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G庭审本、5G智传笔……这些“黑科技”让未来庭审随时随地
时间:2021-03-30 15:28来源:羊城晚报责任编辑:陈家乐

参观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

5G智传笔,能让纸上书写的内容同步显示在屏幕上

5G随身云盒,主要应用于强加密领域移动PC端,解决移动办公面临的“一机两用”问题

5G庭审本,可解决特殊时期的开庭难提审难等问题

5G-LIM系统,可应用于物证、现场、伤情等的还原

5G智传笔,能让纸上书写的字迹同步到电子屏幕上;5G移动庭审本,虽貌似笔记本电脑,却能让法官、律师、当事人、被告人在不同地点、不同环境下参与庭审……

3月26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启用暨2021年成果发布活动,首次发布了5G智传笔、5G随身云盒、5G庭审本和5G-LIM系统等一批创新成果。这些5G高科技设备,让未来的庭审可以随时随地地开展。

智慧法院实验室正式启用

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介绍,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具备“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特性,是未来科技战略的制高点。将5G技术与法院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助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是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方向。

2019年4月,广州中院与广州联通签订“广州5G智慧法院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全国首个5G智慧法院建设。今年3月26日,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正式启用。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广州中院吸纳一线法官参与,组成“法官+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的模式,确保研发成果实用好用。

首批四大庭审高科技产品亮相

26日的发布会上,广州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剑明简要介绍了四个最新成果的主要功能和应用场所:

5G智传笔:可与载有5G模块的设备对接,可实现纸屏同步,实时传输。具有一键分享,多人观看;精准查找,分类有序;离线存储,笔记不丢失;笔迹回放,还原创作过程;一键识别,字迹有变成可编辑文本的能力。主要应用于庭审、外出办公、会议等场景使用,将重要的纸质笔记材料同步电子化存档、及时传输、同步分享、无须二次转发;会议记录免整理,书写原笔迹可远距离通过云服务上传到接收终端。

5G随身云盒:运用5G安全专网技术,实现物理双系统的隔离,保证办公网络的安全性。具有数据存储加密、终端安全管控、移动安全接入、移动安全通信的能力。主要应用于强加密领域移动PC端,解决移动办公面临的“一机两用”问题,用户智能密码钥匙和数据通信安全保障工具。

5G庭审本:运用5G大带宽、低时延、海量物联的能力,将互联网庭审及质证系统结合在一起,实现多方开庭、同步质证的能力。可实时查看庭审动态,并同步证据材料、质证信息。主要应用于在线上开庭及提审询问中,移动庭审本可放置于看守所、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中心等处,当事人只需在移动庭审本前即可完成线上开庭和质证同步进行,解决了目前在特殊时期的开庭难提审难问题,以及庭审中单方质证的痛点。

5G-LIM系统(法律信息建模):运用5G技术,结合AI、大数据等能力,实现物证存储形式、数据采集技术、区块链技术、系统联动方式、物证送达方式、物证保管规则的创新,主要应用于物证、现场、伤情等还原,在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侵犯专利权、商标权等案件中,往往会有大量实物证据;可助力解决物证保管、退还等规范难度大,结案后的物证销毁等问题,解决法院“物满为患”的现状;应用在刑事领域物证建模、犯罪现场的还原、受害人伤情的还原等方面以及助力解决多个相关部门取证办案等问题,物证保管问题均可迎刃而解。

据介绍,除了上述这四个最新成果,近两年来,广州中院与广州联通还就5G智慧法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结合人脸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了5G+庭审系统、5G+司法区块链、5G+智慧法院体验区、5G+E法亭、5G+AOL授权见证系统、5G+云办案办公体系等多个5G司法应用场景,推动5G技术与法院诉讼服务、智慧庭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破产等业务融合,不断提升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效率。

广州法院将着力推动AOL全业务线上办理体系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介绍,今年3月上旬,广州中院印发了广州市法院信息化建设(2021-2023年)三年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广州法院将着力推动AOL全业务线上办理体系,完成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总体框架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以规划为蓝本,进一步整合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以5G智慧法院实验室为孵化器,促进更多创新技术和产品成果落地应用,为全省全国的5G智慧法院建设提供‘广州经验’,助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王勇说。

会上,广州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闻屏简要介绍了广州联通参与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建设相关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遵循5G+AOL智慧司法体系的理念,优化升级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

会前,6名市人大代表及16家主流媒体记者参观了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

热点关注

5G智慧法院实验室让庭审可以随时随地开展

问:5G智慧法院实验室,对未来庭审环节将带来哪些改变,具有怎么样的重要意义?

黄健(广州中院科技信息处处长):随着5G技术与智慧法院应用的结合,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未来的庭审会更多具有移动化、虚拟化与智能化的特点。在移动化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发布的5G庭审本、5G智传笔等产品,更好地打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实现庭审随时随地均可开展。在虚拟化方面,随着虚拟法庭、互联网法庭的普及,数字化庭审将无限接近线下庭审的现场感与仪式感。在智能化方面,数字化建模、语音智能识别等技术将在未来庭审中更好地辅助法官,提升庭审的质量与效率。

问:5G-LIM系统是一个什么样的系统?5G庭审本与普通的笔记本有什么区别?

黄健:5G-LIM系统是我们受到建筑信息模型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与城市信息模型CIM(CityInformationModeling)的启发,由广州中院以及广州联通共同提出的法律信息建模LegalInformationModeling,就是利用3D扫描技术将案件相关的实物证据、实体场景等进行三维建模,通过5G技术实时上云、上链进行保存,构建实物证据和实体场景的数字孪生体,使案件的实物证据等方面的质证工作能够更科学、更高效。

我们的5G庭审本搭载了互联网庭审+质证双软件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庭审动态,同步证据材料、质证信息,提供比普通笔记本更高的安全性能和更灵活的大带宽网络接入能力,参与网络庭审的各方只需要5G庭审本即可完成线上开庭的各类需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