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封闭执勤58天!揭秘广东5183名监狱警察的防疫工作
时间:2020-03-26 09:45来源:羊城派责任编辑:聂明镜

24日,在广东从化监狱,145名参加封闭执勤任务的监狱警察圆满结束任务,列队走出监仓大门,迎接他们的是58天没有见面的家人,11岁的谢一诺给爸爸谢勇民送上了一束花,对爸爸说辛苦了,父女用一个大大的拥抱结束了最长一次的分离。接下来,新一批参加执勤任务的战友将接过接力棒,肩负起守护监狱监管安全的重任。

5183名警察参加封闭执勤58天

记者了解到,广东全省各监狱自2月22日零时起1个月内,全面执行最高勤务制度,监管区现有执勤警力不再轮换。目前,广东监狱封闭执勤警察5183人,均自1月27日开始备勤,2月11日开始执勤,连续封闭58天。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李景言指出,广东监狱坚持政治引领、严格管理、激励表彰、关心关爱、减负减压“五项措施”,帮助封闭执勤警察克服封闭时间拉长以及防疫、监管压力不断增大等现实困难,大力激发战时封闭执勤警察持续战斗力,为坚决打赢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据悉,疫情期间,广东最大的考验是封闭执勤警力不足的问题,广东着力抓好警力统筹工作。在全面摸清监区警力配比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统筹,推动警力向监区一线倾斜,采取战时值班安排,监区领导、分监区领导与管教员一起轮值、上夜班、包干罪犯小组、挂牌攻坚顽危犯。

妻子抹去丈夫眼角的泪

但封闭执勤也是人性化的,对于个别因身心问题、家庭问题不适宜封闭执勤的警察,及时撤换出监管区。整个疫情期间,388名干警因为身体健康问题撤出执勤任务。

严字当头严防死守病毒入侵!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广东的监狱没有发生疫情,实现了“零感染”,这和严格的战时管理纪律分不开。据悉,广东监狱系统全面实行战时禁令。制定执行“八个严禁、两个一律”战时禁令,严禁封闭执勤期间违反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规定,对违反战时禁令的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实行一周一通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格规范封闭执勤管理。

制定封闭执勤管理规定,明确封闭执勤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管理行为规范,通过视频巡查、警务督察等方式,强化防控措施、管理制度的落实。

广东各监狱都创新工作方式,严格管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番禺监狱,监狱党委成员全部沉到各党支部去,加入到各党支部的微信群里面去指挥各项措施的落实,各支部书记每日向党委书记报告全体警察职工的行为轨迹和有关事项,如果有瞒报漏报缓报谎报的,支部书记要比照当事人加重一档顶格处罚。

在英德监狱,紧急启动封闭管理命令一下,当晚迅速组织建立前线指挥部和临时党组织,设立综合督察、应急处突、综合保障3个功能区,组织各监区成立11各临时党支部,在前线建立起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在番禺监狱,监狱党委对于监门提出严格管理要求:封闭后,监门就交狱内指挥长负责,未经狱内指挥长同意,任何人、任何车都不能进出。

在梅州监狱,直到首批封闭执勤警察职工顺利进驻封闭隔离区,政治处副主任吴文峰才长舒一口气,放下忐忑的心。“必须确保首批封闭执勤队健康‘无毒’,如果不认真筛查,万一错漏一个,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晚上,他打了100多个电话,对首批封闭执勤队员进行了一一复核,从中筛查调换了14名可疑对象。为摸清一名警察是否接触过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人,他不厌其烦打了十多个电话,打破砂锅问到底,排查出与这名警察接触过的7名警察和22名罪犯。“为了安全,我必须这样做,内心判断这名警察会没事,但必须从最坏处着想,以防万一。”

内外联动疏导警察心理问题

疫情防控需要,封闭执勤任务“无期限”,不少监狱警察在思想上准备不足。广东在加强警察心理疏导上下足了功夫:以党小组为单元,每日收集警察诉求,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在监狱内部网站、“广东监狱警队”“阳光警心”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心理知识、视频音频等,疏导警察职工心理压力。利用狱内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针对性地组织封闭执勤区轮休警察开展放松训练、心理咨询、观看心理电影、宣泄室、沙盘等活动,及时掌握疏导封闭管理期间警察心理状况。

在从化监狱,有干警发微信给监狱长,说自己有心理危机需要化解,但不愿意和本单位的心理咨询师交流。为此,监狱特意联系了南方医科大的心理矫治热线,帮助有需要的监狱干警理顺心结。

坚持58天封闭执勤个个都是英雄

从化监狱四监区的副监区长夏旭在走出监仓的一刻,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在家属人群中,他看到有个小孩很眼熟,细看,居然是四岁的儿子夏天,因为妻子说在忙,可能赶不上来接他,所以看到妻儿很惊喜。

夏旭紧紧抱起四岁的儿子夏天

在接到封闭执勤任务的时候,他只能打电话给老父亲,让他从韶关赶过来把孩子接走。第一次隔离孩子这么久,他特别想念。

对于封闭执勤的感受,他坦言说,在参加封闭执勤的时候,大家有心理预期,原定的十四天,结果被通知说十四天后继续封闭,不少年轻干警觉得有点憋屈想不通。为了缓解大家的压力,他只能带头参加一线带班等监区长不需要参与的工作。

在封闭执勤期间,有一个年轻的干警恰逢生日,大家用蛋黄派替他临时拼了一个“蛋糕”,还用便签纸卷成一次性的“蜡烛”,并用对讲机呼他到现场,他感动得眼眶湿润。

这50多天,夏旭把青丝熬成了白发。参加这次封闭执勤的欧阳衍强是90后,他说通过这次封闭执勤,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

有一个老干警每次打电话回家都乐呵呵地,他就觉得奇怪,老干警说,有啥苦我们自己咽下去就好了,不要把坏情绪带给家人。还有一个新婚的同事,每次听到同事和妻子的通话,都让他觉得好暖。

“穿着冬装进去,换成夏装出来,虽然我们也没有啥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我觉得,能坚持下来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夏旭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