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是警察,但我有“双重身份”……
时间:2020-07-06 11:05来源:广州边检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上课!”

“起立,老师好!”

“同学们好,请坐!”

......

今年5月12日,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黄业俊作为广州边检总站南海边检站驻村支教民警,来到广西三江县富禄乡培进小学开展为期一学期的语文和体育科目的教学工作。

在国门口岸

人民群众常常把“黄Sir”挂在口中

来到广西三江

乡亲父老们亲切地称他为“黄老师”

从“黄Sir”到“黄老师”

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日记

看看他和孩子们收获了哪些成长?

“老师,我来示范给你看”

培进小学的位置很特殊。来到这里,要经过建在悬崖边的蜿蜒山路,还要乘坐渡船横渡一条小江。这样一个小小的学校,辐射的地域却很广,很多孩子住的远,上学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

第一天,他们成群结队进入校园的场景就令我印象深刻。原来,再高的大山,也高不过孩子们向往未来的赤诚之心。

教书育人曾是我的梦想。但是刚刚和他们接触,我就发现了难题。

这里的孩子性格两极分化明显,要么腼腆、内向,要么比较叛逆。我觉得,这次支教不仅应该只盯着孩子们的成绩,更要学会走进他们的生活。

“老师我带你去摘杨梅呀,我们这里的杨梅好甜的。”刚下课,学生带着我骑了20分钟的摩托车到达了杨梅树林,上课时温文尔雅的他们,瞬间化身“攀爬高手”。

“老师你会爬树吗?肯定不会!我来示范给你看......”、“小心一点,抓稳了,我扶着你。”孩子们一步一步往上爬,没有丝毫胆怯的意思。

"老师你快试试,我摘的杨梅,特别甜。”他刚把摘下来的杨梅放到了我手上,随即又爬上了树梢上。

我赶紧拿起一颗试试,虽然杨梅酸在嘴里,但甜在了我心里,“不管多么‘险峻’的树枝,总是为不畏艰难的人留下一条攀登的路。”他的名字叫杨泽民,是我们学校三年级的学生。

孩子们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第一节课,我问孩子们有什么理想。他们脱口而出的很多是“建筑工、木工”等常常接触到的职业。

课堂间隙,我给他们讲述了我国近段时间抗疫的各种故事,希望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爱国的种子。我也告诉他们,大山外的世界不仅有木工、建筑工、保安......还有医生、飞行员、律师和警察。

一个多月来,孩子们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雅玲现在每天都在一点点进步,她说想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要做个警察呢,还画了一个女警察的画,老师你看看。”在家访中,学生王雅玲的妈妈欣喜地向我展示孩子的作品。

刚开始王雅玲比较内向,上课时我时常会点她回答问题,无论回答对错,都会让同学们给她鼓掌,我希望可以激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通过鼓励和关心,雅玲现在慢慢地自信起来。

听这里的老师说,以前的体育课孩子们都是自由活动,没有老师教学。

我来了以后,展开常规教学并辅以一些运动为主的小游戏,让课堂变得丰富有趣。课程设置上包含了很多需要学生们合作的环节,我希望这种精诚合作的精神可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随着课堂的深入,体育课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老师,今天学习什么内容呀?”、“老师,外面地板湿了,但我们也想上体育课!”……在一次雨过天晴的体育课上,二年级学生杨家丰开始“带头起哄”。

我真切感受到他们热情的力量,五十多人的一个班,哪怕只能挤在操场上跑步,孩子们也会不留余力。在他们认真的眼里,看出来最纯真的渴望。

我的支教生活影响了我的同事

令我感动的是,我的支教生活也影响到我的同事们,让更多的人参与了进来。

我在单位工作群里跟大家介绍学校孩子们的情况,同事李乂诺了解后,请我帮忙收集全校同学的鞋号尺码,决定自费购买了306双新鞋捐赠给全校学生。

这份礼物在6月9日时寄到了学校,学生们排着队领取自己的鞋子,拿到鞋子后的他们个个兴奋得合不拢嘴,让我帮忙向乂诺姐姐说声“谢谢”。

支教实践的学习所得,增加了我自己的生命厚度。“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孩子们的一声“黄老师”,让我更加认识到自己的重任。思想脱贫靠教育,孩子的未来就是这里的未来。

上课的铃声再次响起,我和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回到了教室里。

“上课!”

“起立,老师好!”

“同学们好,请坐!”

“今天我们学习一则寓言故事

它的名字叫《揠苗助长》......”

支教路上,我每天和孩子们

在学习交流中融为一体

我想,这就是人生最美的远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