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抗疫109天 村民哽咽:“没想到‘铁场好人’福哥就这样走了!”
时间:2020-05-20 17:37来源:南方法治报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袁进福生前走访辖区群众,宣传安全知识。

听闻有记者来采访,在广东河源市龙川县公安局铁场派出所办事的几名村民围过来,哽咽道:“没想到‘铁场好人’福哥就这样走了!”

村民口中的福哥就是龙川县公安局黎咀派出所教导员袁进福。5月12日上午,袁进福结束执勤任务后,在回所路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50岁。

袁进福曾扎根铁场镇24年,公正无私、乐善好施是群众对他的评价。2019年5月,他轮岗到龙川县公安局黎咀派出所任教导员。在河源“6·10”特大洪灾和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用忠诚和热血向群众交出自己的履职答卷。

抗击疫情连续在岗109天

5月12日上午9时,袁进福带领辅警骆文辉再次来到黎咀镇中心小学,对学校周边治安情况进行排查。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袁进福第109天连续在岗。

10时许,袁进福接到黎咀派出所所长骆伟锋的电话称,有人在圩镇违规停车导致交通拥堵,需要立即前往拥堵点疏导交通。

袁进福赶到现场后,责令司机立刻将车辆开走,同时指导人车有序通行。数分钟之后,道路恢复畅通。

在离黎咀派出所50米的回程路上,袁进福突感不适,便对骆文辉说:“我突然有点不舒服,你先回派出所。”说完,他在黎咀镇国土所门口下了车。

骆文辉回所不久,黎咀派出所就接到电话称,袁进福倒在国土所里,医护人员正在抢救。福哥倒下了?大家拼命赶往国土所,但还是没能见上袁进福最后一面。

事后,骆文辉回想起,因一直忙于复工复产复学工作,袁进福耽误了最佳医治时机。

原来,5月7日晚,袁进福突然在房间内摔倒。面对紧张冲进来的同事,袁进福却爬起来轻松地说:“咋还无缘无故地倒下呢?”骆伟锋建议袁进福去县城检查,袁进福却说:“现在人手紧张,等忙完复学工作再去看医生也不迟。”

对袁进福去世的消息,黎咀司法所所长邹金林表示难以置信,因为11日晚11时许,他还接到袁进福邀请其到办公室商量工作的电话:“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后,农村土地纠纷等也会增多,我们提前研究下。”之后,袁进福还特意对邹金林说:“有纠纷一定记得叫我,别等事情整大了才找我们出面。”

“拉下面子”有效解纠纷

说起调解纠纷,铁场派出所民警叶源想起了一件事。2011年,叶源被分配到铁场派出所,袁进福成了他的师傅。在工作中,袁进福对辖区的熟悉程度和工作效率,让叶源对农村警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尤其使他印象深刻的是石坑村那起纠纷。

当年8月28日,石坑村发生一起纠纷,周塘村人李某新等李氏后人来到石坑村修葺祖坟,但修葺工作占用了周边土地,于是当地的李氏家族李某华几兄弟上前劝阻,结果双方发生冲突且致多人受伤。接报后,熟悉石坑村情况的袁进福立即赶往现场处置。

袁进福到场后,先将双方分开,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他认为,该事件涉及石坑村和周塘村两个家族,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和平调解。

于是,他把双方近百号人召集到李氏家族共有的一处祖屋,从家族史、风俗等各方面出发做双方工作,希望双方以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心态解决此事。

“双方坚持己见,且认为自己都是有头有脸的人,拒不接受对方的和解条件,这把工作组难倒了。”叶源回忆。此时,袁进福提出,双方的核心诉求其实非常明确,一个要赔偿,一个坚持要修葺祖坟,只是因为面子问题谈不拢。

“既然矛盾双方好面子不肯让步,那我先拉下自己面子,挨个去做工作。”说完,袁进福就带着工作组出发了。经过多次沟通,涉事双方均被袁进福的努力和诚意所感动,最终签署了和解协议。

无论是在黎咀派出所还是在铁场派出所,作为一名远近闻名的调解能手,袁进福均用耐心和细致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冲突,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心细如发速破两命案

