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7万栋出租屋怎么管?“栋长制”打通管理“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4-09 15:07来源:南方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每个月的第一天,是广州白云警方举行每月主题升旗仪式的日子,和以往不同的是,4月1日这天的观礼队伍增加了一个特殊的方阵——“栋长”方阵。当天,白云警方邀请了全区50名栋长代表,与300多名民警一起参加了升旗仪式。

近年来,白云警方坚持“借力、嵌入、融合”理念,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行“栋长制”出租屋管理模式,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激活社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栋长”群里24小时在线解答指导防疫

“我第一次听说‘栋长制’这个词,是在去年5月份社区民警对我们的一次走访活动中。”来自白云区黄石江夏社区的黄先生,经营二手出租屋已有近七年的时间,一共承租了180多套房。

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出租屋管理,黄先生更是有着深刻感受:“特别是在这次防疫期间,自己管着这么多租客,责任还是挺大的,但我们并不害怕,因为微信群里派出所民警和‘云安客服’几乎24小时在线,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包括对各种政策的解答、‘平安白云’防疫功能操作的指导、日常管理的注意事项等,让大家很有归属感。”

看似宏大的社会治理问题,解决起来所需要的却是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和“靶向发力”的精准施策。

据了解,自2019年5月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出租屋精细化管理,白云警方根据白云区城中村“人多、屋多、治安复杂”和二手房东普遍存在的现状,在全区范围内发展二手房东、部分屋主、公寓及时租日租等出租屋经营者担任楼宇“栋长”,由派出所考核通过后发证挂牌,持证上岗,引导他们做好日常巡查及物防、技防、人防等各类防范措施。目前,白云区出租屋栋长、房东有8.7万多人,管理着12.7万余栋出租屋。

600多个微信群将信息及时传至“最后一米”

申请成为栋长,需要具备相关条件,如楼宇已经安装标准门牌、房间标注编号、房屋满足消防安全需要、申请者无犯罪前科、具备一定组织能力及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等。

申请者需在“平安白云”小程序上进行注册,随后由派出所民警线上线下对栋长信息及楼宇情况进行审核,合格后即可在“平安白云”系统后台进行确认,并根据合同期限设置栋长的有效期,最终系统会自动生成属于该名栋长的编号和身份二维码。

白云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孙珺告诉记者,在日常管理中,栋长除了信息登记录入,还要定期巡查,消除隐患,向租客宣传各类安全防范和防盗防骗知识,公安机关保障栋长在经营管理中合法权益的权利,并对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我们每年会组织各派出所对栋长管理的出租屋进行星级评定,管理较好的出租屋将向各镇街推荐参评‘放心出租屋’,并向其颁发光荣牌。”孙珺认为,该制度搭建了一个信息传达和宣传反馈的沟通渠道和平台,构建“派出所—出租经营者—租客”的关键纽带,从而实现了出租屋管理事项的快速传达和及时解决。

据了解,目前白云区共搭建了600多个“栋长”微信工作群,将派出所领导、镇街相关部门人员、社区民警、辅警等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群内,同时督促栋长以楼栋为单位建立租客群,以便信息能及时传至“最后一米”,方便日常管理、宣传及沟通。

在这些微信群里活跃着一群人,他们是由白云分局民警、辅警自发组成平安教员团队——云安客服,白云区330多万人申办“防疫通行证”,以及“健康上报”“防疫巡查”“复工复产证明”等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无不得益于“云安客服”的日夜付出和栋长等共治力量的全面助力,他们为社会安全管理触角不断延伸提供了关键的力量。

“智慧管理”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在手机里实时操作,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一眼就能看到哪个房间住着什么人,方便管理,关键是还免费使用,省钱又省力。”来自新市街的栋长文姐管理着大埔社区的两栋出租屋。以前租客和套间的管理令人十分头疼,现在统一平台对住宿人员和来访客人进行登记后,很多信息都理顺了,“我们放心,租客也安心。”

据了解,白云警方通过“平安白云”小程序开发出“安居助手”功能模块,开放给全区企业、房东、快递小哥等群体作为信息管理平台使用,利用人们常用的微信小程序进行信息登记,并生成“人、证、机合一”的电子身份,确保人员信息真实、有效、鲜活,让房东、企业管理者可以有效规避人员虚报信息的风险,从而杜绝了许多安全隐患。

租客在手机小程序进行信息录入后,信息可实时流转至白云区门禁系统,租客便可直接到门禁点办理入住登记,无需房东出示纸质证明,无需现场办理,高效便捷。除了门禁信息,“平安白云”系统还汇集了社保、医疗、水电、电信等各类数据,实现促进跨层级、跨领域、跨系统数据之间的碰撞比对与深度融合。

高度“互联互享”的信息,使社会治理工作从原来分散的一个个“点”、一条条“线”,有机织成覆盖全区居民的一张“网”,利用碰撞产生的数据助力社会治理。历经新冠肺炎疫情的检验,“平安白云”系统目前也升级成为全区信息采集、共享、应用的统一平台。

规范管理社区共建长久经营良性循环

“群众工作要注重办好每件‘小事’,万般解释不如一个解决。”来自永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甄达康管理着辖内官厅窿和白云堡两个社区,自2018年以来他先后建立十几个栋长、屋主、企业、校园等各类微信服务群,担任“云安客服”全天候在线答疑解惑,对人民群众普遍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利用休息时间制作释疑教程发到群里。只要有时间,他都会主动到一些年纪偏大、对手机使用不熟练的群众家里走访帮扶。依托扎实的基础工作,其管理的官厅窿社区违法犯罪现象明显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仪式上,五名2019年度优秀栋长上台接受了警方授予的荣誉证书,拿着这份特殊的荣誉,口罩似乎也遮不住他们灿烂的笑容。“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肯定,‘栋长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我们能够更加自主地参与到社区共建中来,有了规范的管理,才会有我们的长久经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现场发言栋长代表陈女士开心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