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干“小事”捞“大钱”的“村霸”倒下后,看这个村庄的破茧重生之路!
时间:2021-03-30 16:01来源:南方日报责任编辑:陈家乐

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新海街道西南村新津河码头,渔船陆续靠岸。海鲜上岸后,被迅速送至金鸿公路两旁的餐馆。食客肚子肥了,渔民腰包鼓了。

2年多前,这个码头及邻镇莱芜码头是西南村“村霸”谢培忠的“摇钱树”。谢培忠团伙通过给走私集团提供靠岸“服务”,并为运货车辆提供保护,每护送1个集装箱收5000元“保护费”。仅此一项,5年获利超1亿元。

西南村航拍图。

西南村航拍图。

渔民深受其害。走私船靠岸时,谢培忠手下会驱赶无关船只不准靠近码头。有时,渔船满载渔获却无法靠岸,只能在新津河里“打转”。

2018年5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不久,盘踞当地20余年的谢培忠团伙覆灭。该案被列为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广东7宗案件之一,现已二审终审。

谢培忠团伙被打掉后,西南村如何破茧重生?迎来了哪些可喜变化?

给村里干“小事”,为自己捞“大钱”

西南村南临南海,西与汕头市中心城区隔新津河相望,是汕头东部城市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区域。虽然西南村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但发展始终乏力。

问题出在“领头羊”、时任西南村委会主任谢培忠等人身上。

2005年年初,谢培忠靠回收空白选票、“软暴力”等手段当选后,大肆安排亲信进入村委。表面上,谢培忠带领班子升级村容村貌,营造一心为公的“老黄牛”形象。背地里,他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长期把持村政、以黑护私,身负10余宗罪名,是“隐形的村霸”。

“谢培忠‘两面人’的特征非常明显,很多党员干部都被他迷惑了。”现任西南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谢淑莹说。龙湖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詹培东介绍,当地后来所做一项调查也发现,不少村民受访时仍认为,当时谢培忠带领村“两委”班子“办了不少民生实事”“有成绩”,足见其隐藏之深。

给村里干“小事”,为自己捞“大钱”。这是谢培忠的“生意经”。如在2011年,某公司承建汕头东海岸新城新津片区,在西南村成立项目部开展工作。为从中包揽工程牟利,谢培忠通过以村委名义发出《停工通知书》、打砸项目部车辆、阻扰民警执法等手段,向该公司施压,严重干扰该项目正常建设。

放眼全国,谢培忠这类“村霸”不在少数,成为脱贫攻坚“拦路虎”。

2018年7月,谢培忠团伙覆灭后,针对西南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汕头市、区、镇三级组派联合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为期2年重点整顿。

詹培东说:“龙湖区还以谢培忠案为抓手,迅速组织开展村(社区)干部分析研判工作,先后组织对121个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逐村分析、逐人研判,对不合格、不廉洁、不胜任、不尽职的15名村干部及时撤换调整。”

在此背景下,以谢淑莹等为代表的新一届西南村“两委”班子走马上任,誓将西南村失去的宝贵发展时间抢回来!

唤醒“沉睡”的村集体资产,带来上百万增收

驱车沿西南村村道金英路前行,原先荒草丛生的路边新铺设了红砖人行道,每隔几米还种了绿化树、布设了路灯。行人、车辆各行其道、井然有序。

位于西南村的汕头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村民们可以边游园边学法。

“刚上任时,头等难题是与村民重建信任。”谢淑莹说,为此,他们从升级改造村道、垃圾站,配合政府部门从村里实施雨污分流、自来水管网改造等民生项目着手,用事实说话,让群众信服。

落实村务公开,让村民们尤受震动。“谢培忠做事独断专行,大搞‘一言堂’,村账目10多年没有公开过!”西南村老党员谢伯说,新班子上任后,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极大增强了村民的信任感。

今年1月中旬,西南村组织进行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

“比如,前几年由于拓宽市政道路需要,政府征用西南村80多亩土地。我们将征地款除部分留作村集体项目开支外,还给每个村民1500元分红。全部收支明细,逐一登记,并对外公开。”西南村党委副书记卓训山说,这是西南行政村层面首次集体分红,也是实施村务公开的一次生动实践。

位于西南村的汕头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村民们可以边游园边学法。

增强村级“造血”能力,是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关键。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不少“沉睡”多年的村集体资产被成功“唤醒”:

西南村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图为村内一家企业手工艺人正进行潮绣创作。

一块占地20多亩的“三旧”改造项目在谢培忠手上搁置多年,后经公开招标被一家企业以9年租期、租金共103万元的条件租下。项目现正被加紧改造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未来营业后还将带动一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航拍。

一所属于村集体办的幼儿园长期入不敷出、濒临倒闭。经公开招标,这所幼儿园被人以每年10多万元的租金一口气租了6年。幼儿园修葺一新后,吸引200多名本村和外村学生就读;

一处占地5亩的农贸市场,过去长期“脏乱差”,摊位出租不透明。经升级改造、公开招租,摊位平均月租金从200多元,涨到400多元,翻了1倍。

……

西南村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图为村内一家企业的员工向记者展示该公司生产的精致皮包。

西南村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图为村内一家企业的员工向记者展示该公司生产的精致皮包。

“增加的不仅是有形的资产,更是无形的信任!”卓训山直言,大家如今干劲十足,合力啃下很多“硬骨头”。当地征地拆迁工作更顺利了。2块涉市政道路拓宽用地如期交地,建成后将助西南村打通“交通动脉”,实现更好发展。

“现在治安不断向好,营商环境大大优化,所以我们才敢放心来这里投资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郭永辉笑着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