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我学不会的”到“我会努力的”,他们经历了什么?
时间:2020-11-25 09:33来源:南方法治报责任编辑:徐琢

给女生扎头发。

祁程支教期间与学生们合影。

11月18日,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莞边检站民警祁程带着自己的朋友、深圳某企业负责人,来到她今年上半年驻村支教的地方——广西柳州市三江县富禄苗族乡归述小学,捐赠一批价值5万元的教学办公用品和学生学习用品。

祁程是东莞边检站执勤六队民警,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英语专业。今年年初,她响应上级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国家移民管理系统首批赴广西三江县驻村支教工作。支教期间,祁程深受当地老师和学生的尊重和喜爱,为当地教学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去圆我的支教梦”

在祁程选择去山区支教后,有很多人都问她同一个问题——为什么去支教?她的回答是:“去圆我的支教梦。”

祁程一直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我现在资助着两个贫困儿童,一个是黑龙江的,一个是西藏的,主要是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偶尔也会打电话或通过书信的方式与他们沟通。”祁程说。

祁程曾经实地看望过这两个孩子,回来后最大的感触就是,这种捐钱捐物的资助方式只能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而怎么引导他们改变自己的命运,使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有更多选择,作用非常有限。因此她认为,如果有机会去支教的话,也许还能做得更多。在大学毕业前夕,她特意了解了支教工作需要的条件,无奈所学专业并非师范类,支教的打算也因此暂时搁置下来。

今年年初接到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教报名通知后,祁程便毫不犹豫提交了报名申请。“经过这几年在警营的历炼,我相信自己已经足够成熟去胜任支教任务了。”祁程在踏上支教之路时如是说。

这次支教,祁程主要负责归述小学三年级60余名学生的英语教学工作。归述小学坐落在深山中,距离三江县70余公里,没有公交车和长途汽车,交通非常不便。支教民警的住宿条件也非常简陋,有的住在漏风漏雨的木质吊脚楼,有的住在冬冷夏热的铁皮简易房,每到刮风下雨必会停水停电,还要闯过“蚊虫跳蚤关”。“但来到这里的支教民警都是再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祁程告诉笔者。

努力终有回报

山里的景色很优美,民风很淳朴,但支教工作的开展并没有想象中顺利。

刚开始,祁程信心满满,学生们也很配合,本以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可现实是几天后60余名学生中有30人不交作业,还有几名学生躲在教室外面不来上课。甚至有学生跟祁程说:“老师,我学不会的,你去教别人吧!”

说这话的孩子叫“滚圆金”,经常带头逃课、不写作业,是个让老师们头疼的学生。祁程没有马上批评他,而是找机会在操场上跟他闲聊,询问他的家庭情况。得知他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也不在身边,家里只有他上初中的哥哥和两个弟弟,平时他要负责洗衣、做饭等家务,因此没时间写作业,也不愿意学习。

了解到“滚圆金”的情况后,祁程经常放学送他回家,帮他一起做家务后再辅导他的功课。为了鼓励他学习,祁程选他做了班级的英语课代表,课堂上的他再也不好意思调皮了。在一次单元测试后,“滚圆金”取得了很大进步,还偷偷塞给祁程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老师,我会继续努力的,一定不让您失望!

在教学工作中,祁程了解到,归述小学由于英语教师稀缺,近两年才开设英语课程,导致孩子们英语启蒙教育相对滞后,三年级的学生几乎都处于“零基础”阶段,所以学生们都很排斥学习英语。源于此,祁程这个英语老师刚开始也不怎么受欢迎。

但祁程没有气馁,而是想方设法调动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利用学校的电影院对孩子们进行多媒体教学,用动漫、图片、音频、PPT等较活泼的形式让孩子们慢慢消除对英语的抵触。平时,她还会在互联网上了解一些比较实用又有趣的英语教学APP,筛选比较符合当地学生实际的线上学习资源,推荐给孩子们自学。

渐渐地,祁程发现,每天早上有越来越多的三年级学生围过来追问她今天有没有英语课?什么时候上英语课?孩子们逐渐从排斥英语,觉得自己根本学不好,到会念英文字母、会背字母表、会拼读单词,再到会规范抄写句子……祁程每一天都看到他们的进步。

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归述小学三年级学生的英语成绩由原来的平均分不到45分,及格率只有20%,上升到平均分70分以上,及格率达80%。

祁程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感觉他们就像田里的稻苗一样,在茁壮成长。

希望的种子在发芽

除了教授知识,祁程认为拓展孩子们对世界的认知也是她非常重要的使命。

来这里支教的民警,都知道一个关于“砍树”的故事。在一次祁程组织的手抄报活动中,一个学生画了一个人在砍树。祁程问他,你的画是什么意思呢?孩子回答:“这是我的爸爸,他在砍树,长大以后我也要去砍树。”祁程当时并没有想太多,也许父亲是孩子心中的榜样,孩子长大了也想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

但后来,在跟其他支教民警交流中,祁程发现很多孩子都说自己以后想做伐木工。她方才意识到,孩子们能看到的世界太小了。从那以后,祁程会有意识地和孩子们讨论外面的世界,告诉他们世界很大很大。后来,孩子们不再只想成为伐木工,还有画家、教师、警察、建筑师等。祁程知道,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正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一个学期的支教很快就要结束了,祁程越来越喜欢这群可爱的学生,学生们也非常不舍这个漂亮、亲切的老师,经常有学生捧着在上学路上采的小花、自家母鸡下的蛋、菜地里种的瓜送给她。他们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感谢和喜爱,让祁程无比暖心。

虽然短暂的支教工作在知识的传授上是有限的,但祁程相信,来到这里的每一名支教民警都是孩子们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都在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山外更多的选择和希望!

据了解,长期以来,东莞边检站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和扶智相结合。自2019年定点帮扶广西三江县富禄苗族乡贫困村后,先后8次派员驻村调研,结对资助当地12名贫困学生,投入20万余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协助劝返多名来莞务工辍学学生顺利返校。先后选派2名优秀民警驻村支教,以扎实的措施帮助定点扶贫村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