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网恢恢终难逃!韶关26年前杀人焚尸案告破
时间:2020-09-22 14:17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正义也许会迟到

但永远不会缺席

在办案民警多年的接力追凶、不懈努力下

一桩桩多年命案被一一侦破

案犯终落法网

借助智慧新警务

26年前杀人焚尸案告破!

韶关乐昌警方经过26年不懈追踪,借助“智慧新警务”等现代科技手段深入调查,成功侦破“1994·10·23”杀人焚尸案。

据了解,1994年10月23日早上,一名修建道路的民工在国道G107线K1998.5公里处的路基上发现了一具被火烧焦的尸体。案发后,韶关、乐昌、坪石三级刑侦精干力量汇集对案件展开侦查。

警方通过大量调查,确定罗某敏(男,54岁,湖南省娄底市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2002年4月1日对其进行上网追逃。但嫌疑人罗某敏如同“人间蒸发”一般,不知所终。

26年来,办案民警先后多次奔赴多地开展排查,坚持不懈进行追踪,但侦破工作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0年乐昌警方深度融合运用“飓风2020”“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的优势资源,对26年来收集到的所有线索与各类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比对,犯罪嫌疑人罗某敏的行迹渐渐清晰起来。

9月初,在江西南昌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成功将潜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罗某敏抓获归案,并于9月9日将其押解回韶关乐昌接受审讯。在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罗某敏对自己当初的一念之差悔恨不已,并且如实供述了当年杀人焚尸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罗某敏供述称,1983年他与被害人肖某国在湖南省娄底市看守所认识,出狱后,罗某敏开了一家饭店,而肖某国则每天无所事事,其间因打牌输钱,在外债台高筑,便以各种借口多次向罗某敏借钱。

罗某敏称,1994年10月的一天晚上,肖某国将自己带到一个采石场谈借钱的事,之后发生口角,肖某国殴打并威胁自己。罗某敏表示,想到家人生命可能会被威胁,便趁肖某国不备将其杀死,并于次日晚间开车将其拉至坪石镇国道107线旁,将其尸体焚烧后潜逃。

罗某敏供述称,逃亡期间,自己先后辗转河南、浙江、广东、江西等地,外出从来不敢使用真实的有效证件,与人交往也是使用化名,每天都活在担惊受怕当中。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杀害摩托车司机潜逃21年

凶手“龙狗”抓到了!

一张血迹斑斑发黄的照片,一段陈年往事,时间要追溯到21年前的一个夜晚……

1999年11月20日7时许,在中山坦洲镇安阜村泰昌队一偏僻路段发现一具男尸,经查,死者为彭某江,身上多处被捅,其生前所驾驶的摩托车不知去向。死者的女儿当时才刚满一岁,而死者的父母年纪很大,听到儿子被杀害的消息一家陷入巨大的伤痛之中。受当年各方面条件限制,命案一直悬而未破……

21年的锲而不舍,21年的不言放弃。近日,坦洲警方在湖南永州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潜逃21年的抢劫杀人在逃犯雷某龙,这起21年前的陈年命案终于成功告破。

手段残忍,摩托车司机夜晚遇害

当年发生命案后,同年12月16日坦洲警方在珠海市前山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社。

据胡某社供述:1999年11月19日晚,其伙同一名叫“龙狗”的男子携带2把水果刀,从珠海市窜至中山市坦洲镇密谋抢劫。二人在坦洲镇某市场附近物色了驾驶摩托车的彭某江为作案对象,以乘车为由坐上了彭某江的摩托车。当车行驶到安阜村泰昌队一偏僻路段时,二人用刀捅刺彭某江后将其摩托车抢走。

胡某社落网后,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而另一名嫌疑人却逃匿起来,不知所踪。

跨省缉凶,潜逃21年终落网

今年,坦洲公安再次对该案嫌疑人“龙狗”展开调查摸排工作,发现一名叫雷某龙的湖南省永州籍男子与负案在逃的“龙狗”信息高度相似。为能尽快查清真相,民警远赴省内外多地,寻找到当年的证人对雷某龙的照片进行辨认,确认雷某龙就是“龙狗”。

