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围堵地下钱庄,全链条“打假”……广东经侦破获涉疫经济犯罪案件356起
时间:2020-05-16 22:36来源:南方法治报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金融犯罪、经济诈骗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上有老年人成非法集资“重灾区”,下有大学生网贷被骗,经济犯罪不仅危害国家经济安全、政治安全,而且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毒瘤”。

作为打击经济犯罪的主力军,2019年以来,广东公安经侦部门立足打击主业,全力开展护航金融“利剑行动”,将打击矛头对准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盗刷银行卡、假币、地下钱庄、虚开骗税、侵害知识产权等突出经济犯罪,打击成效显著,切实维护金融安全,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涉疫犯罪“零容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公安经侦部门全警动员,迅速行动,连破大案,打击防范涉疫情经济犯罪工作取得突出战果。1月25日至5月12日,全省经侦部门共破获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等涉疫情经济犯罪案件3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8名,涉案资金1亿余元。

经侦民警到药店检查商品真伪

全省经侦部门对防疫物资、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涉疫情违法犯罪重拳打击,查获一大批假冒伪劣口罩、“三无”口罩、囤积口罩。3月9日,浙江省某公司委托员工高女士到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其公司向广州的杨某采购一批用于复工复产的电子测温计,却遭遇诈骗。

广州海珠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展开调查,迅速查证并固定了杨某涉嫌合同诈骗的相关证据,并于3月18日在广州市荔湾区将其抓获归案,快速侦破该起虚构低价防疫物资货源实施合同诈骗的案件,这也是广州市侦破的首宗涉疫情合同诈骗案。

此外,广东公安经侦部门注重协作联动,实现合力打击。2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多方协调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相关公司,对四川某公司为政府向境外采购防疫物资被诈骗的1000万元进行紧急止付,推动相关商业银行成立专门防疫资金处理“绿色通道”,退回防疫资金。

信用卡立案数创新低

“一些市民习惯把卡交给业务员买单,这种习惯就给伪卡盗刷团伙提供了便利。”民警介绍。2019年初,每隔一到两周,一伙年轻人就在广州有规律地沿着一条路径,在沿途的30余台ATM上提现。警方侦查发现,这伙年轻人干的是非法盗刷信用卡的勾当。该伙年轻人和一个上游侧录银行卡信息团伙有关联。

上游犯罪团伙为由8名茂名电白人组成的伪卡盗刷团伙,在北京某饭店聘任业务员后从事信用卡盗刷犯罪。该团伙侧录到银行卡信息后,找下游的取款团伙合作,采取五五或四六分账模式分赃。

根据前期侦查,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对该盗刷犯罪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外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在全国发起“云端行动”实施打击。经统计,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共抓获涉案嫌疑人6名,现场缴获POS机155部、银行卡64张、U盾和物联卡一批,查获被侧录银行卡信息290余条。

警方缴获的POS机等作案工具

2019年以来,根据公安部“云端2019”行动和广东省公安厅“飓风2019”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省公安厅经侦局始终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查网络”的工作思路,针对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银行卡犯罪新特点新形势,持续严厉打击突出的伪卡盗刷、网上盗刷、网上套现等犯罪,有效遏制银行卡犯罪的高发势头。据统计,2019年,全省受理的信用卡立案数创8年来新低。

围堵地下钱庄

地下钱庄具有隐蔽和匿名的特点,使大量资金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导致外汇管理和外汇统计分析的有效性大幅降低。更为重要的是,地下钱庄成为资金转移的快速通道,大量不法分子利用这一通道把他们从电信诈骗、贩毒、走私等违法犯罪中的非法所得快速转移到境外。地下钱庄也成为腐败分子和涉黑恶人员转移资金的快速通道,可以说它是一系列犯罪活动的“帮凶”,对我国金融秩序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影响。

2019年,广东公安经侦部门强力推进“云端2019”“飓风2019”专项行动和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组织侦办大要案件,严打证券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广东金融管理秩序。

警方抓获一批非法集资嫌疑人

2019年4月,河源市和平县公安局侦破利用电商平台从事非法支付结算的张某进等人非法经营案,打掉一个新型地下钱庄,依法刑拘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银行卡、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初步查明该团伙仅3月资金流水就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

经侦查,警方发现张某进团伙以某知名电商平台为依托,开设网店经营地下钱庄,虚构商品交易,为客户提供非法支付结算服务。客户以支付货款的形式将资金转入网店账户后,该团伙从其他银行账户将扣除手续费后的资金转入客户指定的账户,以达到套现、切断链条、模糊去向甚至“洗白”的目的。

该案涉案数额巨大,单月资金流水就超过3000万元,其中不乏网络赌博资金等可疑灰色资金。该团伙分工明确,店铺维护、技术支持、财务、客服、开设银行账户等环节均有专人负责。因需求旺盛,“生意”不断,为方便交易,该团伙还通过技术手段介入该网店的后台系统进行操控。

防范涉众犯罪

2019年,市民潘某向广州越秀警方报案称,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医院工作的曾某,被其以投资医院项目为由诈骗100万元。期间,他仅收到4.4万元“回报”。2019年7月1日开始,他已联系不上曾某,并发现其去向不明。

