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揭秘!探访“高墙内”,她们的故事……
时间:2021-03-08 00:00来源:广州日报责任编辑:徐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节奏,全社会众志成城,积极抗疫,疫情阴霾逐渐散去。而在另一个"小社会",身处高墙内的人们,又是如何应对这场历史罕见的疫情,确保疫情零输入、零感染和服刑人员零脱逃?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记者走进广州女子监狱,探访高墙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实录,了解防疫抗疫背后的点滴故事。

她,主动请缨封闭执勤连续58天

地处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的广州女子监狱,主要收押着刑期在10年以内的女性服刑人员。2019年9月底,广州女子监狱正式启动收押试运行并逐步开始收押服刑人员。仅仅3个月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对于这所年轻的监狱而言,防控压力和挑战更加艰巨。

“决不能让疫情渗入高墙内!”广州女子监狱副监狱长陈萍介绍,为严防疫情输入,监狱第一时间启动全封闭管理,全面加强监门管理,实施暂停面对面会见、暂停提审等“六暂停”措施,严控进监人员、车辆、物资,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环境消杀和安检措施,坚决将疫情封堵在高墙之外。

“当初选择穿上这身警服,我们就知道自己肩负什么样的使命。”面对疫情,陈萍等众狱警没有退缩,大家迎难而上,争当“逆行者”。尽管许久未回老家探望父母,但陈萍毅然取消探亲计划,带头战斗,主动请缨加入到第一批封闭执勤队伍中,她持续执勤长达58天。离家当日,她买好8斤饺子皮和6斤云吞皮,连夜包好了满冰箱的饺子和云吞,嘱咐孩子要学会照顾好自己。

她,首个写下请战书驰援监区一线

“我亲爱的宝贝,希望妈妈的选择能被你们理解,也能成为你们的榜样。”和陈萍一样,已为人母的广州女子监狱狱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碧已在监狱系统工作19个年头,她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战疫,深知在高墙内封闭执勤的艰辛,但她选择再次请战,申请到监区一线支援工作,成为首个主动请缨的中层领导。

陈碧回忆说,“去年过年期间,在家看到对钟南山院士的采访视频后,我就决定要立即赶回监区参与封闭执勤。”陈碧有医学背景,曾担任过戒毒所医院院长,尽管已脱下白大褂,但凭着专业的敏感,她意识到这次疫情很严峻,当日便匆忙收拾好行李,将年仅三岁的双胞胎女儿和刚满14岁的孩子托付给丈夫后,连夜赶回单位全身心投入战疫工作中。

向茜女儿独自乘机向妈妈告别

她,让7岁娃独自登机去数千里外找爸爸

“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广州女子监狱一监区监区长向茜在去年大年三十主动申请留守执勤后,与老家年迈的父母团聚不过一昼夜,就接到了单位的返岗命令。彼时的她,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带着年仅7岁的女儿驱车从韶关赶回广州。

为了第一时间赶回监区参与封闭执勤,向茜来不及回家收拾孩子的行李,直接驱车赶到白云国际机场,通过机场“邮寄儿童”业务将孩子送到几千里外的陕西与爸爸相聚。

这是向茜7岁的女儿第一次乘坐飞机,但她没有想到自己却无法陪伴在侧,“孩子很懂事,当时知道自己要一个人坐飞机,也没有流下一滴眼泪。”向茜感慨道,“但孩子这样太懂事了,懂事的反而让我很心疼,我其实宁可她抱着我大哭一场。”看着女儿独自一人远去的幼小背影,坚强的她泪流满面,尽管心中有再多的担心和不舍,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随着“哐当”一声,监区大铁门紧紧关闭,在一栋灰白相间的三层高楼房里,向茜和战友们在这里连续封闭执勤长达近两个月时间,活动范围仅限这栋小楼和楼外的小操场。按照规定,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通讯设备一律不能带进监区,她们只能通过座机与家人取得联系。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一个人躺在床上,也曾偷偷哭泣过。”回忆起在监区封闭执勤的那段日子,向茜感慨万分,女狱警们平均年龄才27岁,原本以为首批封闭执勤时间是14天,但在去年2月中旬,因为疫情严峻,突然接到通知要暂停交接轮换,当时大家都很迷茫,都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封闭执勤,工作压力陡然上升,回家之日遥遥无期,双重压力之下,有的狱警情绪难免会出现波动,“那段日子,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互相加油打气,甚至抱在一起痛哭过,但大家都没有逃避或退缩,回到工作岗位上又迅速调整好情绪全力以赴。”

