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4年,4000多个案件,她被最高法工作报告点名……
时间:2020-11-26 11:42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完善少年司法制度,坚持圆桌式审判。广州中院陈海仪法官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被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点名”,陈海仪激动不已,但她也深知:“这句话是对所有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法官说的,我只是其中一分子。这同时也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当前社会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关注和关心。”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成绩

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用爱帮教,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陈海仪进入法院,开始从事少年案件审判工作,一干就是24年。少年审判是刑事审判工作中一个极其特殊的领域,看似简单却并不简单,其中情、理、法的碰撞,显得尤其激烈,牵动着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幸福和未来。24年来,陈海仪坚持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不抛弃不放弃,用爱挽救每一个失足少年的未来。

青年者,国之魂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陈海仪,正是用法治,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4年来,陈海仪帮教过的孩子当中有30多人考上大学,300多人顺利完成初中、高中学业。多年来,她定期和他们及他们的家人保持长期联系,见面、通信、电话联系超过1000次。

其中一个孩子的矫治和成长过程让陈海仪印象深刻。她是陈海仪帮教了整整八年的少年犯阿霞(化名)。“因阿霞犯故意杀人罪,我判了她十年。”

但是除了刚正无私的判决,少年审判法官更大的使命是为失足少年指引方向。在阿霞服刑期间,陈海仪开始了马拉松式的帮教,比如经常跟她书信来往、定期到未管所与她见面谈心、给她送书籍、寄两会纪念封、经常与她爸妈通电话等等。阿霞不断蜕变成长,争取到了两次减刑,在去年年底刑满释放。

因为遇到疫情,出狱后的阿霞找不到工作,陈海仪便四处帮她留意工作机会。在打了个无数个碰壁的电话后,终于有家热心的餐饮店老板向阿霞抛出了橄榄枝。“现在,我终于能安心地放手让她回归社会了。”陈海仪说。

用心办案,心中有尺用法有度

在审理被告人小胡(化名)涉嫌抢劫杀人、盗窃一案时,小胡辩称自己的实际年龄与指控不符,前后相差一个月,虽杀人时已满18周岁,但盗窃时还未满18周岁,若属实可从轻处罚。就为这一细微差别,陈海仪奔波千里来到贵州,让这一细节得以核实。

就是这种认真到极致的工作态度,让陈海仪交出了这份办案成绩单:24年、4000多个案件,案件无一重审、无一抗诉、无一投诉、无一超审限,帮教的失足少年无一重新犯罪。

用同事的话来说:陈海仪审案子像是拿着“放大镜”看证据,用“游标卡尺”来量刑,一定要精确到分毫不差才肯罢休。

而这一切认真的工作态度,都源于陈海仪深知刑罚关乎人的生命和自由,容不得半点差池,她清楚地明白“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办案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热心普法,挽救孩子于未然间

审判结束并不代表着工作的结束,对陈海仪来说,这是审判工作延伸的开始。她为这些心灵有些扭曲的孩子拟定帮教方案,为他们讲课、进行专项培训、给予督导的帮助,用爱让他们树立对生活的希望。

此外,陈海仪热心普法教育、挽救孩子于未然。24年来,她多次走下审判台,来到三尺讲台,先后在广东省100多所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0多场,受众人数超过30万,把法治理念播撒到孩子和父母心中,主动将审判活动向社会预防、社会保护延伸,积极投身普法教育和青少年维权体系建设。

字句传情,小信封体现大关爱

2018年,陈海仪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买了500多个纪念封,上面写着勉励的话语,寄给每一个她帮教过的失足少年、问题孩子,还有即将从未成年犯管教所重回社会的孩子。这成了陈海仪每年参加两会的必选动作。

今年,陈海仪还将最高人民法院报告中关于失足少年的这句话写在了纪念封上,在疫情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带着纪念封走进未管所、走到社区服刑的孩子身边,亲自送给他们。

“我想让孩子们知道,国家、社会非常关心他们,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他们重回社会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陈海仪说,今年购买的两会纪念封数量是往年的两倍以上,“有一些纪念封送给了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

“广州中院打造‘羊城金不换’少年司法品牌近30年,这期间,广州两级法院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下降,青少年的自我保护、预防犯罪的意识越来越强。这有赖于法院检察院共同的努力,得益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人士的努力,是大家的共同作为,给青少年带来了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陈海仪说,“看到一个个失足少年重回社会和人生的正轨,这是我过去24年里最大的快乐,也是我坚定初心、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