2012年8月10日,铁场镇周塘村村民邹某的幼儿在石坑卫生院后山被人杀害,性质极其恶劣,派出所接警后一时找不到案件的突破口。

“没视频监控,现场没留下太多可用线索,也找不到可疑人员,案件侦查伊始就陷入被动局面。”叶源便打电话向刚到广西探望岳父岳母的袁进福请教。

“邹某泉有重大作案嫌疑,你们先盯住他,我马上回来。”袁进福放下电话后,立即放弃休假从广西返回黎咀派出所。

邹某泉是村里一名老人,民警走访调查时也未曾发现其与邹家有矛盾。袁进福为何会作出这样的判断?这让叶源备感好奇。

8月16日,邹某泉被抓获,如实供述了作案事实及作案动机。几年前,邹某泉家柚子树没有结果,其怀疑是邹某夫妇投毒所为,双方曾产生过不愉快,但此后并未发生进一步矛盾。时间一长,连附近村民都忘了这回事,但袁进福却记得一清二楚。此外,袁进福在平时工作中了解到邹某泉性格偏激,便判断其可能预谋作案。

在办案中,袁进福不但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观察能力也是一流的。同年9月,五华县群众胡某文到铁场派出所报警称,其父胡某强于9月18日上午到铁场镇谢娘嶂捕鸟,至今未归。

袁进福立即带队上山排查,在林中发现了胡某强用于诱捕鸟类的MP3,并在附近草丛发现捕鸟用品和一摊血迹。袁进福分析胡某强可能遭遇不测,于是扩大搜索范围,寻找线索。在搜寻至离案发地数百米的山脚时,警方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晾衣服。

“一会你们带他回派出所,简单了解下情况就放他回去,然后悄悄盯住他。”袁进福说。晚上,蹲守民警传来消息,该男子深夜在山脚埋东西。次日一早,该男子来到铁场派出所自首称,其上山打鸟时听到鸟叫,于是开了一枪,误杀正在诱捕鸟类的胡某强。

为何锁定中年男子?袁进福告诉叶源:“你见过农村的男人大下午洗衣、晾衣的吗?这只是其中一个疑点,当你学会观察、了解这片土地时,就会发现更多关键处。”

一颗公正心一腔爱民情

袁进福不仅熟悉、了解这片土地,也深深爱着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因为时时怀抱着对群众的关爱,他也被群众称为“铁场好人”。

村民孔庆茂刚到铁场镇定居时,听说了袁进福在当地的好口碑,但他并不相信。直到那次他无意中看见袁进福关爱群众的一幕,才彻底认可了袁进福这个“铁场好人”。

那次在街上,孔庆茂发现正在巡逻的袁进福和一名卖鸡蛋的阿婆说话。靠近后,他听到袁进福说:“阿婆,你把鸡蛋全卖给我,早点回家,别中暑了!”

这个细小的举动充满诚意,也充满对群众的关爱,孔庆茂这才打心眼里相信,福哥的豪爽大方、乐善好施是真的。

村民甘某也对袁进福曾帮过自己父母印象深刻。2016年冬,袁进福办案归来途经罗坳村,发现几名村民在争执。经了解,原来是70多岁的甘氏夫妇因建房临时借住在侄女家,但双方因田租起争执,甘氏夫妇被侄女一家赶了出来。

清官难断家务事,更何况双方当时还在气头上,袁进福赶紧把淋着寒雨的甘氏夫妇送到镇上,然后自掏腰包帮二老在旅馆开了房间。第二天,待双方平静下来,袁进福再耐心地做调解工作。“当时我在韶关,听父母说了福哥的事,备受感动。”甘某说。

两湖村村民吴某有6个小孩,且妻子常年患病,经济压力很大。多年来,袁进福一直关心吴某一家,并多次资助其生活。据铁场派出所所长杨勇军介绍,2019年5月,袁进福调任黎咀派出所,搬家时还特意将自己的家具送给吴某一家。有同事直言:“虽然袁进福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宽裕,但他一年至少拿出2个月的工资资助群众。”

虽然对群众充满关爱,但在处理问题时,袁进福坚持依法依规,就算是和自己交情再好的村民,也绝不偏袒。

2019年3月17日,珊田村村民打电话到铁场派出所称,有一辆满载竹子的大货车堵路,司机不但不让路还动手打人。

打电话的是与袁进福相熟的村民,袁进福获悉后赶到现场调查,但发现完全不是报警村民说的那样。原来,货车司机是外省入赘到龙川的,平日里比较老实,对各种委屈和不公也是逆来顺受,几名村民酒后遇到货车,趁着酒意想讹一笔钱,于是和司机发生了肢体冲突。凭着和袁进福的“交情”,几名村民还来了个“恶人先告状”。

但这几名村民没想到的是,查清事实的袁进福严厉批评教育了他们,然后安抚了司机。这几名村民不但没捞到好处,还依法赔了司机一笔误工费和医疗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