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科技赋能,硬核战“疫”,盘点广东抗疫战队里的“黑科技”!
时间:2020-03-03 09:29来源:平安南粤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李孟盈

战“疫”一线,有这么一群“黑科技”辅助警方日常巡逻、抗击疫情,大大减轻了一线防疫人员的压力。

新一代警用AI-2000机器人“平平警官”

2020年春运前夕,广州海珠警方在海珠客运站投入启用了新一代警用AI-2000机器人“平平警官”,用于服务旅客,加强春运安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珠警方迅速反应,当前正值广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外来务工群众返穗健康筛查工作是重中之重,立即对“平平警官”进行升级测试,使机器人在原有语音视频播报、移动视频拍摄等功能基础上,新增了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和口罩识别功能

该功能实现了机器人在自主巡逻的同时,能够快速精确测量前方1.5米范围内多名过往旅客的体温,并在机器人中部的屏幕上实时显示每一名旅客的体温状况。机器人一旦监测发现体温高于正常值的旅客,就会第一时间向在旁执勤的民警和医护人员发出预警。在进行体温检测的同时,机器人还能同步识别出未佩戴口罩的旅客,通过语音播报功能实时提醒。到穗旅客无需排队聚集即可进行体温检测,有效避免了人员接触及交叉感染。

从2月20日开始,“平平警官”启动暖心“防疫模式”,每天驻守在海珠客运站到穗旅客出站口,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过往旅客进行动态体温检测和口罩识别预警提醒,及时发现拦截体温过高的旅客。

同时,“平平警官”还通过语音+视频模式,向过往旅客宣传疫情防范须知、涉疫情防诈骗要点等,进一步加强到穗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返程之路安全有序。

轮式智能巡逻机器人

2月20日上午,一辆货车驶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区,货物代理报关企业的工作人员随后抵达。入口处,一位特殊的海关“新成员”开始了工作,对进场人员进行红外测温和人脸识别。1秒左右,查验区入口的屏幕就显示出人员的体温和身份信息,确认无异常情况,予以放行。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运用智能巡逻机器人对海关查验区工作人员进行实时体温监测和人脸识别。

这位“新成员”正是广州海关在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的货物查验区启用的轮式智能巡逻机器人,它搭载红外线测温仪和360度全景摄像头,可实现体温检测、人脸识别、货物异动监测等功能。

智能巡逻机器人在海关查验区自动巡逻

智能巡逻机器人自动对进入海关查验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可同时测量距离5米以内的多名人员的体温,并通过人脸识别验核身份,发现非备案人员进入查验区也会发出警告。所测体温通过查验区入口的屏幕实时显示,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机器人将自动发出声音警告,并上传有关信息给海关“智慧查验”系统,提醒海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有效保障了查验场所的防疫安全。

5G巡逻机器人

在深圳宝安黄田辖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天有6台5G巡逻机器人忙碌在辖区重要路段、人流密集区域,开展着疫情宣传、热成像测温等工作。目前主要用于大巴乘客的集中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的,系统能够自动报警。经实际使用,工作效率比人工手持体温枪检测提高4倍以上。

“除了远程喊话和扫码登记外,5G巡逻机器人还具备定速巡航、动态体温检测等功能。”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黄田派出所所长黄挺向记者介绍,“拿动态测体温来说,我们强化科技应用,设置5G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在机器人机身上装有6个摄像头,通过镜头旋转,可动态检测过路司机体温,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报警。”

疫情防控机器人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机器人,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占用您1分钟时间做个电话回访。”家住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的王小姐从重点疫情地区回深圳后,按照要求在家执行14天的居家隔离。第一次接到回访电话时,她觉得很新奇。一问一答,电话那头的机器人竟然能自动调整它的问题,十分智能。

这是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马田派出所创新探索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借助人机对话的形式在马田辖区试点智能防疫排查工作,让信息收集变得更高效。

“目前正值返深人流高峰期,做好重点疫情地区返深人员的排查工作仍是防疫抗疫的重中之重。之前,借助“三位一体”工作小组“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效率不高,一个小组一天仅能排查30户左右。”马田派出所负责跟进此项工作的副所长张方龙说。

为了提高排查工作的效率,应对节后返深高峰人员的排查,在光明公安分局和马田街道的支持下,马田派出所将拟排查人员电话分批输入系统,编写好固定程序,通过机器人智能电话,联系并告知辖区居民关于最新疫情防控的通知,特别是居家隔离的要求,大大减轻了排查小组的工作压力。

机器人可以实现智能应答,通过与居民对话,以前期录入的对话脚本为参考,根据回答内容智能调整下一步提问,统计相应数据。通过该智能机器人,一天至少可以打上万个电话。利用这一功能,针对已经来深、需居家隔离的居民,远程收集体温数据,实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情况。针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疫情排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马田派出所还将疫情防控机器人改造成“宣传员”,针对近期高发的网络售卖口罩诈骗案,设计与反诈骗宣传相关的电话内容、推送对象,由电脑程序自行操作拨打电话,向辖区居民主动宣教疫情防控知识和反诈骗知识,实现高效的一对一精准提醒和宣教,减轻非常时期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

科技赋能,硬核战“疫”,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