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学生“野泳”,巡逻员马上就能收到指令!这地推进社会治理有何妙招?
时间:2022-07-29 10:20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高梦圆

盛夏季节,天气炎热。在湖南省邵阳县黄亭市镇金坛村赧水河段八仙潭渡口,防溺水监控设备发现3名中学生来到河边游泳,监控设备立即发出语音警告。稍后,收到指令的金坛村巡逻队员李建明赶到现场,将少年劝上岸。

今年建成的邵阳县防溺水智能监控系统,439个摄像头遍布城乡重点监控水域,成为防溺水利器。这是该县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举措。

邵阳市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法增多、水平提高。该市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一些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推广。

两支“铁军”护城乡

“谢谢!你若晚来2分钟,我卡里的2.7万多元就要被骗走了。”近日,隆回县滩头镇农业银行网点门口,村民严某向辅警刘维道谢。当天,公安系统察觉到严某落入电信诈骗陷阱,当即调度驻村辅警现场制止。

邵阳市是农业大市,70%为农村人口,可多年来农村警力占人口比例仅为万分之六点八,为全省最低水平。为弥补农村警力不足,2016年起,邵阳在全市3299个行政村推行“一村一辅警”,配备辅警,设立工作室。全市农村派出所平均警力从6.8名提升到19.9名。

辅警扎根在农村,履行治安防范员、纠纷调解员、便民服务员等职。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市“一村一辅警”共调解纠纷14万余起,协破刑事案件4000余起。去年,该市农村刑事案件比2016年下降17%。

邵阳市还在市、县两级城区推出33个“邵阳快警”平台。每个平台配备民警8名、辅警24名,按照“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的速度出警,城区治安防控、应急处突能力大幅增强。

“资江一桥上有人要跳河,快去救援!”今年6月23日凌晨3时15分,“邵阳快警”新邵1号平台接到110传来的指令,值班快警仅用3分钟赶到现场。此时,一位十六七岁的女孩已经跳河。快警颜仲安马上给女孩抛去救生圈,识水性的朱朝阳立即入水施救,成功把女孩救上岸。

快警队员全天候实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机制。据统计,“邵阳快警”运行以来,共处警3735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02人,接受群众求助61236起,处理各类纠纷131064起。

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快警辅警被称为群众身边的“守护神”。城市快警2019、2020年连续2年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一村一辅警”被纳入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在全国推广。

群众自治稳基层

新邵县寸石镇南岳村,沥青道路四通八达,青山绿水新楼幢幢。村部前休闲广场,球场、草地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大人小孩各得其乐。

“我们村近年来以‘家风+积分’模式推进村民自治,户户有本‘家风存折’,不比钱多比家风、比贡献。”南岳村党总支书记石海泉介绍,这几年村民参与治理、遵纪守法、讲文明、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极大激发。该村连续3年被评为县信访“三无”村,2020年11月荣膺“全国文明村”。

邵阳市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增强治理效果。

洞口县社会治理探索推行“积分换项目”模式,以村为单位考核,将社会治理重点工作纳入“积分换项目”范畴,使共建共治共享成为“干群合唱”。毓兰镇瓜铺村一带建设万亩高标准农田,部分村民因项目占用自留地而阻工,并扬言上访。村干部和村民及时劝阻,工程顺利进行。今年3月,该村获13万元项目资金奖励,用于道路建设,再次提升村民获得感。

洞口县委政法委介绍,该模式推行以来,一大批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去年,102个村(社区)实现零上访。今年一季度,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8%。

近年来,邵阳市把深化群众自治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根本途径,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探索的好方法、新路子层出不穷。邵阳县、绥宁县的“微网格”管理模式,新邵县、新宁县的“院落会”等,均被其他县市学习借鉴。

群众自治,群众是主体。全市因势利导,近5年来建起基层经济合作类、公益事业类、文明乡风类等多种类型社会自治组织2.3万余个。北塔区群众组建的“妈妈联盟”,在创建“无毒无诈无黑恶”村(社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遍布城乡的“宝庆大叔”,由当地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和治安积极分子组成,在小区、社区、村组开展治安巡防,延伸了治安防控触角,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群众自治品牌……

数字赋能促“智治”

“没有科技手段,肯定没那么快抓到小偷。即使抓到,小偷早把偷的钱花光了。”近日,邵东市流泽镇明星村村民曾和珍和记者交谈时感叹道。

不久前,她家里3850元现金被盗。事发后,民警调取附近监控,通过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快速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为她追回了损失。

邵东市城乡末端感知系统,整合平安城市、智能交通、雪亮工程的3万多个摄像头。运行3年来,大幅提高“智治”水平。今年1至4月,刑事案破案率同比上升74.6%,命案立案同比下降75%。

数字赋能,治理增效。中心城区大祥区构建集综治、公安、城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治指挥平台,实现治理“搬上网”、服务“连上线”。平台将全区划分为516个基础网格,共同组成一个以APP和小程序为终端的信息网络,区网格中心、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发现报告、调度派遣、事件处理、跟踪核查、评价结案”一体联通。不管是末端系统发出预警,还是群众反映,都能及时处理。

在市级层面,邵阳市强化大数据治理,投入1300万元建成社会治理创新开放共享总平台。平台整合综治信息系统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建立末端感知数据汇集中心,推动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生态治理、社会救助等各类信息互联互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治理效能,形成“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的“智治”新局面。

在今年4月中下旬邵阳市主城区疫情阻击战中,“智治”再次显现神威。4月18日,邵阳市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后逐日增加。该市通过“智治”平台,快速找到某社区聚集性疫情的源头和传播路径,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精准信息支撑。疫情在8天内就得到有效遏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