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残障人士乘高铁出行10分钟就搞定!检察官公益诉讼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时间:2022-07-31 17:01来源:法治日报、湖南检察责任编辑:高梦圆

人行道上的盲道清晰可感知,公园内各种无障碍指示随处可见,高铁站前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通道,景区内的无障碍栈道、自动扶梯、直升电梯………像这样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多出现在城市角落,为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湖南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着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层自治、行业自律、系统治理和地方立法,并与省残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实行一体化办案机制,制定了《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办案规范指引》。

近日,记者跟随湖南省检察院“初心与梦想·走进基层检察院”系列活动之“公益诉讼检察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宜章县检察院,探访基层检察院是如何打通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群体与社会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助推残障人士出行“有爱无碍”

“以前坐高铁,光停车就要花半个多小时,经常担心来不及赶上高铁。如今只要10分钟,就能顺利进站。”作为肢体残障人士,刘先生很满意现在衡阳东站的无障碍设施。

“让残障人士‘看得见、连得通、上得来、用得了’,是我们助推无障碍设施改造的目的。”衡阳铁检院副检察长李江发告诉记者,我们先后走访了辖内湘南片区的4个高铁站、12个火车站和4个民航机场,实地查看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后,通过走访,发现衡阳东高铁站站前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耒阳西高铁站、衡山西高铁站及邵阳站站前停车场均未按要求设置无障碍停车位。

“无障碍停车位不只是残障人士可能用到,普通老百姓例如老年人、孕妇、骨折患者等特殊群体,在某些时候也可能用得上。”李江发说,衡阳市现有持证残疾人20多万人,均有乘坐高铁出行的需求,这4条未设置无障碍停车位的线索,具有跨行政区划特点,统一立案管辖有利于共同推进高铁线的无障碍环境建设。

明确办案思路后,衡阳铁检院决定将所辖高铁站站前公共停车场纳入高铁站无障碍环境建设范围,并将4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上报湖南省检察院。湖南省检察院认为,线索具有跨行政区划特点,应当统一立案管辖,并决定该系列案由衡阳铁检院管辖办理。

“该系列案的难点在于如何厘清各职能部门的行政职责,切实解决地方行政机关对高铁站站外公共停车场无障碍环境监管职责认知模糊的问题。”李江发介绍,在查阅大量资料后,衡阳铁检院确定以衡阳市住建局、耒阳市住建局为监督对象,督促其分别对高铁衡阳东站、耒阳西站无障碍停车位相关问题加强监督管理。

据了解,衡阳铁检院采用现场确认+立即磋商的办案模式,召集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履行法定义务的经营主体和受益群体代表,共同到现场确认违法情形,紧接着马上召开诉前磋商会商议整改办法、确认整改效果。衡阳市住建局、耒阳市住建局、衡山县交通运输局均在2个月内督促经营主体完成了整改任务,并书面回复了检察建议。

现在,走进高铁衡阳东站配套的公用停车场,可以明显地发现无障碍停车位的不一样。除了立起来的标识,这几个车位比常规停车位的长度要更长,车位与车位之间也更宽了,腿脚不便的市民可以将轮椅放在两个车位之间,然后顺利地通过。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久久为功,将专项行动转化为长效机制。”衡阳铁检院检察长周碧平说,衡阳铁检院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督促、联合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加强无障碍设施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协同共治,全面建立辖内跨行政区划检察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助推残障人士出行“有爱无碍”。

让“无碍”景区更有爱

“这是我第3次来莽山了,每次体验都不一样。”在成功登顶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景区——郴州莽山五指峰后,李女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李女士是重度腿脚残障人士,她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能够登山观景,直到去年,她终于在一名志愿者的简单协助下,十分顺畅地乘坐缆车,多次换乘辅助升降电梯及游览步道,轻松地在五指峰核心景区间游览。

据介绍,莽山五指峰景区是以无障碍旅游为主题精心打造的新景区,2020年10月,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和中国肢残人协会授予莽山五指峰景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称号。

然而检察机关在走访中发现,莽山五指峰景区内存在无障碍通道部分路段被建筑物占用,部分轮椅通道地形坡度较大等问题,给残障、老年游客游览带来诸多不便。

为此,郴州市检察院和宜章县检察院组成专案组,共同进行取证、实地调查和分析研判工作,最终确定了莽山五指峰景区存在景区通道部分路段被建筑物占用、部分设备已损坏、部分坡道建设过陡、服务点未设置低位服务柜台等7类问题。

面对这7类问题,首先要做的便是厘清其涉及的相关部门和机构。专案组经摸排和查阅资料,初步确定了住建、文旅、应急管理3个行政部门和运营方莽山五指峰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沟通和磋商,这几家单位分别认领了相应的问题。

针对具体如何整改,宜章县检察院召集各部门进行座谈,对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和初步建议,力求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进行整改。住建部门承诺将积极履职,全面筛查景区无障碍建设,依照《旅游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要求认真指导、督促整改;残联和文旅部门也纷纷表示将加强履职。

2021年7月9日,宜章县检察院分别向该县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7月12日向文旅广体局制发检察建议。上述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召开整治推进会议,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逐一研究、专项督促。截至目前,景区内大部分无障碍设施已整改完成。

据统计,自莽山五指峰无障碍游览系统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60岁以上老年人6万人次,残疾人5000人次,其中重度肢残人士830人次,满足了许多残疾人、老年人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心愿,实现了“坐游莽山、轻松出行”。

“莽山是宜章一张亮丽的名片,我们要全力守护好。”宜章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志强表示,今后将以莽山无障碍景区创建为契机,以更主动的检察履职和更有力的法律监督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民生设施和文旅产业建设,为宜章和郴州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