她,封闭执勤岗位上过下终身难忘生日

为了缓解封闭隔离的压力,执勤之余,大家都会在小操场上跑步锻炼,每天晚上监区都会开展谈心谈话,并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了解各自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为大家排忧解难,加油鼓劲。“我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家里孩子、老人生病了没人照顾。”很多封闭执勤的狱警上有老,下有小,她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家里的亲人。对此,广州女子监狱专门成立外围帮扶组,提供老人小孩帮扶、生病挂号、物资代购、考试接送等一系列爱心服务活动,用家人的温情,为前线战友缔造安定的后方。

“很感动,感谢组织给予我们这么温暖的关怀。”95后新警黄文在封闭执勤期间度过了令她终身难忘的生日。去年2月24日,一场特别的视频生日会在广州女子监狱指挥中心平台与监区连线进行。视频这头,市司法局以及监狱值班领导为黄文送上生日祝福,视频那头,监区民警们齐声高唱生日歌,端上食堂自制的生日蛋糕,为黄文庆祝24岁生日。“没想到特殊时期,大家还会记得我的生日,这是对我最大的鼓舞。”平日里坚强刚毅的黄文忍不住感动落泪,她许下的生日愿望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早点回家。”

封闭执勤的黄文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她,高墙内学会一技之长重燃生活希望

封闭执勤期间,除了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之外,狱警们还肩负着做好服刑人员安抚工作的重任。

去年疫情期间,一些服刑人员联系不上家人,为了及时缓解、消除她们的紧张与焦虑情绪,监狱主动帮助她们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诺大的一个监狱,里面收押了这么多人,没想到执勤警官还会记得我的名字,还会帮我去找妈妈,很感谢你们!”小馨(化名)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目前收押在广州女子监狱,去年疫情刚暴发的时候,因为联系不上妈妈,小馨一度情绪低落,她告诉记者,当时,同监舍其她服刑人员也没有发现她的异常,但执勤警官却察觉了,主动来关心她,问她发生了什么不开心的事,“很快,就帮我联系上了妈妈,还告诉妈妈我在里面的生活情况,让她不用担心,我好感动,监狱还安排我们进行了视频会见,让我们团聚交流。”小馨一脸感激地说道,“无论我们有什么困难,后面都有警官们在帮忙守护,让我们觉得很安心,感谢警官们舍弃小家,陪伴我们,我们一定会痛改前非,好好改造。”

“监狱一点也不冰冷,这里就像个大学堂。”30岁的小敏(化名)因犯组织卖淫罪,于2019年11月入监服刑,她刚入监不久就碰上了疫情,“好在监狱及时组织我们收看电视新闻以及防疫视频讲座,让我们了解疫情形势,教育我们防疫知识,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还有心理辅导,帮我们缓解焦虑、恐慌情绪,真的很感激。”

小敏坦言,以前自己很内向,自卑,进入监狱服刑改造后,“我变得开朗、自信了许多,监狱为我们开设了书法、绘画、阅读、舞蹈等兴趣班,还有技能班、家政服务班,让我们学得一技之长,我现在正学习家政服务,出狱后打算发挥自己所长,踏踏实实地找一份正经的工作。”经过在监狱里这段时间的改造教育,小敏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我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大期待,人生还是有无限可能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