经调查,曾某(女,38岁,广东人)是广东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委派到某医院的工作人员。曾某在该医院工作期间,向身边同事鼓吹她手头有高速公路、机器人、医疗械器、医院礼品等项目正在集资筹建,怂恿同事发动亲朋好友投资其手中的项目。在短短一年里,曾某共收到同事及同事亲友的“投资”款3400万余元。该款部分资金被曾某用于向投资者返还“回报”,其余款项被其用于购房、赌博等挥霍一空,之后就销声匿迹。2019年7月9日,曾某迫于巨大心理压力投案自首。

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公安机关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机制、工作指引,积极构建行之有效的案件打击、风险处置化解规范流程及长效机制,开展类案专项研究、专项打击。推动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以护航金融“利剑行动”“云端行动”“排雷行动”为抓手,以跨区域集群收网行动为牵引,稳妥有序推进专案攻坚工作,成功侦破“云集品”“云付通”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特大案件,有效打击了非法集资、传销犯罪。

全链条“打假”

2019年8月,在省公安厅经侦局统一指挥下,广州市公安机关分别在番禺、白云、花都、海珠等地开展收网行动,共捣毁生产、销售和存储窝点6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3名,缴获各类品牌箱包23万余个、服装26万套、标识51万个、半成品皮具3000余个,涉案资金达1.5亿元。

广东公安经侦部门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民生,统筹组织全省经侦部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把打击矛头对准直接危害群众利益、生产生活安全、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实施“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立体化打击。

同时,坚持全链条、整环节的全程打击策略,更加注重追溯、捣毁生产窝点及挖掘跨国产业网络,强力打击、遏制犯罪链条网络再生能力。通过侦破一系列案件,严厉打击一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净化市场环境,震慑不法分子,保护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

深挖猛打“税鼠”

2019年8月5日,在省公安厅经侦局的指挥协调下,深圳市公安局开展“流金一号”涉税专案第一阶段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以朱某为首的“合金电解铜”虚开发票团伙,摧毁犯罪窝点3个,抓获涉案人员100余名,现场查获账册凭证、银行存折(卡)、U盾、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同时,扣押黄金111公斤、翡翠8箱、现金100万元,总价值达5000万元,成功挽回国家大量税款损失。据初步统计,该团伙共控制4家企业,涉案金额86亿元,涉及税款12.9亿元。

深圳“流金一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扣押的黄金

该团伙除为深圳地区虚开合金电解铜发票企业提供虚假加工业务外,还向辽宁、湖南、湖北等10地提供服务,涉及虚开劳务类发票金额774万元。同时,该团伙还涉及虚开合金电解铜发票,涉案开票金额3.84亿元,涉及税额6140万元;涉嫌出口骗税,涉案出口金额4600万余元,涉及税额700万余元。

警方查扣的作案手机和公司印章

网络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侵入信息系统盗开发票等违法犯罪花样翻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高发多发,重点户籍地涉税犯罪高危人员相对集中……

广东公安经侦部门创新战术战法,依托“智慧新警务”大力加强信息导侦分析模型建设,通过批量排查筛选,生成可落地打击的具体线索,再按照涉税犯罪的规律、涉及的行业特征以及数据指标进行同类线索整合,开展有计划、分波次的规模打击;联合工商、税务、海关、银行等部门,建立省市联勤和跨省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的挖掘分析和联动打击工作力度;建立前科人员和高危人员数据库,一旦发现其犯罪线索,立即为办案单位提供精准数据支撑,提高打击效率。

去年猎“狐”170名

2017年,张某伙同他人在未得到金融监管机构的批准下,以凯某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义对外宣传河北攀宝沸石矿项目,并以“拉人头”、拿提成等方式引诱不特定人群进行投资,涉案资金近14亿元。经侦查,发现张某已于2018年8月潜逃境外。

针对张某持有外籍身份的线索,追逃小组加大分析力度,加强与边检部门协作,最终发现张某已获得第三国证件并变更了身份,但已于今年2月回国。疫情期间追逃工作“不打烊”,公安机关随后布下严密的抓捕大网,并安排精干警力对张某进行搜索摸排。今年4月2日,当张某在河北省张家口出现,追逃小组一举将其抓获,多次变换身份的狐狸终于落入公安机关编织的抓捕大网。

2019年,广东省公安机关开展“猎狐2019”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抓获逃往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老挝、柬埔寨、希腊、阿根廷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犯罪外逃人员共170名,抓获人数同比增长21%,涉案资金397.98亿元,境外追逃人数居全国前列。

民警从泰国包机押解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回国。景国民摄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省公安厅在总结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以经侦部门为主力、各警种参与的立体化作战模式。省市县(区)联动攻坚,以“智慧新警务”为引领,创新追逃追赃思路和手段,运用高科技提升信息化追逃能力水平,实现精确抓捕。同时,坚定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在省追逃办的协调指挥下,强化部门协作,充分利用各类信息资源,做好协查工作,坚决将涉案外逃人员缉拿归案,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