望法治力量

近日,望城区检察院对一起聚众斗殴案作出全案相对不捕决定前,检察官麻丽华向13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送达督促监护令。涉案未成年人父母都一致承诺,一定会给孩子更多关心,加强监管,坚决不当甩手家长。当天,学校代表也都表示将定期与学生和家长谈心、开展法治教育、安排参加公益活动等,配合做好教育矫治工作。

这是望城区检察院持续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近期,该院在办理吴某盗窃案时,发现吴某留在耒阳市的3名未成年子女无人照料后,检察官跨地区协调多家行政部门,为孩子申请低保救助和政府监护,被最高检作为“六大保护”协同发力的典型案例予以推介。

近年来,该院坚持打击与治理并重,以司法守护为切入点,推进入职查询、强制报告、亲职教育等3大举措,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保护墙。


望城区检察院向13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送达督促监护令。

浏阳市:助推未成年成长圈体系化治理

“我们严格按要求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所有就诊记录都一一登记,涉及未成年就医且没有家属陪同的也会特别留意,一旦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浏阳市某乡镇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对检察官说。这是浏阳市检察院针对卫健系统开展强制报告专项督查工作中发生的一幕。

“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开展后,浏阳市检察院多次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聚焦宾馆、酒店、KTV接待、雇佣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未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问题开展监督,通过检察履职推动依法行政和行业治理,堵塞社会管理漏洞,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格局。

同时,该院还依托未成年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机制,在刑事案件中挖掘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40余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9份,并加强跟踪督促,助推问题整改。督促公安机关对旅馆业开展专项检查,对部分酒店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对娱乐场所开展检查,向娱乐场所发放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提示语。


浏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到本市医疗机构查看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宁乡市:司法救助治愈孩子“受伤的心”

“感谢检察机关对小丽(化名)的帮助,她现在在新的学校有了新生活,我们一定好好利用这笔司法救助金,让她安心学习、快乐成长。”4月11日,宁乡市检察院接到一通感谢电话,电话那头是前段时间一起性侵案被害人小丽的舅舅。

今年2月,宁乡市检察院受理了两起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指向同一被害人小丽。小丽未满14岁,家庭状况不佳,符合申请司法救助条件。

该院检察官受理案件后,实地走访,向小丽所在的村镇负责人、村委会以及亲属全面了解情况并展开救助。在此过程中,为帮助小丽解决未成年人不能办理银行卡的难题,宁乡市检察院及时向银行提交证明材料,最终让2万元司法救助金得以顺利入账。

“司法救助金只是对孩子生活上的帮助,抚平孩子受伤的心才是关键。”该院未检检察官陈娟心疼地说。为解决小丽遭遇性侵产生的精神损害问题,宁乡市检察院依托与妇联、教育、公安等部门共同设立的“宁姐姐”一站式女童关爱中心,邀请心理疏导师对小丽进行长期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经过多方的努力,小丽渐渐走出了阴霾,重新返校学习。

据悉,今年,该院将打造“何叔衡式检察团队”的精神理念贯彻到检察办案中,已有123名未成年人在“宁姐姐”一站式女童关爱中心接受专业的心理疏导和综合救助。


宁乡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陈娟给孩子们讲防性侵法治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