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考前,她写了一封信给江门检察院,信上说……
时间:2020-09-22 15:44来源:南方+客户端责任编辑:徐琢

“曾经我对这个世界充满怨恨,既不爱自己也不爱别人……当感受到自己被人所爱时,我也慢慢学着去爱别人,虽然我不是成绩优异的学霸,但我也希望即使平凡如我,也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也让其他有困难的人感到温暖……我想我已足够幸福,既然接受了别人的帮助,也有更大的责任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将这份温暖延续”。这是一名叫小芳的高考应届生,在高考前写给广东省江门蓬江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封感谢信。

小芳的信。

父母因犯罪被羁押后,小芳生活陷入困顿,有时一盆拌黄瓜就是一顿饭。检察官得知后,及时展开救助,最近,被一所本科高校录取的小芳,已经开始了大学生涯。

女孩的信

从看守所寄出

2020年4月28日,一封从看守所寄出的信,引起了蓬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注意。

信中写道:“我们高考推迟了一个月,我每天都写作业到凌晨一两点……有时一盆饭,一盆凉拌黄瓜,就是一顿饭,疫情期间其实黄瓜也贵……我不吃肉也行,我自己一个人补充蛋白质靠鸡蛋就够了,我买了20个蛋,两袋面,几袋饺子,大概100元以内,够我吃一个月。”

这封信是一名在押嫌疑人黄某的女儿写给她的信,黄某和她的丈夫均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在看守所内,留在家中的女儿小芳(化名)是一名高三应届考生。

黄某收到女儿的信后,担心女儿无法安心备战高考,因此将这封信和一份取保候审申请书递交给了蓬江区检察院。

因黄某暂不符合取保候审条件,无法办理取保候审。

但黄某的女儿正是需要营养和支持的关键时候,据调查核实,小芳在江门无其他亲属,父母被羁押后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加上受疫情的影响,小芳的基本生活和学习都面临较大的困难。

办案人员到慈善会了解救助流程。

因年满18岁

救助陷入僵局

蓬江区检察院立即向江门市检察院汇报了小芳的情况,希望申请启用“护苗帮教基金”,帮助小芳度过这段困难时期。

高考后工作人员来探访小芳。

“小芳的父母均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在看守所,且暂不符合变更强制措施的条件。”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考虑到小芳正在备战高考,办案机关希望通过司法救助来帮助小芳渡过这个难关,顺利完成学业。

但在查阅了司法救助对象和条件的相关规定和案例后,作为犯罪嫌疑人家属的小芳,并不在司法救助的范围。

江门市检察院筹建的护苗帮教基金属于社会筹资,使用更灵活,于是,检察官立即向江门市检察院寻求支持。

据悉,2018年4月,江门市检察院推动成立的广东省首个涉检未成年人帮教救助基金——“护苗帮教基金”旨在弥补司法救助难以解决的涉检未成年人救助及其他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犯罪预防、帮教相关的资助项目。

“必须帮孩子解决生活问题。”江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文军在得知该情况后,指示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积极采取措施为小芳解决生活困难。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拟启动护苗帮教基金,给予小芳紧急救助,但在核实小芳个人信息时,检察官们发现小芳在提出申请时已经年满十八周岁,超出了护苗帮教救助基金的救助范围,救助工作再一次陷入僵局。

距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现有的司法救助渠道均存在困难,该如何帮助小芳走出困境?

特事特批

发放8000元助学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多方沟通协调和不懈努力之下,市检察院与江门市慈善会达成共识,决定对小芳启动绿色救助通道,由市慈善会为小芳提供紧急助学救助,向小芳发放8000元的紧急助学金。

为尽快帮助小芳获得助学金,蓬江区检察院在获得小芳同意后,安排专人到社区调取申请材料,第一时间备齐材料交到市慈善会,市慈善会特事特批,仅用一天时间完成审批和善款拨付流程,紧急助学资金第二天就转账到了小芳的账户上。

考虑到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和对小芳的保护,这一切都是在“零接触”情况下完成的“云救助”。

救助问题解决后,承办检察官欧阳雪在后续的高考阶段,多次通过小芳班主任老师了解小芳学习情况和精神状况,几次模拟考试后,老师和检察官们欣喜地看到小芳的成绩在一天天进步。

7月10日,高考后的第二天,为防止高考后小芳无人照顾而再次陷入生活困难,江门市检察机关护苗义工服务队与江门市妇联的同志走进小芳家中,为小芳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同时安排社区干部与小芳结成对子,实现社区民政救助帮扶无缝对接。

7月23日,广东省高考成绩放榜,小芳的成绩高出本科批50多分,江门市、蓬江区两级检察院继续为小芳做好志愿填报辅导工作,针对小芳的成绩帮助筛选适合的学校,最终,小芳被省内一所本科高校录取。

近期,蓬江区法院也采纳了蓬江区检察院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意见,小芳的母亲黄某日前已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小芳后续的就学和生活也有了基本的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