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是每一次执行都会有结果,但每一次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时间:2023-03-13 09:46来源:湖南高院、桃源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郭雅静

【选择出发】

每一次执行出击,执行法官都满怀期望;

每一个执行法官,都希望自己经手的案子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扣押财产、抓获被执行人、扣划资金、达成和解,完成拍卖……直至“执行完毕”。

为此,他们历经着煎熬的等待、不休的奔忙、半夜的蹲守,与时间赛跑。

可每一次出发都是未知数……


大年二十九,突如其来的一个线索电话打破了春节前的宁静。湖南省桃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周永生接到线人电话:“消失”了两年的被执行人李某回到老家探望自己的父亲。

这是个好机会!天刚擦亮,周永生便紧急召集四名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居住地——黄石镇某村。

这个被执行人挺棘手,在案件判决前早早转移了财产,此后便玩起“失踪”——不接电话不露面,如人间蒸发一般,还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加上这里地形复杂,山路、水路四通八达,之前两次行动均扑了个空,这次结果会如何?

所有的执行法官心里都没有底,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出发。



执行视频


【执行之路】

“我们比申请人更想抓到人!”

为了确保此次执行行动的成功,执行局联系当地派出所及村委会,由熟悉地形的村干部带路,两名民警协助。警车在崇山峻岭中穿梭而过,秀丽的山水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宛若人间仙境。但大家无心欣赏,只是期盼着速度再快点,再快点,千万不能让被执行人跑掉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大家终于来到被执行人所在的村委会。


为了不打草惊蛇,大家决定将车停在村委会,徒步进山,前往李某家中。来到李某家不远处,大家按计划兵分两路,一路从后山包抄,一路准备从正面硬碰。

……可惜的是,家中没人。

执行干警仔细查看了房屋的情况,发现位于屋外的灶台是温热的,前坪的水盆里扔着两副没洗的碗筷。

“看这个情况,应该是刚刚吃完第一顿饭出去了!”村干部解释道。

“行,那我们等他们下午的饭点再来!”执行法官说道。


中午,执行法官根据村干部提供的地形线索重新制定了行动计划。这一次,因为担心被执行人从侧面的水库坐船跑掉,大家由水路前往。上岸后再兵分三路,前后夹击,侧面包抄,再次向李某家逼近。

依旧满怀期望,然而,依旧扑了个空。

只有李某年迈的老父亲和回家过年的小儿子在家。面对执行干警的询问,老人表示自己也很长时间没有联系到大儿子,不知他到底去了哪里。执行法官再三叮嘱老人,如果大儿子回来,要劝他主动履行。

大家虽不甘心,却不得不接受现实,无可奈何地踏上返程的路。


返程时快艇马达的轰鸣声打破了水库的宁静,大家都沉默不语。周永生故作轻松说道:“看吧,不是每一次出来执行都有结果,扑空的情况很常见。”迎面而来的寒风让有人点招架不住,他停顿了一会,继续说:“其实,我们比申请人更想抓到人!”

哪个执行法官不希望自己的案子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呢?可每一次出发都是未知,大家早已习惯这种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无奈和倾力奔波后依旧得不到结果的结果……

等待他们的,是下一次出发。


是的,不是每一次执行都会有结果,

但只要有一丝希望,

他们便会全力以赴。

因为他们最不想看到的,

是当事人的失望。


执行没有休止符,

只有一直在路上,

才有成功的可能。

难或易、喜或忧,

都是执行路上必经的“风景”,

风雨兼程,才无愧于胸前的法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