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物业城市”走向全国,珠海横琴样本“花开遍地”
时间:2020-08-12 11:31来源:南方+客户端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近日,“物业城市”战略研究中心在珠海横琴揭牌。现场,全国首部《物业城市白皮书》正式发布(下称《白皮书》),系统介绍了“物业城市”创新成果,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横琴样本和横琴经验。

何为“物业城市”?简而言之就是把城市公共空间与公共资源整体作为一个“大物业”,引用进高水平的物业公司进行统筹,对整个城市进行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管理。

2018年5月,横琴新区在全国首创“物业城市”。如今,经过两年多的摸索与实践,这一新模式早已走出横琴,在雄安新区、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青岛、厦门等全国多地成功复制,遍地开花。

从两年前的首创探路,到面向全国的复制推广,再到如今的立规明范,这个首创于横琴新区的“物业城市”模式,正逐渐走向成熟,也为全国社会治理探索出一条全新的路径。

得益于横琴新区的“物业城市”实践,石山村蝶变成环境优美的“物业小区”。关铭荣 摄

得益于横琴新区的“物业城市”实践,石山村蝶变成环境优美的“物业小区”。关铭荣摄

实践

线上、线下双阵地打造“物业城市”

《白皮书》发布前,已酝酿长达两年时间。两年间,横琴“物业城市”有过不少的实践探索。

更换时花350万株,绿化提升改造57360㎡,市政道路维修15138㎡;日均出动环卫作业车次128次,月均清运垃圾2500吨……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横琴新区实实在在的变化。

走进横琴新区荷塘社区石山村,自动清扫机让村居不再灰头土脸,专业的花木培植让村居环境美化亮化,人才公寓改造让村民空置房屋住满客人,换取租金。

这个昔日的城中村,之所以能蝶变成“物业小区”,享受到专业的管理服务,要归功于横琴新区的“物业城市”实践。

2018年5月,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与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成立珠海大横琴城市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大横琴城资”),利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将横琴新区打造成为全国首个“物业城市”。

“物业城市”实施两年多来,横琴通过线下引进专业公司、线上开发小程序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对城市公共空间的高效运营。

在线下,通过大横琴城资的专业运营,横琴全岛市政管养机械化率提升至75%,并建成“无人作业示范路段”;对全岛排污口进行信息化编号,还净水于民;应用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整合重点区域车位资源;成立“橙子调解工作室”,解决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线上,“物业城市”APP成为横琴社会治理的“线上阵地”。一个由政府部门、物业公司、志愿者、商家、市民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新生态圈”正在横琴逐步成型。

两年多来,全国各地100多批次考察团前往横琴观摩学习“物业城市”。如今,这一新模式已在雄安新区、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青岛、厦门等全国多个区域成功复制,成为社会治理领域一项系统化、可落地的全新经验。

规范

“五星级城市”有了行业标准

在探索中进步,在蝶变中成长。横琴新区“物业城市”治理方式正在走出一条可复制、可发展之路。从探索实践到立规明范,《白皮书》应运而生。

7月31日发布的《白皮书》,由横琴新区管委会、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专家编写创作,以横琴新区“物业城市”为蓝本,回顾分析了横琴“物业城市”社会治理探索实践的总体情况,为国家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让“物业城市”模式有了统一的行业标准。

活动当天揭牌的“物业城市”战略研究中心,其成立目的在于推进“物业城市”城市治理新模式在全国的落地,加快标准建立,促进模式推广。“宗旨是结合物业城市新模式的特点,建立以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为基本支撑的标准化体系,加快管理+服务+运营核心框架的形成。同时,加强研究机构、政府、城市运营商、城市服务商、社会组织等的优势互补,扩大落地区域和落地成效。”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白皮书》中,由大横琴集团和万科物业合资成立的珠海大横琴城市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横琴城资”),被作为唯一的运营商案例收录其中,作为该模式的标准范本被推广。

“横琴新区是‘物业城市’模式的开创者,自2018年正式实施以来,成效凸显、成绩斐然。”横琴新区党委副书记李伟辉说,成立“物业城市”战略研究中心和发布“物业城市”白皮书意义重大,要深入挖掘“物业城市”的理论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携手输出横琴先进的创新经验。李伟辉还表示,横琴新区将打造建设“物业城市”总部经济中心,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

现场,珠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玉东提出,珠海全市各区要积极引入“物业城市”模式,共同谱写珠海社会治理新篇章。“横琴要继续深化‘物业城市’模式研究与实践,让‘物业城市’真正在横琴开花、结果,建成粤港澳民众翘首以盼的‘五星级城市’,引领时代的‘横琴样板’。”李玉东说。

挑战

建立监管机制应对管理风险

《白皮书》对“物业城市”有一段定义:“物业城市”模式是中国社会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探索,具备充分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对经济社会影响深远,尤其创新性提出“物业城市”运营商模式,为“物业城市”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

“‘物业城市’的概念来源于物业小区,是将物业小区的管理模式延伸到城市层面的一种城市治理模式。”作为参与编写《白皮书》的专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体雁认为,“物业城市”的演化路径包括城市治理手段和治理模式两个维度。在治理手段上,通过信息科技赋能,提升城市治理效果;而在治理模式上,则由政府通过行政、事业部门大包大揽,变为引入资本、社会组织、公众,共同治理城市。

沈体雁认为,“物业城市”模式的出现,可以有效提高城市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能,改善城市治理的透明度,对城市发展经济以及丰富文化生活也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他也坦言,“物业城市”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问题与风险。

