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本已考入央企的高校生,却因“薅羊毛”被戴上手铐,这是为何?
时间:2022-08-05 17:07来源: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高梦圆

当时光来到盛夏,高校的毕业季最是动人,师长的谆谆教诲、学友的依依不舍、家人的祝福与期盼,交织在毕业生梦想启航的激扬与忐忑之中。然而,令人无比痛心的是,有这么三名大学生妄图不劳而获,盯着某著名电商平台(以下化名“V平台”)“薅网上羊毛”“搞钱去”。通过在该平台购买香奈儿香水、苹果13手机、LAMER面霜、名表等物品425份,再用预先准备的假货“调包”退货,骗得退回货款共计近百万元,案发后不仅缺席了这珍贵的“毕业季”,而且铁窗、手铐、囚车给了他们一场社会人生的沉痛反省。

在法庭最后陈述环节,他们对法庭、对父母、对同龄人的“告白”,让人唏嘘,当引起社会警示。

2022年7月29日,三名在校大学生小聪(化名)、小亮(化名)、小帅(化名)伙同小陈(化名)被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不等并处罚金的刑罚。

【诱惑】他只借我的账号买瓶香水,答谢费300块!

2020年7月,在大学学习汽车工程专业的小聪在网上认识了网友“毛胖子”。毛胖子很“大方”,常常借用小聪的“V平台”账号买东西,比如买瓶1000块的香水,就预先给小聪转账1000块,等小聪买单完毕,毛胖子随手又给小聪发来“感谢费”300块。手机点几下,帮毛胖子付个款,几秒钟就得几百块,这个轻松来钱的路子“真香”!到2021年3月,小聪不仅通过“V平台账号帮买单”方式,赚了些钱,也从毛胖子那里学到了赚钱的方法,他开始尝试“自己干”!

他通过不正当途径以50-60元的价格购买了十几份假冒卡西欧黑金运动手表,然后在“V平台”如数下单该商品,并以每块手表近1000元的价格支付了全款,收货地址为几十公里外的某小区菜鸟驿站。“V平台”货到后,小聪联系网上“跑腿”取回货品,然后用自己的假货“调包”后申请退货,利用“V平台”的“急退”功能,在未经查验的情况下,收到退款。而小聪在“V平台”买的十几块表均被他以400元每块的价格卖掉了。这一单,他“轻松”赚了5000多块钱。

接下来,他又以同样的方式“调包”退货了耐克鞋、苹果蓝牙耳机等,手法“越玩越溜”,钱包越来越鼓。浑然不觉已经触犯法律。而且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隐蔽方法”,在大数据时代都无处遁形!

【深渊】“套路”易学,教同学一起“薅网上羊毛”去!

父母均是工薪阶层的小聪,短时间内突然“很阔绰”了,穿时髦的衣装、用最新款的手机、常请同学吃大餐,引来一些艳羡的目光。同学小亮向他讨要“致富经”,小聪“诲人不倦”,2021年4月开始,小亮也学会了小聪的“手法”,先“进假货”,然后“V平台”下单买货,再“调包”退货,最后低价“出货”,一个月“专攻”耐克运动鞋,就赚了几万块。不过,“V平台”公司的预警平台发现了这些异常退货,5月份,停售了这类鞋子。小聪和小亮就盯上了化妆品和香水,为了“调包”每瓶售价2700元赫莲娜黑绷带面霜和每瓶售价1000元香奈儿香水,他们预先购买了50到100元每瓶的伪劣产品。7月至9月间,他们通过“调包”、卖货,赚了十万余元。到了2021年10月,“V平台”整个湖南地区的面霜和香水都被他们各种化名及各种虚假地址“买断货了”。

小聪叫上自己的老乡兼“发小”小陈,邀上小亮从长沙乘飞机到重庆“开发新市场”去了。三人在重庆租了酒店,故技重施,“V平台”仍是他们的作案对象,鞋子、手表、耳机、面霜、香水“调包”,嫌住酒店耗费成本,小聪又回到湖南老家,继续作案。并收了同学小帅这个新“徒弟”。至案发时,小聪和“徒弟们”通过上述“捷径”,已非法获利共计近百万元,其中仅小聪一人的涉案金额达48万之巨!

【痛心】他已经考入央企岗位,现在全完了!

父母在沿海打工的“留守儿童”小帅,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他挺懂事,尽管读的不是名校,他还是学习刻苦,稳打稳扎。今年4月,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竞争激烈的某央企入职考试中脱颖而出,被录取。如果不是因为艳羡小聪、学着“网上薅羊毛”犯罪,小帅在即将来临的9月应该光荣的入职央企上班了。不幸的是,当他看到同学小亮吹嘘着“薅网上羊毛”,在“V平台”调包退货“致富快”,他动心了,也加入其中。为了隐蔽,小帅用自己远在乡村生活的爷爷的信息注册账号并实施“调包”诈骗。香水、面霜,小小的一盒盒,让他赚了5万余元,“甜醉了”!

当被警察戴上手铐的那一瞬间,小帅都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们陪伴,我们交流

庭审现场,让人唏嘘!四名正值好年华的青年身陷囹圄,尤其是小聪、小亮、小帅作为在校大学生,已经感受不到同学们毕业季诵读“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青春之家庭”的万丈豪情。而且因为他们的罪行,并不富裕的父母和家人已经四处举债筹措了近百万元赔付“V平台”损失;而他们也将面临失去自由。“薅羊毛”不劳而获的代价是惨痛的。

当小亮的开始最后的法庭陈述,“爸,妈,从前你们跟我讲话,我都觉得烦,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向你们倾诉心声……”

旁听席上的家长、亲友们,滚滚泪流。几位辩护人也数度哽咽,审判长岳求生法官进行了一番语重心长的告诫:

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劳动,不要做着不劳而获的“美梦”!一定要遵纪守法,因为不管你自认为手段、身份隐藏多巧妙,都难逃法网恢恢!

被判处缓刑的小帅,已经回到乡村为爷爷做农活了。父亲放弃了沿海地区的工作,40度的高温天,回到老家陪着儿子一起在菜地里劳作。他说,“孩子误入歧途,我也有错。养育一个孩子,不是光给他吃饱、穿暖、给他交学费供他读书,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父母的陪伴,交流和引导。我现在是跟他一起,弥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