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入一线探访广东如何守好防疫“最后一米”?
时间:2020-02-16 23:01来源:南方+客户端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每次上门为隔离人员测体温,陈柳皇都会站在门外。但即便如此,与隔离人员仅不足一米的距离,还是让他有点担心。“不怕是假的,这段时间我都一个人住,不敢回家。他说。陈柳皇,26岁,是深圳章隔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也是广东近18万网格员中的一员。

每次测温,深圳章阁社区网格员陈柳皇就站在门外,与隔离居民距离不足一米南方日报记者吴治聪摄

随着返工潮的到来,中国人口第一大省、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疫情防控迎来最为关键的时刻,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常住人口过亿的广东,如何守住农村、村居、社区、网格的第一道防线?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深入广东社区、村居,在深圳龙华章阁社区、广州越秀都府社区、南沙龙穴社区、东莞市横沥镇棕榈园小区、惠州大亚湾区澳头街道东升村、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潭洲村的万科水晶城等基层防疫一线蹲点调查发现,网格化防疫和大数据技术手段,已成为广东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保障。

“希望疫情快一点过去”

章阁是深圳一个城中村社区,因服务于富士康员工而闻名,拥有人口近10万,其中湖北籍居民8000多人。日前,南方日报记者陪同章阁网格员全天作业,记录下他参与一线防疫的12个小时。

所谓网格员,就是广东“网格化”疫情防控,在全省防疫大小网络中的工作人员。目前,广东,有近14万个这样的网格。按照部署,镇(街道)领导要分片包村(居),村(居)“两委”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责任到人、联系到户。每个村(居)就是一个网格,开展防疫工作。

早上9时,陈柳皇给网格楼管去电话,询问租客回程动态。随后出门给居家隔离人员测体温。因社区防护设备较少,陈柳皇并没有穿防护服。

9:40—10:20,他到匯龙峰景花园上门测温,帮隔离居民拿快递倒垃圾;10:25-11:50,他到尚品雅居、章阁华庭上门测温,帮隔离住户倒垃圾。

12:00—14:00吃饭、午休时间。与此同时,体温检测数据与网格小组会议同步召开;14:00-15:50他到汇龙公馆、章阁中心城、澳门小区上门测温,帮隔离住户倒垃圾。

16:00,他完成了对96个隔离居民的体温检测。

但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核实新增B类人员名单。此前,同事曾通过电话核实,但4人没接电话,他不敢掉以轻心,马上出门。

忙完核实工作,陈柳皇又加入到网格员送菜的队伍。

下午5时30分,配送完成后,回办公室吃晚饭。吃完饭又出门送菜。直到晚上8时45分结束一天工作。

“每天回家前,我都会用塑料袋把制服装好,洗衣服前用热水烫一下。”陈柳皇说,“希望疫情快一点过去,可以早点和家人团聚。”

12小时马不停蹄,就是广东17万社区网格员工作的缩影。几个网格员总结说,他们是“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协管员、调解员、服务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他们就是一根根的针。

网格下的战斗,需要智慧

正月初五迎财神。郑江虹一上班就接到了市疾控中心反馈的信息,随即和她的两个搭档出发了。郑江虹是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党委书记,和她组队的是北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吴慧敏、北京派出所民警陈伟灵。

他们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三项大排查”中的两项。1月30日,广东全省同步启动三项大排查:一个不漏地排查我省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全省发热门诊重点人群。广东也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开展此项工作的省份。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今天来测体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员+警员+医生”的“社区力量三人组”是广州市社区防控的标配,他们一次次登门问候,一遍遍测量体温……如今,社区防疫“三人组”已在省内多地推广。

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三人行”小组入户宣传、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开展网格化战斗,不同城市排兵布阵的方式虽有不同,但精髓一致。

在江门,市(区)、镇(街)、村(居)、网格、楼栋(自然村)五级“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快速组建,三人组由村居干部、医卫人员、民警或辅警组成。“我们的目标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江门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惠州农村疫情联防联控,将网络直接伸向每个人。

网格下的战斗,需要智慧。

深圳龙湖社区党委书记罗黎静在年初二出招了。她制作了湖北籍返深人员申报二维码,张贴在小区和各楼栋大门口显眼位置,并推送到居民群,引导居民自觉报备。“我的老家就在湖北,依我看,防控得早作打算。”罗黎静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他还发现,适应网格下生活,社区的居民需要更多的心理关爱。“因为,我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紧张、甚至恐惧,其实这很正常。”他说,于是几年前自学的心理学派上了用场,除了给街坊们“话疗”,他还在广泛推送心理援助热线。在他看来,心安,生活才能安。

复工首日,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潭洲村的万科水晶城出入口,李生(化名)正在忙里忙外。他是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的一名党员,这次是来做志愿者的。

李生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挨家挨户打电话、制作大字报宣传,对社区楼道、电梯间、公园、垃圾桶进行消毒……当疫情管控进入关键阶段,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冲在第一线,共同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防线。

AI排查系统上线,“高兴得想哭了”

随着“滴”的一声脆响,出入人员的情况,是正常还是正居家隔离,会马上反馈到安保人员处。从2月3日下午开始,深圳市龙华区樟坑社区的居民出入必须扫码。二维码的背后,是樟坑社区第一联合党支部党员尹海龙团队研发出防疫排查AI系统。

现在,樟坑社区居民出入必扫码,健康信息即时监控。南方日报记者吴治聪摄

返深大潮正在来临,社区防疫排查工作压力与日俱增。利用技术手段,减少人员接触,提高信息收集效率,正是尹海龙团队研发AI该系统的初衷。

这套智能系统正式上线时,樟坑社区网格员直接喊出了“高兴得想哭了”。5天后,系统完成升级,并在民治街道12个社区内推广。目前,我们是使用在阿里云租用的服务器,可以承载约100万条数据,我们现在的使用率还不到20%,尹海龙表示。

防疫排查AI系统上线,5小时内登录人数近5000。

依靠大数据分析、智能申报系统、无人机,广东网格化疫情防控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走访深圳市福田区智慧城市智慧中心看到,中心调度屏幕上,一张地图动态显示着福田每个社区确诊病例、隔离人员、疫情趋势等数据。网格员采集信息可在PC端、移动端输入,实时共享。

“我们将疫情上报的信息,运用地理信息技术等进行疫情信息入格、入块化,建设疫情决策调度可视化系统。”福田区政数局局长余杰表示,通过数据分析,助力政府防疫力量精准投放。

网格化疫情防控,协调联动的核心是信息。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自主申报小程序、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正成为社区网格化防疫重要手段。

深圳光明区开发防疫数据最全上报库,每日与网格员排查库对比,发现出入自动派出工单,安排网格员上门核查。平台试运行以来,汇聚超过1万条数据,派出工单300多件。

“提红色包的阿姨,韶关公安提醒您,出门务必带上口罩,感谢您的配合!”连日来,韶关市公安局在市区城中村、居民小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部署数架警用无人机不间断巡逻飞行,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醒和劝阻。

这只是广东运用无人机助力网格化监控的一个缩影。

随着疫情防控需要,广州黄埔区推出“有呼必应疫情防控”平台,在试点街道萝岗街,群众只需扫码就可登录,并填写调查问卷,一键上报出行和健康信息。后台即可统计数据,描述疫情防控态势,还可推送属地社区让网格员核实。

网格下的战斗,网格下的生活,这张网,就像孙悟空给唐僧画的防护圈,屏蔽疫魔。每个人平静、安全地生活,背后是“孙悟空”们的法力无边守护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