其中最显著的问题在于,“物业城市”由政府、市民和企业三方共同治理,可能存在行政主体、消费者的公共利益与服务提供商的商业利益之间的博弈。其次是公平性问题,“物业城市”的实现高度依赖网络平台,一定程度上使得学习能力较差的群体,如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成为享受不到公共服务的边缘人。

针对上述难题,沈体雁建议,需要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如评价考核方法)和利益机制(如约定最大利润率),避免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侵害公共利益。同时,降低享受公共服务准入门槛,提供多方式的服务需求采集和多渠道的服务供给,增加城市治理的公平性。

此外,在“物业城市”实际运营过程中,还存在因外包服务的总量大、种类多,运营商无法有效承接,导致市场化优势无法充分发挥的问题。

大横琴城资总经理宋澜涛对此亦深以为然,“‘物业城市’模式并不能把横琴新区变成一个巨大的‘小区’。相比于治理小区,治理一座城市要复杂得多。”他介绍,其所在的大横琴城资要负责市政养护、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辅助城市秩序维护、市民生活服务等多领域的业务,充满了挑战性。“面对众多从未接触过的新项目,不断学习是唯一的应对方式。”

“物业城市”下一程,路在何方?值得期待。

一线直击

现场1

“物业集市”使城市更温暖

6个商铺,48个摊位,200个停车位,各类瓜果蔬菜、牛羊肉、海鲜、特色美食、日用百货琳琅满目。

今年4月,横琴新区子期北路附近居民发现,建筑工地旁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不见了,路面也变得整洁干净起来。原来的“路边集市”摇身一变,成为一座崭新的“物业集市”。

“这边工地较多,产生了较大的就餐需求,不少小摊贩也瞄准‘商机’到路边摆摊。”珠海大横琴城市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澜涛介绍,以前一到饭点,马路边就聚集起不少工人。流动摊贩不仅占据了公路,留下一大堆垃圾,还有食品安全隐患。

摊贩经济是城市烟火味的重要标志,看似不起眼,却是关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事。如何处理这些流动摊贩,成为横琴新区城市治理的一道棘手难题。

“每次劝离后,一扭头人家又回来了,每时每刻盯着也不现实。另一方面,工作人员看着他们风里雨里地奋斗,也很不忍心。”宋澜涛回忆。

一番讨论沟通后,为妥善安置流动商贩,在横琴新区综合执法局的组织下,遮阳避雨、冬暖夏凉的钢结构大棚建立起来。

“进入‘物业集市’每月要交几百块的管理费,本来以为流动摊贩们会抵触,没想到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宋澜涛介绍,“物业集市”为商户提供水电配套、24小时安保、集中垃圾清运等服务,并统一配备公共餐桌椅、服装等。很快摊位就供不应求,只好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入驻名额,一举解决了流动摊贩治理难题。

“物业集市”为商户配备了智能秤,不仅能称重,而且关联了市场智慧化管理系统,能对进销存的台账进行统计。一方面,方便商户进行日常的数据统计;另一方面,明确了进货渠道及商品来源,方便现场管理团队及时进行监管抽检,确保食品安全。

“‘物业集市’让我的产品有了销路。”商户杨盛根来自广西的一个贫困县——资源县,希望拓宽县里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的他,在“物业集市”销售来自老家的牛羊肉、水果、蔬菜等优质农副产品,靠正规经营走上致富道路。

“物业集市”不仅方便了摊贩、工人,也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集市内部增设了农贸市场和配套停车场,通过提供便捷、舒适的一站式服务,帮助周边居民及上班族解决买菜难、停车难的问题。

“有温度的执法,带来多赢的局面。”横琴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赵振武表示,良好市场秩序的建立,离不开政府、企业、市民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与互动。“物业集市”是城市管理精细化、人性化的一次重要推进,也是促进政企合作、优势互补的一次有益探索。

现场2

“智慧大脑”使城市治理更精细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横琴新区不断升级的“智慧大脑”,正在让城市治理更精细、更高效。

今年5月,大横琴城资的“珠海横琴物业城市大数据平台”完成迭代升级。现如今,在该平台可实时查看每一辆垃圾清运车的作业情况、全面反馈和追溯各类业务异常作业情况、精确统计作业人员排班及考勤等运营情况、远程集中控制及管理横琴岛上的路灯。

去年5月,大横琴城资开始启动建设全国首个企业级“物业城市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城市信息资源数字化。

一年多来,大横琴城资通过搭建环卫绿化、垃圾清运、城市排水系统、综合管廊、电缆沟和物业管理等多版块智能化管理子系统,对各类城市部件实现7×24小时实时跟踪、可视化呈现、即时报警、智能派单等功能,对散落在城市生活中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形成企业级“城市中枢”。

以垃圾清运为例,通过大数据平台,可实时查看所有垃圾清运点的垃圾收集情况和车辆作业情况,不仅可以追踪每辆清运车的实时监控视频和垃圾倾倒记录,还可对各收集点的垃圾收集量、垃圾收集次数进行统计分析,为垃圾清运管理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考虑到横琴新区四面环海,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季较为集中,三防压力较大,且岛内部分区域地势低洼,存在着海水倒灌的风险。大横琴城资通过物联网技术,对5个在管排洪渠设置了8个关键监测点位,合计安装10套水位监测和8套视频监控,并部署了相关管理系统。出现异常情况时,大数据平台会自动发出警报,进而减少人工巡查频次,且可以对河道水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提升工作效率。

如今两年过去了,作为“物业城市”的平台企业,大横琴城资借助智慧化手段,在城市空间管理、物业资产服务、城市邻里服务、公共资源经营、城市动脉运维等方面的管理服务初见成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