9月2日,民警前往湖南省永州市开展进一步侦查和抓捕工作。在湖南省永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最终确定了雷某龙藏匿的具体地点。民警连夜蹲守,9月8日早上8时,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县城终于把在逃21年的雷某龙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雷某龙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进一步调查中。

因20元对兄弟痛下杀手

潜逃21年终落法网

2020年9月8日,当负案在逃21年的命案嫌疑人李某良在海南落网的消息传来时,湛江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们如释重负,至此,这段跨越21年之久的命案积案,在经开区公安几代刑侦民警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因20元对兄弟痛下杀手

21年前,21岁的李某良和29岁的李某波分别跟着老乡来到湛江,在工地上以打散工挣钱谋生。因他们都来自湖南且年龄相近,两人在一次偶然机会相识后,很快便成了无话不谈的铁哥们。可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曾经称兄道弟的两人却因为20元引发了一场骇人听闻的血案。

1998年12月31日,无所事事,生活拮据的李某良忽然想起了某工地的工头还拖欠自己300元的工钱,为讨回工钱,李某良便叫上了自己的好兄弟李某波一起前去为自己讨要工钱,并许诺如果能讨回工钱,便给李某波50元作为报酬。经过一番交涉,两人最终只从包工头手中要回了250元,眼见工钱变少了,心有不满的李某良便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只给了李某波30元。为此,李某波和李某良大吵了一架。当晚,李某良邀请李某波到街边的大排档喝酒,在酒精的作用下,对李某良食言之事耿耿于怀的李某波借着酒劲,当着在场朋友的面对李某良一顿数落,还随手拿起了一个酱料碟子朝李某良的额头砸去,双方很快扭打在了一块,在朋友的劝阻下,两人停止了打斗并一同回到工地宿舍寄宿。醉醺醺的李某波很快睡着了,而在一旁的李某良却因当众被羞辱而辗转难眠。1999年1月1日凌晨,越想越气的他拿起了随身携带的尖刀狠狠地刺向了李某波,1刀、2刀……22刀,刀刀刺中要害,熟睡的李某波被疼痛惊醒,发出痛苦的哀号。听到动静的工友们纷纷上前阻拦,却无力回天,李某波早已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

几代刑侦不放弃排查

案发后,湛江经开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围绕犯罪嫌疑人李某良的社会关系展开大范围的摸排、走访工作,然而受到当年的侦查条件限制,家境贫寒的李某良连一张完好的相片都没有,办案人员一直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李某良也如同人间蒸发般,开始了长达21年的逃亡……然而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每一年都对案件新获取的信息进行梳理比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1年来,在历次清网追逃专项行动中,每次都将李某良列为重点抓捕对象。

今年4月,“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湛江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攻坚专案组,对李某良案件进行再梳理、再研判,依托“智慧新警务”平台,历经数月的缜密排查,民警发现了李某良的相关信息出现在了海南文昌,该人员信息与李某良的弟弟个人信息如出一辙。经民警进一步调查,却发现李某良的弟弟从未到过海南。循着这条线索,办案民警立即驱车前往海南文昌,在调查中,民警从当地村民口中得知二十年前的确有一位湖南籍青年来到当地并娶妻生子,不过该男子总是独来独往。民警还在海南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到李某良的住址附近暗中蹲守,发现这名满头白发的男子与李某良的父亲样貌特征相似度极高。经过两天两夜的排查蹲守,9月8日晚,民警们将仍在睡梦中的李某良成功抓捕归案。

面对询问,操着一口流利文昌口音的李某良异常冷静,极力否认。可在铁证面前,最终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杀人后,自知犯下滔天大罪的他连夜只身逃往到海南文昌一个偏僻的农村,李某良冒用他人身份靠着打散工艰难维持生计,每天都过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生活。

目前,李某良因故意伤害已被依法刑拘。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法治之下

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

触犯法律终要付出代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