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圳最年轻法院办案有多“智慧”?快来看看
时间:2021-03-03 17:46来源:法治日报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在距离广东深圳行政边界60公里的地方,深汕合作区迸发着蓬勃的生机。作为为深汕合作区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法院,如何满足合作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加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如何突破地域的物理距离,实现跨区域立案?当事人不在合作区,审判工作如何顺利进行?面对种种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深汕合作区法院走上了一条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向科技借力维护公平正义的快车道。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法院,深汕合作区法院开局就乘上“智慧”的快车,在建院初期便践行“大数据”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高起点前瞻布局,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在法院工作中的广泛运用,建设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智慧法院。目前,“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司法管理已成为深汕合作区法院工作的常态化。

诉讼更便捷

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没有智能化就没有便捷化,深汕合作区法院深谙此道,并以实干笃定前行。

“你好,欢迎来到深汕合作区法院,请问需要什么帮助?”深汕合作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智能法律机器人眨着大眼睛询问前来办事的当事人。

智能法律机器人、法律文书自助服务一体机、线上立案系统……在深汕合作区法院的审判大楼内,随处可以看到信息化、网络化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便民新招“层出不穷”,给当事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请问你们法院可以进行网上立案吗?”“可以,您只要输入身份信息、上传证据材料、起诉状、委托材料等就可以在网上进行立案。”近日,远在惠州的王律师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顺利地进行了网上立案。王律师在感受到了深汕合作区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便利后,连声称赞网上立案的便捷性,为代理律师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根据深汕合作区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介绍,当事人可以通过“广东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进行网上立案,打破了地域局限实现跨域立案,满足当事人“足不出户”办理诉讼业务的需求,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4日,深汕合作区法院网上立案率达82.85%。

目前,深汕合作区法院已完成自助立案终端、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诉讼风险评估系统、远程视频调解室和无声叫号系统等功能建设,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人性化的诉讼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审判更高效

助力审判能力现代化

“被告人,你对起诉书指控你的犯罪事实有无异议,是否认罪?”

“报告审判长,我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意见,我认罪。”

2021年2月2日下午,深汕合作区法院第一审判庭,审判员正与被羁押在龙岗看守所的刑事被告人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庭审对话,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声音、画面清晰流畅。

这是深汕合作区法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履行审判职能的缩影。自去年8月31日揭牌成立以来,深汕合作区法院立足区域实际,主动顺应时代发展,以“要把深汕合作区法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法院”为目标,开展了以信息化助力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工作,有力提升了审判质效。

此外,深汕合作区法院全面推行“庭审数字化记录”,利用“左看右写”分屏软件技术,安装裁判文书辅助生成系统为高效审判提供便捷支持和有力保障,依托“移动微法院”“E网送达”等线上平台,开展网上文书送达工作,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为法官减负、为审判提速,逐步探索形成“信息化+审判”的智慧审判模式。

管理更精细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法院建设,深刻地镶嵌进了深汕合作区法院精细化管理的工作之中。

为更加有效系统化、精细化解决电子卷宗的归档问题,深汕合作区法院依托电子卷宗系统实现了程序性文书自动归目,证据材料与卷宗目录智能匹配,页码封面自动生成等,有效的减轻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负担。

深汕合作区法院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数字化会议系统,支持远程业务、远程视频会议、在线培训等应用,开展线上办公,有效减少资源浪费,提升法院行政工作效率,促进科学化办公,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足不出户就能立案、相隔千里打官司、诉讼事项掌上办理……“智慧”已成为深汕合作区法院的底座基石。未来,深汕合作区法院将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加快建设智慧法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具有深圳基因、深汕特色的审判运行新模式,让便民利民服务更加方便快捷,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