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5年受理报警求助过亿宗,每分钟10个电话打进广州110
时间:2021-01-08 11:36来源:广州日报责任编辑:徐琢

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报群众报警3235.56万起,同比下降1.03%,其中刑事治安警情142.32万起,同比下降14.32%,“盗窃”警情47.06万起,同比下降23.78%,“两抢”警情3355起,同比下降49.72%,发生在街面的侵财类警情大幅下降,全省“两抢”“盗窃”警情连续多年大幅下降,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向好。

1月5日,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前夕,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风雨征程三十五载,昂首阔步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纪念110报警服务台成立35周年。35年来,从20世纪90年代的第一代指挥中心到现在的第三代指挥中心,广东省公安机关一次次引领110报警服务改革发展向前迈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上世纪80年代广州110台成立之初的接警员

建立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机制

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在全国率先正式开通,配备了转接、录音以及无线电台等设备。1996年,广州110报警服务台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确认,载入“中华之最”荣誉大典。1998年,广州率先建立以110为龙头的社会服务联动机制。2003年,广州市110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在广州市公安局开通。2005年起,广州110先后整合了番禺、南沙、花都、从化、增城等周边辖区的110报警服务台。至2012年,实现对全市各行政区域110报警求助电话的统一受理。

历经多年不懈努力,广州110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但广州110从未停止探索突破的脚步。2010年,以举办广州亚运会为契机,广州110指挥调度系统全面整合,直接指挥全市一线作战单元。2014年,广州市公安局建立并推行以110指挥中心为中枢的“情报、指挥、巡逻、视频、卡口、网络”六位一体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机制,构建起多种方式互补、联勤联动的立体化治安防控格局。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通讯员周晓辉摄)

创新反诈骗工作模式

近年来,广州公安又创新“公安网+盘查”勤务模式,提升重点部位治安管控和突发案件快速处置能力;打造市、区两级城市快速反应处突尖刀队伍“羊城突击队”;进一步提升合成指挥、快速反应和多警种联动能力。

2015年,“广州110”再度领先全国,设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创新反诈骗工作模式,构建公安、银行、通信的反电信诈骗“铁三角”合作机制。对涉嫌诈骗的电话、账户、网站进行多方位拦截管控。设立反电信诈骗专线,24小时受理有关电信诈骗的报警和求助。

如今的110指挥中心民警

为高质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广州110”响应群众需求,先后与12345政府热线、12348广东法网语音平台等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创新设立自助移车、公益寻人等工作项目。

如今的110接警大厅(通讯员侯敏摄)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州110”专门制定涉疫警情处警规范,专门设置外语接处警岗位,与在线外语翻译服务平台建立小语种翻译联动机制,提升涉疫涉外警情处置效能。

数说110

2020年广州110摘机量505.17万宗,日接警量达1.5万宗。平均每小时有575个电话进入110台,平均每分钟有10个电话打进110台。

上世纪90年代的“110”台使用计算机联网系统接警处警

1986年至2020年,广州110共受理报警求助10469.58万宗,指挥基层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2万名,截获、查获涉案机动车2.05万辆,救助危难群众41.4万人。如果将每宗警情都打印在一张普通A4纸上,叠放的厚度将超过554米,铺开的面积可覆盖47个标准足球场。

报警方式:

每100宗110报警,有19宗是无效报警,包括无声、打错电话、小朋友玩电话等。

电话报警(93%)

亲临报警(2%)

其他报警(1.8%)

自助报警(1%)

网语报警(1%)

总机、短信、微信和互联网报警(共1.2%)

110台接报的治安警情中,最多的3类分别是:盗窃、诈骗和噪音

110接报的非警务求助中,最多的4类分别是:劳资纠纷、家庭纠纷、城市管理(主要包括工地施工噪音、乱摆卖等)和消费纠纷

110警情高峰期:

每天110警情高峰时段是18时,警情量是低峰时段的6倍;高峰时段的警情主要是交通警情,包括交通事故、乱停放和交通堵塞,其次是纠纷类和咨询类警情。

0时:

生活噪音,是低峰时段的22倍。

18时:

交通堵塞,是低峰时段的27.8倍;寻人(包括报走失人员和发现迷失人员),是低峰时段的10.7倍。

22时:

家庭、男女纠纷,是低峰时段的4.9倍。

23时:

自杀求助,是低峰时段的3.8倍。

110接警员最常说的话:

问候类:“您好,广州110。”

警情类:“请问发生什么事”“请问在哪里?”“请问有没有人受伤?”“那是诈骗,不要相信!”

求助类:“柜员机故障请联系银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