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黑窝点”变“红堡垒”,广东这个村如何从试点到示范?
时间:2020-08-12 12:47来源:珠江时报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午后的佛山西樵镇岭西村阳光明亮炙热,岭西村党委第一书记唐利中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乡。只见村内巷道整洁,村民笑脸相迎,经综合整治后的清新、温馨气息扑面而来。
驻点岭西村2年多,唐利中既是岭西新貌的建设者,也是见证者。2019年,岭西村被列为市级扫黑除恶“打建结合、以案治本”首批4个试点之一。
经过市、区、镇、村四级持续综合整治,岭西村坚持“打建结合”“以打促建”,抓实扫黑除恶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率先在全镇实施“三亮”工程,筑牢基层党建基石,将昔日“黑窝点”改建成今日“红堡垒”,推动本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市“以案治本”示范点。
图片
图片
岭西村中心公园。
标本兼治打造大“红棉”治安联防网
岭西村位于风景名胜区西樵山下,辖区总面积4.6平方公里,下辖有5个自然村,17个经济社,常住人口约1万人。近年来,岭西村外来人口日益增加,治安管理难度增加;加之村内发展迅速,村内开发项目易引发利益纠纷,该村面临较大的治安防控压力。
2018年,佛山公安机关对“东平一号”案件集中收网,打掉一个以南海区西樵镇岭西村村民李某根为首的涉黑组织。2019年上半年,岭西村被列为市级扫黑除恶“打建结合、以案治本”首批4个试点之一。
一场力求标本兼治、以案治本的综合整治行动在岭西村展开。西樵镇把该村作为西樵镇重点村居进行专项整治,聚焦案件凸显的、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建筑施工、食品安全、环保等领域,重拳整治相关行业乱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图片
岭西村党群活动中心。
同时,岭西村通过开展“红棉”行动、落实“雪亮”工程,深挖细查扫黑除恶线索,打造大“红棉”治安联防网。该村成立了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员+网格员+群众”农村安全巡逻队,以“党群服务站+警务室”连片巡逻、“农村安全巡逻队+镇民警中队”联合排查的形式,持续强化治安防控工作。
图片
党群服务站“红棉聊天室”。
另一方面,岭西村定期在流动人口群、党员群、社长群等党群联系微信群里发布扫黑除恶、治安防控等宣传教育信息。如今,村里的治安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图片
图片
“平安村居”视频监控室。
在强化“人防”力量的同时,岭西村积极加强技防体系建设。目前,岭西村公共视频已覆盖村内主要路段、市场、广场等重点部位,正投入150万开展村居物理围蔽工作,预计8月完成。10月起,岭西村还将进行村居出入口闸口建设。
数据显示,通过大力整治,2019年下半年,包括岭西村在内的南海区重点整治村(居)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8.1%。
“三亮”工程激活党建“一盘棋”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岭西村聚焦“治本”,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广泛发动群众,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岭西村率先于全镇实施的“三亮”工程,就是激活党建“一盘棋”,推动“以案治本”覆盖全村各方面工作,深入发动党员、群众共建美丽家园的有效路径。
“三亮”工程是指亮身份、亮嗓音、亮行动三大工程。这项于2019年5月启动的亮点工作,源于岭西村的现实需要。此前,该村的基层党建工作面临较多难题,如难以发展党员,在册党员参与村居事务的积极性不高等。
在岭西村党委看来,要以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必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身份”工程由此而来。
在岭西村治安队副队长、党员麦永让的家门口,一块鲜红的“共产党员户”门牌“晒”在阳光下。“挂起这块门牌后,周围邻里有矛盾纠纷,或者发现治安问题,都会直接来敲门反映。”麦永让自豪地说,街坊们信任他、走得勤,他也乐得为街坊们服务。
目前,岭西村的203位在册党员都已经以户为单位,在家门口醒目位置挂上“共产党员户”门牌。同时,岭西村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定期开展“三户三能手”党群特色评选,不断引导广大党员从幕后站到台前。
“三亮”工程的第二“亮”点是“亮嗓音”工程。岭西村已开设“有声图书馆”“红色广播”,传播扫黑除恶、党建等知识;同时开展“红棉教育”爱国爱村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岭西村还建设了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示范基地。“这里曾是‘东平一号’涉黑组织的办公室‘聚义堂’,我们就物尽其用,在原址上改建成警示教育示范基地和十六经济社党群服务站。”唐利中介绍。
图片
岭西村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示范基地。
该基地通过图文展示、VR设备等多种形式,展示“东平一号”案件等扫黑除恶知识。昔日“黑窝点”变为今日“红堡垒”,岭西村依托该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增强“以案说法”警示效果,让警示教育深入人心。
“亮行动”,则是指依托基层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机制,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每月8日和20日晚,岭西村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党群服务站都会变成“红棉聊天室”。“我们会来这里驻班,和街坊邻里唠唠家常,收集意见建议。”麦永让表示。
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响应,共建和谐平安美丽的乡村。“村风正村貌美,我们受益了,自然也要参与其中。”20岁的岭西村民黄崇铭是在校大学生,今年防疫期间,他主动出列参与村居防疫工作,是村里的“后浪”之一。
如今,岭西村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麦永让”和“黄崇铭”,他们是岭西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旧貌换新颜的生力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